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毛泽东的审计监督思想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12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毛泽东作为党和国家的伟大领袖,在中国革命时期和建国后,在审计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审计监督思想和实践经验,对革命和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改革开放后建立独立审计制度提供了经验和教训,更为当前和今后的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开放时期,查处贪污和浪费都被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加以关注。

一、审计监督的政治性

毛泽东基于对革命和建设重大事项的探索和决策,产生了具有时代、实践特色的审计监督思想。一是农民运动的政治性。毛泽东在对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考察中,将农民运动中的清算和罚款活动归入政治范畴。《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列示的农民协会十四件大事,清算和罚款被列入第二件大事。清算,土豪劣绅经手地方公款,多半从中侵蚀,账目不清;罚款,清算结果,发现舞弊,农民议决。这里的清算和罚款,实际上就是审计查证核实和处理,通过清算委员会的审计,打击土豪劣绅,维护贫苦农民利益,达到政治上的目的。二是农村运动的高度性。在农村集体化运动中,出现一些贪污浪费、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毛泽东对此十分重视,强调了算账及其诸多好处。在陶鲁笳关于山西省各县五级干部会议情况的报告上曾批注:“算账才能实行客观存在的价值法则,才有可能教会我们的几千万干部和几万万人民,才有可能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毛泽东批语中的“算账”除了一般意义上的记账、算账,还包括了财务检查与监督,即审计的内容。毛泽东主张账一定要算,并将算账提高到了实现民主集中制、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高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审计署考察时强调,审计是财政可持续的“卫士”,语出一辙。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群众运动的时代性。在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前的时期,由于在国家层面没有设立专职的审计机构,运动式审计成了审计的一种主要形式。毛泽东领导了“三反”、“四清”等具有时代特色的群众动运的审计方式,虽然不是经常性的审计监督,但涉及范围广,处理严厉,对于遏制贪污和浪费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从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开始,各种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不断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也应势印发,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了“根本法”,基本覆盖了公务接待行为所涉及全部要素和流程,操作性极强。

二、审计实践的独立性

基于革命和战争的客观需要,在毛泽东领导下,革命根据地审计得到了较大发展。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审计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1933915日,中央人民委员会召开第49次会议,会议通过了财政人民委员会部拟定的新财政计划,同时决定成立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隶属于中央人民委员会,审计职能从财政管理机关中独立出来。一是独立的反对贪污浪费。1934年初召开了第二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毛泽东在会上指出:“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约的方针。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反对贪污和浪费的斗争,过去有了些成绩,以后还应努力。”毛泽东签发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苏维埃组织法》,把预、决算的审查与批准权划归了中央执行委员会,规定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设中央审计委员会,由此,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二是独立的查处贪污浪费。中央审计委员会直属中央执行委员会领导的同时,为了保障苏维埃财政政策的充分执行,查处贪污浪费的行为,使财政收支适应革命战争的需要。颁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色政权第一部审计法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苏区审计的基本性质、地位、任务、职权、程序和方法。三是独立的防止贪污浪费。革命时期,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分别建立了适合本地实际,较为独立的审计制度,审计工作在开源节流、稳定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财政经济、支持革命战争,防止贪污浪费,保持廉洁奉公的革命本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审计探索的实践性

建国后,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在基本上没有独立、专职审计机构的情况下,采取运动形式的审计方式以及财政等管理部门结合业务开展的财政财务监督,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和查处了贪污和浪费。一是用制度监督活动。建国初期,为了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确保国民经济全面恢复,统一财政收支管理,中央政府要求严格执行预算决算制度、审计会计制度,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监督。虽然没有设立独立、专职的审计机构,但审计工作或活动依然存在。二是以“三反”开展运动。在全国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东北局党员干部会议将增产节约问题与反贪污斗争联系起来,提出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概念。毛泽东在东北局的报告上做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都要“重视这个报告中所述的各项经验,在此次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进行坚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三是以“公审”推进“三反”。1951121日,毛泽东在审阅中共中央《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草案时,特别强调:“一切贪污行为必须揭发,从警告、调职、撤职、开除党籍、判处各种徒刑、直至枪决。典型的贪污犯,必须动员群众进行公审,依法治罪”。审计工作走到今天,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受人重视,审计需求日益旺盛,呈现出独立化发展的趋势,审计机关是具有法律地位的、有独立性和权威性的机关,它代表国家和人民,对国家的财政经济活动,依法行使独立的审计监督权,它的公正、超然、独立的地位和作用,是任何经济监督机关所不能代替的。(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