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稳增长等政策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刘美飞(湖南省株洲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要求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审计监督,并把持续开展稳增长等政策审计列入重点审计内容。笔者结合今年以来的稳增长等政策审计工作实践,就政策审计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对策谈几点粗浅的见解。

一、当前稳增长等政策审计存在的问题

稳增长等政策审计是对政策措施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施效果全过程实时进行的一种动态审计,是一种全新的审计模式。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问题,亟需解决。

1.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种类繁多,有的政策背景复杂,而审计人员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远远不够,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一时间很难完全梳理清晰相关领域行业的政策脉络,也无法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最新动态。另一方面,缺乏政策审计意识。政策审计涵盖范围广、金额大、项目多,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全局化、全面化、系统化的审计意识,善于运用战略性思维思考问题,目前我们还在较大层面上停留于“审账务”的模式,没有完全实现从账务处理到资金追踪到政策跟踪的转变。

2.知识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本身是一揽子政策,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宏观性,对审计人员储备知识的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审计人员具备掌握经济、管理、金融、法律、工程等方面知识以及宏观分析能力和综合提炼水平。但是,目前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知识基础、专业技能还比较单一,大多只懂得传统的财经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对投资、土地、环保、简政放权等其他领域的政策知识却知之甚少。加之基层普遍存在的审计力量不足,年龄结构老化等等,大大阻碍了对稳增长政策审计的把握与判断。

3.组织方式没有标准。由于稳增长等政策审计是首次开展,尚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还没有专门的操作指南,尤其是项目的组织方式,虽然是由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但其具体实施都是由下级审计机关组织的,方式虽然灵活多样,可没有标准化,这与传统的审计项目相比,缺少经验借鉴,缺少审计技术和方法指导。

二、开展稳增长等政策审计的对策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作为政策制定或贯彻落实的主体,各级审计机关作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的中坚力量,都要进一步提高对稳增长等政策审计的认识。一方面,通过拉横幅、办专栏、发宣传单、摆放板报等形式,加强舆论宣传,促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国有企业和社会各界,尤其是与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息息相关的掌握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资源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每一个审计人员都是政策审计的有力宣传员,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是政策审计的宣传点,每一次进点会都是政策审计的宣传栏,每一次业务审理会都是政策审计的分析会”的理念,将政策审计的宣传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审计人员的具体审计工作中,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2.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第一,收集梳理。及时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出台的稳增长等相关政策措施,分类整理,做到既把握全局,又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去开展审计工作。第二,强化学习。有针对性地对稳增长政策开展学习和研究,熟练掌握各种法律法规的运用范畴,充分了解或掌握国家、省、市各项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预期达到的总体目标及具体目标。第三,会审提高。全年所有项目都召开集中审理会,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一个个项目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共同提高。第四,案例教学。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也就是由项目主审当老师,用具体的审计案例给审计人员上课,通过案例剖析、自我教育来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第五,做好人才储备。一是注重引进政策审计涉及的法律、金融、工程、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专业人才,二是根据需要适时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策审计,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可以建立专家人才库,以便工作开展。

3.统筹安排,科学组织。第一,要区别于督查。稳增长等政策审计是党和国家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其目的是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落地生根,其手段是审计监督。因此,有别于一般的督查督导工作,要突出审计的优势和特点。第二,突出重点。在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将审计面辐射至23项政策贯彻落实的同时,更要结合地方实际,突出重点,选择专项,逐个突破,最终合成稳增长等政策审计成果。第三,形成合力。要将稳增长等政策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实施,充分调动审计机关的全员参与性。第四,深挖深度。一是要在审计中善于发现突出问题、苗头性问题,对体制、机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延伸,查深查透,力求水落石出,二是要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政策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发生。(刘美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