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县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法和风险防控
李端阳(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地方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政府投资金额越来越大,项目前期预算征地拆迁补偿、中期工程实施建设、后期工程竣工结算等全过程资金运行是否安全有效,需要审计部门对建设资金全程进行审计监督。笔者通过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对县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法和风险防控思考如下:

一、服务大局,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开展投资审计

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实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审计部门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监督部门,就应当坚持“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原则,结合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在充分把握当地投资发展方向基础上,切实找到审计工作重心,选准切入点,保证投资审计工作效益。一是要围绕方针政策,建立动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数据库。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主题主线,以党委政府各项政策文件为载体,通过电视台、网络、文件等渠道,及时了解党委政府投资领域的政策导向,掌握政府投资的重点环节,探索建立动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数据库,实时把握当地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从而确定投资审计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要围绕宏观决策,加大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围绕党委政府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大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审计,发现工程领域中存在虚报工程量、高套材料价格和重叠与交叉计算工程量、主体工程与配套工程施工程序颠倒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及时以审计报告或审计要情的形式上报地方党委政府,使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得到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并积极予以整改。通过审计,消除隐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三是要围绕全民实事,加大涉及民生领域项目审计。结合党委政府年度承诺涉民实事工程,加大对保障性住房、自来水扩建、道路建设等惠民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审计以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管理为主线,对项目基建程序、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全面审计。对发现质量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积极整改;对发现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要求相关部门建章立制进行补充完善;对审计发现的多计成本、随意增加工程量,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更正。从而促进各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进行整改,切实真正发挥资金使用效果,赢得社会满意,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开拓创新,探索投资审计工作新路子

面对政府投资审计对象多、任务重,审计领域专业性强,审计力量相对薄弱,审计力度和专业不够的矛盾突显等新情况,应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一是要整合社会审计力量,强化政府投资审计职能。一方面从社会上公开选聘路桥技术、水利水电、工程软件等土木建筑专业人员,实行聘任制,经费按照市场价格给予全额保障,以灵活的机制留住人才协助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另一方面增加审计人才引进,从大中院校公开招录土木建筑专业大学生,充实审计力量,同时,加强审计专业人才培育,有计划地组织安排投资审计人员到大中院校或参加上级审计机关有关工程、财务、计算机及工程软件等方面培训,从而提高现有投资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更好的发挥政府投资审计主力军作用。二是要拓宽监督环节,大力推行全程跟踪审计。由过去的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模式转变。突出招标控制价和征迁补偿资金审计,从源头控制,堵塞合同价虚高漏洞等问题;突出现场跟踪审计,对设计变更、隐蔽工程变更的必要性,审批手续的完备性,工程建设的真实性,进行现场跟踪备案,及时纠正项目建设过程中违规操作、编造虚假变更资料等行为;突出工程结算审计,坚持账面财务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客观公正地对项目工程结算进行审计,把好工程结算关口。通过审计,大胆揭露、制止、纠正投资建设中的高估冒算、高套费用以及资金使用不当和违纪违规等问题,深层次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整改建议,不断规范基建运作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要规范业务程序,提升审计实效。针对项目多、时间紧,为了跟上项目进度,不拖项目“后腿”,审计应当按照接受政府计划、接收审计资料、实地踏勘、实施审计、提交报告等5个程序进行。坚持做到对每个项目进行造册建档、制订项目进度“作战”图,做到项目审计进展节点一目了然;指定1名联络人,具体负责项目审计进展提醒,主动联系报审单位报送审计资料,做到不等、不靠;按照建设项目规模大小,限时办理,对特急项目急办、快办项目速办、普通项目快办,对招标控制价审计、征收补偿审计等原则上不超过7天,切实发挥审计推动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快速建设效能。

三、强化管理,防控项目审计廉政风险

由于条件的局限和各种因素的影响,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廉政风险越来越大,为了防范风险,确保审计结论正确,有效防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廉政风险,必须统筹兼顾,防控并举,综合防治。一是要强化制度约束,建立权力均衡机制。投资审计流程复杂,包括送审、现场踏勘、核对、谈判、签证、复核等多项内容,涉及到建设、施工、监理、采购、社会中介机构等多家单位,为了防范风险,政府投资审计应当实施项目管理权、审计实施权和审计复核权相互分离的措施,使过于集中权力得到科学拆分,形成权力均衡机制,在制度层面构筑起一道廉政“防火墙”。二是要制定防范措施,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效率。制订审计人员廉政管理办法,把每个岗位、每个工作流程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的环节和因素一一找出来,按照“一对一”的原则,逐条逐项制定防范措施,加强廉政纪律经常性教育,建立廉政风险管理档案,实施定期检查,使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增强廉政风险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三是要加强内部监督,强化廉政问责。与审计人员签订廉政责任状,明确审计目标、内容、职责范围,约定审计纪律、廉洁要求、法律责任、审计费用及支付方式等事项。严格执行审计回避制度,政府投资审计人员或受聘用人员凡是与被审计单位、建设方、施工方等存在关联关系时主动申请回避。加强廉政问责,对违反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四是要优化外部环境,完善保障措施。审计保障特别是经费保障是防控审计廉政风险的重要环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经费,必须坚持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和聘用人员工资每月必须按照预算及时全额拨付。同时,对投资审计必须的交通及抽芯机、丈量仪、计算机、工程计算软件等专业技术设备的购买、维护等经费要予以全额保障,确保以优化的外部环境促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各类廉政风险的发生。(李端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