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并重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摘要]审计机关作为行政执法机关,既要做好为被审计对象服务的工作,帮助被审计对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又要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正确处理好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的辩证关系,做到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并重。

[关键词]审计执法审计服务并重

审计机关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如何既做好为被审计对象服务的工作,帮助被审计对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又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不断优化审计工作环境、提高审计质量、进而提高审计部门地位、树立审计新形象。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正确处理好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的辩证关系,做到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并重,将审计执法寓于服务之中。

一、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的内涵

审计执法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工作人员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对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其它有关经济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它渗透于审计监督工作各个方面,贯穿在执法控制过程各个环节,是审计发挥较高层次经济监督职能作用的具体体现。审计执法目的是为了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严肃财经纪律,保证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国家财政经济正常秩序。

审计服务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依法进行审计监督中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捍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作用。

二、审计执法和审计服务的辩证关系

审计执法是国家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专门职权监督,《宪法》第九十一条明确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它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宪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审计监督制度。因此,审计执法从性质上看是《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法定监督;从体系上来看是政府系统内部的专门职权监督;从执法的主体上看是国家审计机关;从执法的客体上看是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从执法的内容上看是财政收支或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的关系是一种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没有审计执法就没有审计服务,没有审计服务就没有审计执法,是同一职能的两面性,是制约与支持、手段和目的、过程与目标、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

三、审计执法与服务并重的现实意义

(一)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是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我国新的审计制度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经过30年的发展、完善和提高,已经具有了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的双重功能,同时社会对审计的这种双重功能的需求也日益扩大。因此,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都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和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把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向社会提供有效审计服务供给,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国政府和政府部门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为基础的综合服务功能,从总体改革要求和职能转变方向的趋势看,政府行为已逐步实现服务化。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审计机关在转变职能之后,明显的表现出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相融的双重职能,二者共同附着于一个载体,构成了相辅相称的两个工作层面,而在新的形势下更多的表现出以审计执法为基础和审计服务为方向的统一性。因此,我们必须把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发挥审计的双重职能作用,支持政府转变职能,服务人民。

(三)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是审计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新的审计制度从最开始建立到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能的提出经过了长达30年的艰难发展。然而“免疫系统”功能要真正得以凸显,必定要求审计甩掉重执法轻服务的过去,走向执法服务并重的道路,这是我国审计发展的必然,是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顺应了国际审计的发展潮流,加强了对审计自身工作的制度约束。通过审计执法,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杜绝腐败,遏制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通过审计服务,确保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政治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去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

四、如何做到审计执法和审计服务并重

(一)财务收支审计中的执法与服务。审计机关对本级各部门和下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为各部门和下级政府依法行政,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各方面客观公正地看待预算执行,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服务;通过对财政、税务、金库以及有预算分配权和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单位部门、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不仅要给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单位提供财政收支家底的准确情况,还要为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加强领导,科学决策,加快发展服务,为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规范运作,有序执行,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强化自我约束服务。特别是对那些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全面性、政策性的问题,通过审计监督,宏观着眼,微观着手,综合分析,解剖麻雀,追根溯源,找准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据此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措施,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促面上工作,为大局服务。

(二)经济责任审计中的执法与服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了加强对党政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正确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全面履行职责,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审计机关一项新的监督服务职责。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个人既是经济责任的监督,又是对其工作业绩的客观评价和鉴证,是对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制约和监督,并为组织部门考核任免干部、促进廉政建设服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既是为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服务的,又是为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服务的,审计机关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计的,审计报告具有法律效力。审计机关在实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它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而且审计中大量都是根据财经法规的规定进行定量检查的,得出的结论也是靠数据、靠事实说话,给党委组织人事部门提供了被审计人员的准确、清晰的经济责任信息,为党委组织人事部门正确、科学、合理地推荐、考察、管理、使用干部提供了合法的、详实的、客观公正的参考依据。因此,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既是对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本人的监督,又为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提供了经济责任鉴证和评价的服务。

(三)投资审计中的执法与服务。固定资产技资审计是对固定资产技资项目的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准确、合法合规、经济有效进行的审计监督,并通过这种监督,综合分析审计资料,对宏观控制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为严肃财经纪律,减少损失浪费,加强基本建设投资的宏观控制和管理,提高技资效益服务。投资审计的执法和服务,就是通过监督国家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以及有关规章制度是否得到认真贯彻执行,为促进基本建设技资加强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提高项目决策水平服务;通过审查部门、地方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预算支出以及信贷计划的执行情况,为维护国家计划的严肃性,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促进宏观经济总量平衡服务;通过监督建设单位认真执行批准的基本建设计划或技术改造计划,审查建设资金来源与使用的合法合规、有效性,制止建设计划外工程,纠正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的行为,为国家建设项目专款专用服务;检查建设单位、建筑企业、设计单位、预算编制单位执行国家有关规章制度的情况,为确保建设工期、设计要求、工程质量、优化设计、施工组织管理,避免和防止高估冒算服务;监督有关单位遵守财经纪律,维护财经法纪,揭露贪污舞弊,损失浪费以及其它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为保护国有资产的完整与安全服务;对审计发现投资中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有关部门服务。

(四)行政事业审计中的监督与服务。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具有财政资金的使用权和支配权,有的行政机关还有收费、罚款和没收财务的权力。所以,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审计执法,能有效地抑制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同时也可以通过对已出现问题的处理,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为有效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制止各种名目的乱罚款,乱收费,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有利于防止和查处行政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为党风廉政建设服务,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执法,不仅要监督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的财政预算,按规定使用财政资金,而且还要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后达到预期目标,克服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的铺张浪费问题,为行政事业单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服务。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执法,不仅是单纯检查国家及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是否落实,而且要通过审计,发现、评估、反映这些政策本身是否完善合理有效,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客观地反映给有关部门,以帮助他们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政策制度。通过审计,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形成综合报告,提出审计建议,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为促进国家各项宏观管理政策的不断完善服务。

(五)企业审计中的执法与服务。对企业实施审计执法可以较直观地发现企业财务和资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促进企业提供真实的财务和会计信息,从而为政府转变职能服务。企业审计的内容包括企业的获利能力、基础管理、资产运营、债务状况、经营风险、长期发展能力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审计执法,可以帮助企业全面系统地剖析影响企业目前经营和长远发展的诸方面因素,全方位地判断企业的真实情况,从而为企业确立正确的经营导向服务。随着对国有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变,对国有企业经营者的业绩已成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企业的审计执法,可以对经营者的业绩进行全面、正确的评价,从而为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服务。(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