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存在的困难及对策
吴永荣(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笔者围绕跟踪审计的工作实际,结合国内经济发展大环境,简要分析当前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存在的困难,最后提出改进跟踪审计的几点对策,以更好发挥审计“督查员”的作用。

关键词:政策;跟踪审计;困难;对策

2014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审计机关加强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特别是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刘家义审计长多次主持召开署党组扩大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更加注重做好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这篇大文章,确保政令畅通。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利好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有利于转方式,倒逼企业自主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有利于调结构,提高发展后劲,增强发展动力;有利于促改革,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增强服务公信力等等。形势清则方向明,判断准则信心增。新形势下,全国审计机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万分的信心,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以及有效作为,为这些有利于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改善民生的好政策落地生根保驾护航。虽然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笔者在自身实际工作也发现了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点,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改进对策。

一、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存在的难点

(一)思想认识转变难

一是审计机关思想认识转变难。由于一贯的大案、要案思想及上级考核评分体系,部分审计人员认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属于政策执行的宏观执行方面,审计内容比较虚,在该项目里要发现大案、要案线索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项目受审计人员重视的程度不够。二是被审计单位思想认识转变难。根据国办〔2014〕16号文件要求,审计机关要对19大类63项具体事项进行跟踪审计。被审计单位认为,上级下发的政策措施文件太多,要落实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事情,需要有一个执行时间过程。更有甚者认为,现在跑项目争资金比较难,整合资金办事是一种好方法,只要不放进自己个人腰包,踩点红线执行政策,套用挪用一点专项资金给单位用也未必不可,因此对审计机关的审计重视程度不够,反而认为审计机关应该对其不落实、难落实或者落实慢行为予以理解。

(二)审计人力资源紧缺

一方面,由于现在“大兵团作战”,多项目交叉审计成为新常态,开展其他项目审计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存在项目多、内容广、接触面泛及常态化的特点,又要求大量熟悉政策的审计人员提前介入,导致目前审计机关存在一线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懂得传统的财会知识,还需要具备掌握管理、法律、综合分析政策等方面的能力,这对各级审计机关无疑又是一大挑战。

(三)审计质量控制难

笔者认为稳增长等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质量控制的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策、措施之间的一致性、协调性难以把握。如地方和部门的配套政策措施是否与中央的政策精神相一致,是否属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方、部门的配套政策措施是否一致和协调;地方、部门的配套政策措施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具有可操作性,是否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符合。二是政策与项目、资金之间的一致性难以判断。如项目、资金与政策是否目标相一致;项目和资金的规模、数量、进度是否与政策要求相一致;项目和资金的效果是否与政策的预期效果相一致。三是在涉及政策有效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保障问题上难以分析。主要表现在深入研究影响政策执行效果的体制机制保障问题,难以分析政策发挥效果所需的必要条件和现行体制机制的冲突所在,难以从体制机制上准确提出解决矛盾和冲突的审计建议。

二、改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对策

(一)全方位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经济复杂形势作出的重要决定和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主要措施。选择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分析政策制订的缺陷,查找政策执行的漏洞,揭示政策运行的风险,评估政策发挥的作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促进政策效果的落实和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实现,是审计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途径。因此,审计人员特别是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跟踪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作用,充分认识到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是关系到民生的问题,对于当前应对国内外经济复杂局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也为今后的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完善知识结构,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要加强各种类型、层次的审计培训,积极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各种政策法律法规,并且熟练掌握各种法律法规的运用范畴,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跟踪审计能力,使依法审计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二是强化联动效应,树立全局思想。积极整合现有的审计资源,在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的同时,可跨地区、跨部门交流选调,充实要一线审计队伍,必要的时候可以聘请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到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队伍中来,缓解当前审计力量的不足,同时多措并举,强化创新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如可以大力推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应用。

(三)多环节把控,确保审计质量

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这不应该是我们忽视审计程序、降低审计质量的借口,也绝不允许各行其是、随意处置。为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可在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发布和总结经验等五个环节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其核心内容是质量控制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即只有满足上一个环节的质量要求,才能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各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要严格依法审计,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等行为。法规部门要加强跟踪审理,控制跟踪审计的风险,同时制定跟踪审计规则,对审计项目全过程加强质量控制,切实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避免审计报告中出现“部分”、“一些”等不确定概念性词语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参审人员的培训,强化审计责任的约束机制。要严格遵循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准则,保持合理的职业谨慎,充分听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合理意见。(吴永荣)

参考文献:

[1]江金满.试论政策跟踪审计.[A].江苏省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研讨会论文集[C].2012

[2]付明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问题及对策.审计与理财[J].2015

[3]王彪华.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研讨会综述.审计研究[J].2012

[4]宋依佳.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若干问题探讨.审计研究[J].2012

[5]戴志昊.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几点思考.[A].江苏省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研讨会论文集[C].2012

[6]丁时勇 朋薇 陈永康 吕炜.政策跟踪审计的特点与内容界定.审计月刊[J].2013

[7]高翔.政策跟踪审计的定位特点及重点.三江论坛[J].201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