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考
陈建平(江西省景德镇市审计学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投资项目,包括政府用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资金、政府举借债务筹措资金,以及政府用其他财政资金投资的项目;未全部使用政府财政资金,政府财政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超50%,或占项目总投资比例在50%以下,但政府拥有项目建设、运营、实际控制权的政府投资的项目;政府以项目土地、矿藏、水流、森林等资源融资,或在市政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依法给予政策优惠的公益性政府投资的项目;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国家事业组织投资的政府投资的项目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政府投资的项目等。那么,如何来切实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健康有序的运行,有效地防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风险,遏制腐败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很值得探讨。为此,笔者就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作如下思考。

一、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计划

审计机关应严格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计划管理。一是审计机关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确定年度需要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二是发展改革部门应当在年末,向审计机关提供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批复的情况。三是政府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应将年度已完成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后,向审计机关提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申请函》。四是审计机关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合理安排每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计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凡未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由政府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依法依规进行项目工程结算或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机关在对政府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或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或其他事项审计时,对涉及到未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也要依法依规一并进行审计监督。

二、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素质

政府投资项目具有涉及面广、额度大、项目多、内容复杂、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因此,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队伍素质建设。一要整合审计机关现有资源,即打破审计机关传统专业科室界限,将审计机关现有内部审计队伍中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集中起来,参加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二要聘请一些有资质、实力强、业绩优的社会中介机构人员参加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三要对参加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集中学习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有关政策法规和经济学、工程学、计算机等辅助审计知识技能,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应关注的重点,关键点和应注意的事项。请有经验的专家介绍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方法、技巧和经验。组织参审人员座谈交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体会和建设性意见建议,以达到参审人员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增强素质,从而保证优质高效地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

三、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质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人员在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一定要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规模、政府投资项目性质、政府投资项目特点、政府投资项目的要求,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并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论证,拟制好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审计中,要严格按照审计证据的合法性、合规性、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要求,认真搜集各项具体有关的证据,认真做好审计底稿,写好审计日记。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主要应包括以下方面:履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控制和资金来源、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有关政策措施执行和规划实施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质量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设备、物资和材料采购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补偿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结算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竣工决算情况;政府投资项目产权移交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绩效情况等。

除重点审计上述方面外,还应重点关注:(1)政府投资项目招标环节。主要审查政府投资项目是否依法依规严格进行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招标文件与投标书、签订中标施工合同的内容是否一致,该项目招标控制价合同、招标代理合同、勘探合同、设计合同、监理合同、设备和材料采购合同等取费标准是否超过国家规定的计算依据等。(2)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尤其是隐蔽工程环节。主要审查该项目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是否有影像资料,是否经会议研究确定,是否有佐证资料,是否有完善的工程量清单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负责人签证手续,采购的材料价格和取费标准是否存在违背中标合同、擅自套用或违规高套定额等。(3)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财务收支环节。主要审查该项目负责单位是否严格执行了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定,结算的各种票据是否真实、合法、合规,各种费用支出是否按照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度、结算、决算的规定要求付款,收款单位的名称、账号是否与该项目合同签订的单位名称、账号一致,业务招待费支出是否严格控制在规定的限额以内。信贷资金是否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等。有条件的,还要选择一些投资额大、影响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拟制《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细则》具体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行为,更加有效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和防范风险。

在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中应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结合”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与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宣传相结合;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账面审计与现场实物审核相结合;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数据审计与审批程序审查相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就地审计与外调审查相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审计与追缴违规违纪资金相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审计与跟踪问效相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审计与提建议督促整改规范管理相结合。从而促进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行为,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绩效。

四、注重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信息化

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信息数字化建设,不仅能较好地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力量不足,监督滞后等问题,而且还关系到能否有效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质量和效果。因此,在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时,一要积极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包括运用AO和OA交互等计算机审计信息化新技术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有关数据的采集,有关资料的取证、筛选、汇总和出具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意见、审计决定、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料的归档等。二要建立封闭、安全、快捷、畅通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信息网络,注重开发应用数据库,如: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数据网络、历年被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财务收支法规执行数据网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数据网络等。三要努力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资源共享,对国家审计署开发的各种信息化软件和一些省市开发的审计信息化软件要加以实际运用。并要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资源的共享方式,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信息化水平。四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如应规定审计人员不得随意改变计算机的设置,不得任意删除系统事件,以防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系统故障,甚至系统崩溃,审计信息丢失。再如,不得安装与审计信息无关的软件,特别是游戏软件,因为,有的软件还会因自行修改计算机设置而造成审计信息系统被破坏。并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确保审计信息的安全,对存有审计信息的计算机和外部储存器,要注意采取保护措施,外出审计时,便携式计算机和数据软件要做到机不离人,盘不离手,防止泄密现象发生。

五、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绩效评价

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实际上就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效果综合评价,既不能用固态静止的观点去评价,也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的经济效益。而是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着眼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生产力水平、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和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因此,我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绩效评价:一要看其政府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是否代表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最经济或最合理的。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到位率、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率、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流失率等;二要看其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是否实现了投入最小化,产出最大化。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完工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验收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闲置率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绩效能力等;三要看其政府投资项目是否达到预定目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拟制《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预算计划及投向分析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建设绩效分析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建设成果调查统计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投入、管理、使用及绩效满意度分析表》的方式,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科学评价。

在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绩效评价时,还要注重运用常规统计分析和抽样统计分析等技术方法,对有关要素指标进行量化分析。还应结合同类型、同地区、同对象、同类型、历史水平、现在水平、相比较的有关经济指标、技术指标、质量指标等参数加以分析评价,真正做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绩效评价,实事求是、切实可行、客观有效。

六、严肃财经法纪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是最容易出现权钱交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之一。因此,参加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的人员,一定要增强廉政风险控制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认真签订《廉洁审计责任状》。审计机关要加强廉洁审计监控督查,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审计人员一定要严格依法依规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行审计监督,凡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及时提示、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对发现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既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执行,又不严格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徇私舞弊、贪污贿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等违法违纪问题的疑点和线索,一定要采取强有力的审计手段和先进的审计技术审准、审实、审深、审透,除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外,还要及时移送有关机关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性质严重,情节恶劣,触犯刑律的,还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陈建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