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监督全覆盖
黄超(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是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简单行动,而要充分考虑审计力量、审计资源、审计质量、审计管理、审计风险等综合因素,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有的放矢、分步实施,做到有序推进、系统推进、有力推进、有效推进、稳步推进,确保审计质与量的共同提升。如何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笔者认为应注意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辩证关系。

一要处理好审计规划与年度计划的关系,体现“动态性”。审计部门应主动摸清被审计单位的数量、名称、对象,按照财政财务类、经济责任类、工程建设类等做好分类登记,结合平时上级或地方出台的文件或制度中要求审计的对象做好实时增减变动,建好审计对象项目库。审计对象项目库既要反映审计对象总体规模、数量,也要标识以前年度的审计记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建议整改等情况,同时认真排查应入项目库而未入项目库的审计对象,认真排查虽已入项目库而长期未审的审计对象,集思广益、适度超前、科学安排、深度思考未来3-5年审计工作的规划。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每年度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充分考虑审计重要性与审计全面性有机结合,减少审计项目年度之间的重复、交叉,力争对入库审计项目3-5年轮审一次,让审计监督全覆盖动态循环。

二要处理好审计质量与审计数量的关系,体现“精品性”。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部门必须加大审计力度,树立问题意识、案件意识、审深审透、一查到底意识,充分发挥审计促发展、促反腐的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尖兵作用。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审计的延伸与核查,注重被审计单位风险点分析,注重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等级现状分析,注重充分利用财务资料与业务资料结合分析,围绕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管理流进行深度对比分析,特别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线索不能轻易放过,着力做到由点及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浅及深进行关联度分析,寻找产生问题的原因、责任、性质,对照法律法规对问题进行定性、处理、追责。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审计力量、审计时间、审计技术,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坚决防止不切实际盲目追求审计项目数量,造成审计质量整体下降和审计风险不断增加,从而影响审计机关公信力。真正做到保质提质基础上扩大数量,让审计监督全覆盖有质有量。

三要处理好全面监督与规范审计的关系,体现“合法性”。审计监督全覆盖既要立足于对全部项目的全方位监督,对年度审计计划的安排做到有计划、分步骤、分批次进行,对审计立项进行依法性论证,防止强调全面性,忽视合法性,也要立足于对每个具体项目全过程的监督,在具体项目实施中应从审计方案、审计进点、审计实施、审计取证、审定会议、审计处理、审计移送、审计纪律、审计廉洁等全过程进行监督。特别对对政府临时交办项目,应寻找领导要求与依法审计的结合点,制作委托审计书,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审计监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依法实现审计监督面的全覆盖与审计项目点的全覆盖有机结合,让审计监督全覆盖实现面的扩张和点的深化。

四要处理好抓住重点与兼顾平衡的关系,体现“重要性”。审计部门应该充分调研审计需求,与中央精神、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保持一致,认真倾听基层、群众、部门、人大、领导等多方意见、建议,分析社会热点、难点、焦点,认真梳理财政财务类、工程类、经济责任类、环境保护类、专项资金类、社会保障类等审计类型的各自重点,按照取大优先、突出重点、轻重缓急进行有效排序,特别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要加大审计力度,切实抓住每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力争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在此基础上兼顾好长期未审的审计对象分批次、分年度列入年度计划,做到突出重点、综合平衡、消除盲点,让审计监督全覆盖阶段性重点推进。

五要处理好审计推进与审计管理的关系,体现“有序性”。随着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推进,审计工作量将明显加大、审计范围明显扩大、审计压力明显增大,抓好审计推进既要讲方法,也要讲技巧,要动态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审计工作,在此基础上着力让审计人员适度轮岗、换岗交流,以拓展其知识面,力争培养计算机审计、工程审计、财政财务审计、税收审计、金融审计等骨干及领军专业人才,力争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为审计推进工作打造人才高地。同时要加大对审计队伍、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质量、审计效率、审计风险、审计成效、审计廉洁、审计保密的管理,积极开展审计项目督查、抽复审工作,分析审计推进中存在的不足、问题,解决审计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到审计推进有力、审计管理升级,让审计监督全覆盖有序推进。(黄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