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加强审计法治文化建设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法治文化是审计法治的基石,建设审计机关法治文化,是推进依法审计从严审计进程,和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内在要求,笔者认为,在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良好态势下,我们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加以重视,不断创新工作手段,着力抓紧抓好审计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实际,探讨几点个人肤浅见解和思考:

一、要充分认清审计法治文化的“软实力”价值

文化的根本作用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潜移默化塑造价值观念,影响行为方式。法治文化是审计法治建设的精神内核,是审计法治的生命基因。当前一些审计机关在培育审计法治文化上或多或少存在误区,力度不够。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思想提出了“文化强国”的大战略,这一重要论述,这也为审计机关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文化“软实力”提供了基本遵循的同时,深刻揭示了打造审计法治文化对于实现审计服务国家良治目标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具有深刻的实践指导价值。法治建设要成常态,法治文化培育须先行。依法治国,这项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而进行的基层设计和战略部署,需要的是国家、社会、个人各层面的共同努力践行。一个国家、一个行业系统、一个单位,唯有积淀法治土壤、浓厚法治氛围、弘扬法治传统、形成法治文化,法治建设才有动力支撑。审计机关越是转型升级,越是需要法治化,对法治有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进程。培育审计法治文化尤为重要、势在必行。

二、要科学确立建设审计法治文化的“系统图”

培育审计法治文化,必须准确把握内在要求,科学布局,统筹抓建设。切实把审计法治内化为审计人员的政治信念和职业操守,外化为行为准则和高度自觉行动。一是以法治信仰为本。法治信仰是法治文化的灵魂。要心中尚法,需要法治信仰来引领,自觉强化“审计面前没有特权,审计约束没有例外”,内化为审计人员的虔诚人信仰。要心中知法,切实掌握岗位履职必备法治知识,真正懂法,做法治的“明白人”。要心中畏法,头上高悬法治的利剑,手中紧握法治的戒尺,精通依法审计的尺度,法治信仰才能引领“反腐”、“改革”这两轮子,拉着发展的这架马车在法治的轨道的行稳致远。二是以价值体系为纲。价值观念是法治文化的核心。构建审计法治文化价值体系,必须紧紧围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集中统一为目标,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法理上坚决服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审计工作全覆盖和国家政策落地生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真正把审计系统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坚持以审计全覆盖为核心,把握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的原则,不断强化审计工作全覆盖,以健全的法规固化全覆盖标准,以配套的机制推动全覆盖建设,以明晰的标尺检验全覆盖成效,以法治驱动力巩固提高审计全覆盖。坚持公平公正为原则,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合用的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审计,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以法治震慑力改进作风、肃清风气。三是以行为方式为重。行为方式是法治文化的外在体现。培育法治文化,必须以实践为平台,把依法审计作为党性原则来坚守,作为习惯本能来培育,作为生活方法来践行。坚持党组织依法决策,做到“议题、权限、程序、决议”合法,审计机关依法指导,保证工作循于法、程序按于法、忙乱止于法。审计机关日常运行,要要在制度规定的框架内运行,审计依法履职,干事亚,做到心中有法、行动遵法、审计用法的工作常态。

三、要把握培育审计法治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法不严无威。厉行法治、廉洁从审是依法审计的铁律,也是审计事业升级转型的基本规律。培育审计法治文化,必须遵循规律,找准着力点,善做善成,久久为功。一是抓教育、增进认同,强化自觉。“只有知深,用才自觉”。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必须把培育法治文化作为先导工程,扎实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法治篇”这个“必修课”,将法治教育作为审计人员教育系列的“第一扣“,把标准作为”硬杠杠“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使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审计人员的灵魂和血脉,内化为每个审计人员的虔诚和信仰。二是建环境,运用载体,氛围营造。要大力营造审计法治文化环境,用好载体功能,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墙”等,形成审计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发挥法治文化影响人、引导人、激励人、教育人、凝聚人的功能,让审计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教育。要广泛开展“法治审计机关”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增强审计人员励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密切与相关部门整合资源,以联席会、共建共创等形式,联合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协同搞好依法行政援助,切实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成果的严肃性、权威性。用好法治高端讲座、送法下基层、以案释法、法纪警示教育日等到行之有效的传统手段,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表现和反映与法治文化相关的人和事,积极构建网络法治文化,增强和扩大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和传播力,不断开创审计法治文化大气场、大环境。三是抓养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法治文化形成,重在抓细、贵在自觉,对在持久。要认真持续抓建,点滴养成,细节积累,注重把制度规矩转化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修身立德的行为准则,在工作、学习、教育、审计实践中加强审计人员日常行为养成,做到“个人讲形象,单位抓秩序;机关讲正气、长期抓养成”。重视引导审计人员在工作生活中励行法治,从小事小节做起,积极参加法律援助、模拟法庭、政治生态文化建设等活动。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励练法治思维、学用法治方式。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严格审计机关8小时工作生活管理,对不良苗头倾向要早抓早纠、严查严纠,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防止形成“破窗效应”,使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变成“纸老虎”“稻草人”,强化审计法规制度执行力,以铁面孔督导监督,以铁心肠追责问效,立起尊法学法守用法的鲜明导向。(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