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信息宣传须树立“五个效应”
陈倩(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形势下,审计信息宣传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延伸,是审计人员学习交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进步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是审计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实现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任务的重要途径,是保持审计信息宣传的生机和活力,不断提高审计宣传工作感召力和渗透力,优化审计执法环境的重要环节。

因此,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审计信息宣传应有的作用,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中,更为主动做好审计宣传策划,准确把握好宣传时机,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找准审计宣传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立足实效谋发展,围绕方法做文章,用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在关键时间节点形成较大的宣传声势,更好地体现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审计宣传成果的影响力、公信力。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审计信息宣传,必须适应时代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宣传平台上围绕特色搞创新,搞好创新出特色,传播审计正能量,牢固树立“五个效应”:

典型效应。运用榜样力量,抓好典型示范,是基层审计机关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绝活”和“传家宝”,是审计宣传的显著特点和富有成效的方法。先进典型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得到大家普遍认同。树立了先进典型,就等于把高尚的审计精神形象化、具体化、人格化,就等于树立了标杆,树立了旗帜,使审计人员学有榜样,赶有标准,思想上容易产生共鸣。至此,基层审计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自己的典型、宣传自己的典型,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好审计声音,利用典型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正面宣传主动仗,大力宣扬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质量效应。信息质量是审计宣传工作的生命线。信息稿件上报质量好不好,可操作性强不强,是否能够吸引读者,产生共鸣。直接影响到稿件命中率,本单位信息采用率。为进一步加大信息采集量,增强良好链锁效果。实行严格领导亲自批阅签发,层层严把质量关口制度,围绕三个方面做足功:一是突出重点,切实增强信息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信息的搜集、采写过程中,要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点,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特点,内容要全面、准确、及时、规范。注重反映大事、要事、难事,突出针对性、增强有用性、确保实效性。二是把握技巧,不断增强信息宣传的给力性。随着形势的发展,各级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对信息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除要求报送常规性的信息之外,更需要报送一些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信息。结合实际,做足特色文章,打造信息精品。抓好亮点,突出闪光点,分析出实质性内容,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来,这样写出来的信息才有深度、广度。通过创新思维,拓宽渠道,开阔视野,及时调整采写信息的内容、结构、角度和方法,增强信息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保证给力性。促进工作开展,弘扬审计先进,突出正面宣传,有效扩大审计工作影响面。三是及时研究,切实提高信息宣传的时效性。始终把提高审计信息宣传的影响力作为第一要务。准确把握形势需要、上级要求和工作重点,找准信息报送的规律,切实提高信息报送的采用率。突出信息快捷的特点,在信息收集、编写、传递、印发等环节,按照及时、准确、安全和要情特报、急事即报的原则,减少中间环节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新重要情况反馈给领导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增强审计信息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宣传力,达到在形式内容上出奇制胜,深受读者欢迎,更能激励人、引导人和带动人。

载体效应。缺少必要的载体,审计宣传工作就无法取得实际效果。审计宣传工作牵涉到审计人员凝聚力、战斗力的生成等诸多方面,也是有效检验审计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必须依靠载体抓好此项任务,充分利用《审计专报》、《审计转报》、《审计简报》、《审计调研》和审计各类网站等有效载体,依托“业务能手上讲台”、经验交流、课题研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等平台,通过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正面教育引导,通过引导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紧紧围绕载体开展有声有色的活动,吸引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约稿撰稿,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吸引力、影响力,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良好宣传氛围。同时科学运用“互联网+”宣传新思维, 建设多元“微平台”,丰富宣传工作载体。组建了“宣传QQ群”,开通了“审计信息员微信群”、“审计信息员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建好门户网站,形成了“三位一体”多途径的宣传工作宣传平台。围绕不同阶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通过精心筛选,灵活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载体,定期不定期编排短信、图片、视频,发送到干部职工QQ群、信息员微信群、信息员微信公众平台上,使“微平台”成为局机关和科室(中心)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推广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领导干部和一般职工之间沟通交流的新阵地。

人才效应。扎实做好审计宣传工作,关键靠人才、靠队伍。随着经济、社会形势高速发展的大势等特点日益凸显,审计宣传工作也相应的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许多新知识需要我们去熟悉,许多新技术、新技能需要我们去掌握。因此,抓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审计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必要手段和方法。首先,要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有效发挥审计宣传“喉舌”作用,承担起宣传审计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要加强审计宣传工作机构的领导班子建设,引导他们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适应形势变化,提高创新能力。其次,要抓好审计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培训,努力在宣传工作战线倡导热爱学习、钻研业务、努力工作的良好风尚。再次,建立“基层审计宣传人才库”,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大局观强、敏感性高的审计宣传工作队伍。根据“文字功能强、群众基础好、表达能力强”的要求,以各级审计宣传干部和信息骨干为主体,打造人才“链条”,促使队伍建设与审计宣传工作需求“无缝对接”。

制度效应。健全的工作机制是审计宣传工作有效开展的保证,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也是改进和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的重要方法。宏观上讲,做任何一项工作,开展任何一个活动,必须有方案、有措施、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有表彰,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这是发挥制度效应的重要体现。一是建立审计宣传学习协作机制,适时邀请高校新闻战线教授、学者;上级机关信息宣传领导、权威人物、行家里手等进行讲授撰写信息宣传稿件的写作知识,写作技巧和写作经验,以不断履行和提升审计人员撰写信息稿件能力和水平,使信息宣传工作更加富有成效,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学习提高。使信息宣传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二是建立领导“一班人”带头作信息宣传研讨报告制度。我们各级领导亲历亲为,带头出思路,带头写稿件,层层人员做到每天有研究、每周有约稿、每月有稿件,形成全员抓、全面抓、全过程抓的审计宣传生动局面,促使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建立奖励机制。年度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按时间段进行划分,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对照时间段计划任务,督促落实任务指标,定期组织讲评,通报具体到人,做到奖惩兑现。对完成任务出色,稿件质量较高、宣传效应明显的科室和个人给予大力表彰。同时以活动为牵引,持续大力开展“优秀信息员”、“优秀信息教练员”等评选活动,对于个人评选先进和晋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倾斜,以奖惩措施的落实促进审计宣传工作步入正轨。(陈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