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同级财政决算草案绩效审计目标设计
薛国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财政审计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同级财政决算草案审计依据新修订《预算法》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其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实施的审计监督。本文拟从财政收入的目标实现、财政收入的目标运作、财政资金的目标效益、预算执行的目标管理等方面,就开展同级财政决算草案绩效审计目标进行探讨。

【关键词】财政决算绩效审计目标

财政审计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既是加强国家预算收支管理的需要,也是审计工作的重点发展方向,是审计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对同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其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实施的审计监督。开展同级财政草案决算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内容,理应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的目标实现、财政收入的目标运作、财政资金的目标效益、预算执行的目标管理等四大绩效审计目标开展审计。

、财政收入的目标实现绩效

一是税收收入的真实性。重点对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城市建设维护税、土地增值税等全部留归地方,容易操作“虚收空转”税款的税种进行重点检查。在对近三年各项税收收入增幅和税收构成比率分析对比的基础上,结合税收征管数据分析的结果,对增幅异常的重点税种或重点纳税企业进行重点抽查。

二是非税收入的真实性。重点对近三年各项非税收入增幅和构成比率分析对比,将变化异常的非税收入作为审计重点,通过编写计算机语句,将采集来非税收入征缴数据与预算外资金账收入数、总预算账入库数进行比对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通过检查相关会计账簿、入库凭证、金库日报表等资料,核实是否存在隐瞒截留非税收入,应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虚收、空转非税收入、不按规定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入库等。对向财政部门内部单位拨款或月底、年底向非预算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大户的大额拨款进行重点检查。

三是基金收入的真实性。政府性基金是区县财政收入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人大对一般预算收支的刚性管理,政府性基金收支政府自由裁量权较大。土地出让金收入是基金收入的大头,一般占政府性基金收入的60 %以上,应重点对其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应收尽收,是否全额上缴入库,纳入预算管理,是否存在用土地出让金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入库变相调节收入进度、规模和比重问题,应根据审计情况,对国土部门进行重点延伸审计。

、财政支出的目标运作绩效

一是国家政策落实情况。政府经济和财政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财政收支特别是财政支出的方向和结构,政策落实情况应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擅自审批减免税,违规或变相实行财政收入返还或财政补贴,自定招商引资减免税优惠政策或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继续执行税收优惠等;是否存在违反国家土地政策法规,出台减免缓交土地出让收益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益,以及超越权限以建设“园区”等名义,占用基本农田变相从事房地产开发等;转方式调结构、节能减排、支农、教育以及其他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应重点核实分析转方式调结构、支农、住房、教育等民生支出规模和所占比重,核实农业、教育、科技支出是否符合国家法定增长比例。

二是财政支出执行情况。通过分析近三年财政支出结构和变化情况,结合当年政府工作重心、成绩以及财政配套政策措施情况,确定一般预算支出、基金预算支出和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各项政府性支出审查重点内容。重点检查向环保、农林水、教育、城乡社区建设以及企业安排本级支出、上级专项补助和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审阅暂存款明细账,检查是否存在虚列支出挂暂存款,长期滞留专款的问题;审查年终结转下年使用资金明细,检查有无长期滞留专项资金问题;审查向财政部门内部单位和非预算单位的拨款,以及科室专户资金账,检查是否存在虚列支出将资金转移到账外或设置的“财政专户”变相隐瞒财力、变相挪用财政资金或虚列支出空转收入等问题。利用计算机语句,将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财政直拨资金数据和向预算单位拨款数据连接比对,对疑点资金和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检查是否存在虚列支出、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等问题。

三是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摸清专户管理资金的项目、规模、银行开户和会计核算情况,揭露违规分配、应配套未配套、挤占挪用、闲置滞留专项资金,以及违规开设银行账户、账户设置过多、资金管理分散等问题;查找专户管理中存在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分析全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规模、构成以及投向,结合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财政支出真实性的检查,从支农、科技、住房、教育等支出中,选择2-3项投资大,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重点项目资金,延伸项目单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及项目投资效果进行延伸审计,评价资金使用效益,检查有无编造虚假项目或项目不落实,骗取专项资金,挤占挪用、闲置浪费专项资金,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

、城建资金的目标效益绩效

一查项目分布,看项目决策合理性。选择1-2项财政投入大的城建项目,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延伸审计,摸清3年来城建项目总体情况,揭露突出问题,促进项目决策进一步科学、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按照项目类别、建设主体、受益群体等标准对重点城建项目进行分类汇总,并以资金投向为主要指标,全面分析三年来政府资金在民生、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等领域的投资比例,促进城建项目决策更加合理,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对改善民生、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职能等方面投入力度。

二查程序履行,看建设管理规范性。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以及该市具体要求,全面审查重点项目在立项、招投标、合同履行、竣工验收、工程结算等环节的程序履行情况,深入揭露未批先建、先建后补、先建后批等突出问题,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程序更加规范,建设管理更加科学。

三查资金拨付,看资金管理有效性。审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式,评价建设单位在项目投资估算、建设概算、施工图预算以及竣工决算等方面履行情况;同时,以政府资金流转为主线,深入查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应拨资金、欠拨资金基数,为市政府领导全面掌握城建资金使用情况提供依据。

、预算执行的目标管理绩效

一是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各项收入是否全部编入部门预算,部门经费支出是否与其收取行政性收费等收入脱钩;批复预算是否细化,项目支出预算是否明确到具体项目和用途;摸清追加预算的项目规模和结构,检查追加预算是否合理,对追加预算前3名的部门单位进行延伸,重点审查项目资金申请批复手续和资金使用情况。分析追加预算规模过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审查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是否按规定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二是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重点关注政府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的编制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采购资金拨付使用、集中采购的规模范围等是否符合国家法律制度的规定,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

三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情况。通过对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数据、与部门预算数据、一般预算支出、基金支出以及预算外资金支出数据对比,分析集中支付范围和资金支付比例,评价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总体状况,检查有无截留、转移预算资金和拨款不及时等问题,关注财政总预算会计部门单位结转集中支付年终资金部分事项实行权责发生制的有关情况。(薛国春)

参考文献:

[1]刘家义.在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审计网.2014(12)

[2]董大胜.财政审计大格局思考.审计研究.2010(05)

[3]卢家辉杨建荣倪巍洲.新时期我国财政审计:方向、目标、重点和对策.审计研究.2011(05)

[4]王波.我国财政审计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绿色财会.2011(0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