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来推动新时期审计事业的发展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五大发展理念是从中国发展实践中提炼出来的规律性认识,其本身就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同时,也将进一步引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

五大发展理念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引领和推进审计工作的灵魂、精髓和主线。审计机关要当好“五大理念”的践行者,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七个一体化,努力实现从单点审计向多点审计转变、从离散审计向连续审计转变、从局部审计向整体审计转变、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转变、从部分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要打破狭隘的行业审计观、项目审计观、区域审计观,切实树立科学的国家审计观,加快推进审计监督重点转变、审计评判标准转变及审计成果开发转变,提出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力求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大效能,以更好的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一、深刻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

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次思想的解放、每一次发展理念的创新,都推动了发展的新跨越、开拓了发展的新境界。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凝聚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是面向未来的深远谋划。我们必须准确理解把握,切实树立和践行。

(一)全面完整地理解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完整的体系,是新常态下解决我国调结构、转方式进程中的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和发展短板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五大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新常态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命题,是破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难题的总钥匙,一定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切不可割裂开来,偏废任何一方。

(二)深刻准确地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逻辑

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创新发展为首,着眼于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着眼于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绿色发展着眼于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核心在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开放发展着眼于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是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更好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必然要求;共享发展着眼于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是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三)深学笃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的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新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持续开放、推进共享。我们要善学善用、深学笃行,不仅要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来指导审计事业发展,更要通过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

二、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来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作为审计机要服务于“五大理念”,并树立审计自身的“五大理念”,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融入到当前各项审计工作当中去。

(一)创新审计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五大理念突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让创新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和审计工作各环节。要创新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技术、审计过程、审计整改、审计结果运用发挥等七个领域的工作,从七个方面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同时加强审计现场的精细化管理,优化业务管理,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重点推进审计技术变革,全面推进和实施大数据审计,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审计软实力;创新审计研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探索审计项目课题化。

(二)坚持审计事业协调发展

在发展思路上,五大理念强调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全面”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

坚持业务工作和基础性建设工作协调发展。同步推进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责审计、投资审计五大审计工作,同时,推进信息化建设、审计质量控制、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队伍建设和审计宣传等基础性建设,提升全员战斗力。注重人文关怀,保障审计事业可持续性发展。

(三)贯彻绿色发展审计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了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同时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绿色发展也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

将自然资源环境审计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在各项常规性审计中,将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绿色指标纳入必审内容,同时,积极探索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查地方领导干部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情况,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建立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年度计划长效机制,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制订生态责任审计试点方案、实施办法、评价体系,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进国家“绿色发展”提供坚实审计保障。

(四)注重审计开放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是推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根本要求;开放发展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

加大审计开放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信息公开,逐步实现审计事务公开,同时,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将审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等推介出去,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针对政府投资审计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专业性强的特点,进一步开放政府投资审计市场,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通过政府购买中介服务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加强审中跟踪检查督办,抽查审计质量,检查廉政风险,确保审计质量。

(五)推动审计成果共享

五大发展理念揭示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求当代中国的全部发展,必须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

推进审计信息和成果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推进联合整改。推进审计成果在干部使用管理、反腐倡廉、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共享及转化应用,提升审计工作的成效和影响力;加大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保障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依法治国;审查政策执行是否到位,揭示存在问题,分析体制机制性矛盾,研究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思路依据,推动民生政策不断完善,促进民生和谐繁荣;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大审计问题问责整改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