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将投资审计转化为投资效果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投资效果是改革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也是改革成效的基本评价标尺。投资审计具有集规范性、绩效性和反腐性等的特征,在审计工作中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并在发挥政府治理的作用中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关键就在于坚持投资效果取向,坚持内涵发展,推进制度创新。

一、创新机制,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创新招标控制的规范性审计,招标控制价审计是伴随着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发展而产生的,丰富和发展了跟踪审计理论与实践。审计机关根据招标控制价编制规定,发现并纠正招标控制价编制中的技术性错误,提出优化设计、降低造价的建议,并从管理的角度提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审计结果为政府及其建设单位在招标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依据。一是降低风险性。传统的投资审计以事后监督为主,对发现的合同水分或虚高问题,基本无法顾及。合同一经签订,合同约定内容即受法律保护,任何人不得改变。招标控制价审计具有理顺投资审计法律关系,降低审计风险等的功能,对政府投资项目预算中存在的造价水分通过审计予以挤出,降低审计诉讼风险;通过再造审计模式,积极防范中介风险;细化审计流程,严格控制责任风险;强化复核复审,严格审计风险防范。二是维护严肃性。招标控制价对推动招标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投资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实行招标控制价审计后,招标控制价审计成为招标投标工作的一种前置程序,招标控制价向社会公开发布,使以往的暗标招标变为明标招标,这对于推动招标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投资管理发挥了较大作用,维护了招投标管理的严肃性。三是增强独立性。审计机关根据政府部门的委托,依据设计图纸和初步的招标文件等资料,按照国家规定的定额和当地材料价格信息,结合市场行情,对预算编制机构编制的项目预算进行审计,由于没有明确的中标单位,不针对具体利益对象,大大减少了各种干扰,从而使审计的独立性更强,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也更强,极大地减少了结算审计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提高绩效,增强监督的权威性

积极开展政府绩效审计力度,推进有效、有限政府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建成后的效益情况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对其进行全过程审计是目前效果十分明显的审计模式。一是过程的全面性。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分析,对其进行纠正的有效时期真正开始在建设前。了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所在地、投资主体、建设主体及建设方式、宏观经济形势、监督体系等等,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同时识别宏观战略层面的风险因素。认真查找风险点,掌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控制薄弱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抓住关键节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进行全方位控管。强化管理和考核,严格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风险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投资的经济性。坚持以促进和完善建设项目管理,不断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通过严把七关,实现投资审计的全覆盖,提升建设项目投资的经济性。事前监督,严把工程概(预)算关;事中监督,严把施工现场跟踪关;事后监督,严把工程竣工结算关;注重拦标,严把工程招标监督关;规范管理,严把建设项目合同关;积极介入,严把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关;严格管理,严把中介机构协审关。三是政府的绩效性。注重开发绩效审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效应,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和谐。政府投资规模日趋增大,以绩效审计为主导,对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和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新增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效能。发挥绩效审计的促进作用,着力点可以选择政府鼓励、但长久未能显现成效的项目。从政府配置资源的制度角度,提出投资制度完善的审计建议,创新制度环境,促进企业从市场效率中选择自己最恰当的位置。

三、提升实效,强化监督的反腐性

政府投资建设领域是国家源头治腐的重点之一,是审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一是源头治理的重要性。制度建设是前提,政府投资审计既要为财政资金把关,又涉及企业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制定严谨、规范且行之有效的制度,对确保审计的公开、公平、公正至关重要。从项目立项到费用结算全过程,确保实行流程管理,规范审计行为,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二是源头反腐的成本性。实施招标控制价审计后,从制度设计上挤掉预算造价水分,缩小了虚假招标、各种暗箱操作的利益空间,为建设项目构筑了一道预防腐败的防线;同时,经过审计的招标控制价既保证了施工方的合理利润,又有效地控制了建设项目工程成本,提高了政府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效控制了投资成本,保证了项目招投标应有的效益。三是源头反腐的免疫性。投资审计要真正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除了要对已存在的审计法律依据不足、审计结果公文不明等问题进行完善和修补,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揭示和抵御,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优化审计管理,发挥源头反腐的免疫功能。建立健全制度,完善法律法规,在适当的时候,国务院可专门发文或审计署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布规范性文件,对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工作作出规定。科学运用审计立项方式,加强计划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抓住关键环节,以预警为目标,探索和实践预审方式。以预防促效益,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跟踪审计。运用各种资源来消灭病害,抵御风险,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