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审计视角下浅谈如何推进落实审计全覆盖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本年度要重点做好的八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其中在第八项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强调“推进审计全覆盖”。如果说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框架意见》)只是对“审计全覆盖”提出了基本的目标、原则与范围,那么总理工作报告无疑是进一步强调了“审计全覆盖”目标的推进落实。

《框架意见》中提出实行审计全覆盖。要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充分考虑审计资源状况,明确审计重点,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具体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落实“审计全覆盖”。

一、整合审计人力资源,适当增加人员编制

与审计领域的广泛性相比,审计机关的人力资源十分有限。以现有人力,在同一年度甚至五年内难以做到对审计对象轮审一遍。因此,要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一方面,要在完善内部考核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淡化部门、专业限制,统一调配审计力量,采取大兵团作战、上下左右联动的审计方式,降低审计人力成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另一方面,要根据各单位工作量和人力资源实际,考虑适当增加人员规模较小单位的编制,有效缓解人力资源紧张与工作任务繁多之间的矛盾。

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优化配置审计资源

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对审计机关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要在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条件下科学统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形成工作合力。要整合审计力量。对大型审计项目,要积极探索多兵种、大兵团、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模式,统一组织、整体作战;对行业性、区域性的审计项目,要加强各专业、跨区域联合审计和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规模效应。审计机关之间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作机制,在充分利用已有审计成果、协助外调有关资料等方面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审计机关内部也要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优化机构设置,合理调整和搭配审计力量。要整合审计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以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加大对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共享成果。对重要事项和重点资金的专项审计,要把握项目特点,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审深审透,在推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力求事半功倍、举一反三。

三、尝试审计业务外包,创新审计业务开展方式

在最大限度整合国家审计内部项目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基础上,考虑尝试创新审计业务开展方式,即在建立有效核查机制的前提下,将审计业务外包给社会审计单位,寻求外部力量支持,扩大一定时间内审计监督的作用面。此外,对一些常规内容和特殊业务领域的审计,可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工作成果,提升工作效率,节约审计资源,以使现有人力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扩大审计监督工作的覆盖面。其中,对专业性强的知识领域,可借助专家团队予以解决;对关乎民生的业务领域,可尝试借助媒体等渠道,通过公告等形式获取线索,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效率。

四、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思路,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问题

对于经济责任审计而言,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应该包括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全覆盖两个层面,其中,审计对象全覆盖不存在操作上的困难。但因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被审计单位特别是地方政府财政财务收支规模庞大、涉及事项繁杂,要实现审计内容的全覆盖却存在非常大的难度。对此,可以围绕权力运行轨迹进一步准确界定审计内容,设定并运用科学的评价指标,在做出总体评价的前提下,采用抽查方法开展审计,力争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五、科学安排审计计划,提高审计工作层次

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坚持“滚动计划、有效整合、区别对待、循序渐进”的原则,全面摸清审计对象的底数,实行分类管理,制定5年审计项目总体规划和分领域审计项目滚动计划,做好年度审计计划与长远规划的衔接,加强年度计划的统筹和整合。要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继续推进审计指南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落实各环节质量管理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任何一项审计,首要的是必须把存在的重大问题查出来,才能分析研究、推动整改。对优秀审计项目和典型案例,要组织进行多部门、多专业、多方式交流和点评;对多年来在实践中形成的审计经验和方法技巧,要分门别类进行总结和提炼,积极推广应用。

此外,还要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健全规范审计程序和机制,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提供有力基础保障。(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