计算机审计在危房改造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主要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问题,改造资金专项用于危房改造地区的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其他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和经济困难、住房较危险群体的危房改造。因此,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是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是审计服务构建和谐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点。本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利用计算机对危房改造资金开展审计主要思路及方法进行了探索和总结,供审计同仁们参考。

首先将基于互联网上部署的《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系统》中获取到的危房改造农户基本信息,与民政部门(低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殡仪馆火化名单)、车辆管理所、人社部门等单位相关信息进行计算机比对,利用多部门信息关联查询,审查补助对象是否符合规定;其次通过网上审阅基础资料,分组查询《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农户资料,审查改造前、中、后照片,对发现的疑点进行分析;最后梳理发现的疑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审计调查。具体审计思路和方法如下:

一是取得《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农户基本信息,搜集基础业务数据,由于该系统身份证号字段起始隐藏“-”符号,因此数据分析前应对身份证号进行数据清洗,使身份证号符合规定。

select 省,地区,县,[乡、镇],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case

when len(身份证号)=19 then substring(身份证号,2,18)

when len(身份证号)=16 then substring(身份证号,2,15)

when len(身份证号)=9 then '无身份证' end,家庭人数, 农户贫困类型, 是否贫困残疾人家庭,上年家庭纯收入,旧住房建造年代,旧住房结构类型,改造原因, 改造方式,改造后房屋结构类型,改造后房屋面积,改造后房屋产权,列入计划的年度,是否已验收,批准日期,开工日期,竣工日期,享受补助资金类型,总投资,各级政府补助资金,农户危房改造贷款,农户其它自筹资金,改造前照片,改造中照片,改造后照片 from [2012年至年危房改造合并表]

二是与民政部门低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殡仪馆火化人员信息比对,筛选不符合补助对象的记录。

1)与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信息比对查询语句

select a.*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a left join 截至2012年底全县分散供养五保户基本信息表 b on a.身份证号码=b.身份证号 where b.姓名 is null and 列入计划的年度='2012年' and 农户贫困类型='分散供养五保户'

2)与低保户信息查询语句

select a.*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a left 低保户业务数据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where b.姓名 is null and 列入计划的年度='2012年' and 农户贫困类型='低保护'

3)与殡仪馆火化人员信息查询语句

select [危房改造合并表].* , [2011年至20146月火化人员名单].*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left outer join [2011年至20146月火化人员名单] on [危房改造合并表].[身份证号码]=[2011年至20146月火化人员名单].[身份证号] where [2011年至20146月火化人员名单].姓名 is not null and 批准日期<火化时间

三是与人社部门社保数据、车辆管理所信息比对,查询补助对象不符合规定的记录。

1)与人社部门社保数据比对查询

select [危房改造合并表].* , [2013年社保信息].*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inner join [2013年社保信息] on [危房改造合并表].[身份证号码]=[2013年社保信息].[身份证号码]

2)与车辆管理所信息比对查询

select [危房改造合并表].* , [车辆管理所数据].*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inner join [车辆管理所数据] on [危房改造合并表].[身份证号码]=[车辆管理所数据].[身份证明号码]

四是审查是否存在重复申报,是否存在危房改造申请人员隐瞒实际情况违规享受补助资金以及审批部门监管不严等问题。

select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count(身份证号码)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group by 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 order by count(身份证号码) desc

五是审查危房改造方式是否合规,对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是否是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是否是修缮加固。

1)对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改造方式为修缮加固

select *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where 改造原因='D级危房' and 改造方式='修缮加固'

2)对拟改造农村危房属局部危险(C级)的,改造方式为原址翻建

select * from 危房改造合并表 where 改造原因='C级危房' and 改造方式='原址翻建'

除了上述计算机审计方法,还可以通过户籍资料以及残疾人基本信息等相关外部数据进行比对查询,本文不一一介绍。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揭示危房改造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有效促进稳增长等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胡广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