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几点思考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愈发显得重要。本文首先阐述了新时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现状,列举了目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着问题及难点,针对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包括完善法律法规、提高审计质量、科学运用审计成果、提高人员素质等。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 发展现状 应对措施

日前,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意见》总体目标提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审计制度,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配套文件中特意提到了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进一步突出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性。

各级审计机关要依法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单位的党委(党组、党工委)和行政正职领导干部(包括主持工作1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以及实际行使相应职权的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主要检查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情况及效果,重大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效果,本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现状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伴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大力推进,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经济责任审计对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维护财经法纪,推动反腐倡廉,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仍面临一些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向科学化发展的关键。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面临的问题

(一)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不高

1、由于审计项目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往往是仓促进点,并且是就事审计,没有时间对相关事项进行延伸审计,特别是有的基层审计机关一年要完成几十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有时难以保证查深查透。

2、目前许多审计人员业务水平较高,但缺乏法制政策理论的学习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把握不准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向和重点,容易导致审计查证的结果与事实不符。

3、审计独立性不够,从审计体制上看,地方审计机关接受双重领导,行政经费受财政部门的制约,审计人员在执行审查、进行判断与评价时容易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扰,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不高。

(二)工作运行机制不通畅

目前少数地方尚未按要求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的专门组织领导机构,比如没有实行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制度。这就会让审计部门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遇到很多困难,处处碰壁,形成“单打独斗”的局面。同时在审计的过程中缺乏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造成了走弯路、做无用功的情况。

(三)经济责任审计相关配套制度不完善

特别是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的经济职责权限不够清晰、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缺乏明确具体的问责规定等,直接影响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评价和结果运用等方面。

(四)审计结果运用难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其关键在于审计结果的正确处理和运用。《实施细则》中第三十八条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在审计结果运用中的要依纪依法查处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第三十九条规定“组织部门在审计结果运用中的要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存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但在实际中,一些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部门对审计结果的运用重视不够,这严重削弱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功能。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应对措施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现审计全覆盖

1、要尽快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克服审计中无法可依或有法难依的问题。关键就在于要使审计内容、操作程序、方法体系、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一项强有力经济监督形式

2、其次要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逐步建立任期内轮审制度,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增强审计效果,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1、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范围广、内容多,时间延续很长,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只有紧紧抓住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周密部署,统筹安排,集中力量抓住重点,并查深查透,才能起到好的审计效果。

2、制定审计机关规章制度,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的实施规定。

3、根据审计工作的要求,制定出审计机关岗位责任制,对审计工作实行百分量化考核,并按考核的情况进行奖惩,以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审计质量。

(三)深化审计内容

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着重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对领导干部着力关注政府性债务、财政管理、土地管理、资源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情况,政府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中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落实以及审批事项的职责履行情况。

(四)科学运用审计成果

当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先离任,后审计”和审计成果应用滞后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直接影响到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因此,审计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强化审计成果转化的时效性,共同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审计机关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审计质量,对审计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要及时通报,以便为纪检检查和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提供依据。

(五)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审计机关要把干部的素质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力度,广泛开展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业务能力、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培训。

1、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养,是搞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根本。

2、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养,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适应日益发展的经济责任审计的需要。

3、增强审计职业道德,使审计人员恪守正直、客观等原则,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刚正、廉洁、高效、严谨的审计铁军。

总之,要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以发展的思路和精神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事业的发展,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更好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