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职业化背景下的人才队伍建设
李庭高(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队伍职业化是我国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其目的在于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业化审计队伍。因此,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关键在于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笔者从准入门槛、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对审计职业化背景下的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简要论述。

【关键词】审计职业化 队伍 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员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意见》中提出“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审计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实行审计专业化技术资格制度,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 ”。《决定》和《意见》为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我国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其目的在于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品格高尚的职业化审计队伍。 因此,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关键在于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笔者认为,审计职业化背景下的人才队伍建设要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提高审计队伍的准入门槛

审计是一项政策性强、业务面广、综合性高的工作, 其涉及的领域经常是跨行业、跨学科的,要高质量地完成它,客观上对审计执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业务能力及职业判断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审计这一职业虽由来已久,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审计机关成立较晚,审计机关成立之初,人员来源渠道复杂,有从财政、税务等部门抽调的,也有从企业调入或者考录的,此外,部队转业来的也不少。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深入,国家审计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审计人员的来源方式也逐渐过渡到以向社会招考为主,具有高学历的高校毕业生不断充实到审计队伍中。但是审计队伍专业结构不尽合理,以会计、审计专业的人员为主,而兼具计算机、工程、法律、金融、财政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不足,同时,众多审计人员从学校直接迈入审计机关,普遍缺乏审计实践经验,需要较长时间的磨练才能完全胜任审计工作。因此,有必要严格规范审计人员选任标准和程序,从学历、任职资格等方面提高审计职业准入门槛,中高级会计师、审计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应是必备的条件,同时,应有计划的将不同专业、不同职业背景的多学科人才逐步纳入审计队伍,确保准入的人员从一开始就具有专业素质,为审计职业化建设打基础,促进审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建设

一是要强化审计人员审计业务学习的意识。加强审计业务学习是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提高工作效能的需要,更是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价值的需要。要激励审计干部增强对审计业务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意识,积极主动投身于审计业务的学习,以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二是要建立终身化的审计职业培训体系。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覆盖审计人员职业生命始终的审计培训机制,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根据每位审计人员专业对口不同,有计划的派出审计人员参加各类专项审计业务培训、研讨等活动,邀请各方面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现场专题辅导,促使审计人员拓展视野,扩充知识面,使其始终胜任本职工作。三是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业务交流会,交流审计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促进年轻干部业务技能的提升,给年轻同志压担子,促使其尽快成长。

三、建立与审计职业化管理相配套的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

一是要逐步建立与审计职业化管理相配套的激励机制,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对取得不同级别资格的人员制定相应的待遇、考核、奖励制度等以增强对业务学习的积极性和促进审计的职业发展。二是要建立与审计职业化相适应的退出机制,使人才可上可下,将达不到相关标准的不合格人员逐步淘汰出审计队伍,促使审计队伍始终保持应有的专业化水平,在审计队伍内部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此外,还应强化审计职业保障机制,使审计人员具备应有的职业权力和职业地位,非因法定事由、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对审计人员免职、撤职、辞退和处分。

四、建立审计职业等级制度

要根据审计职业的特点,着眼于培养审计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建立完善职业等级制度,将审计职业等级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等若干等级,设立科学、行之有效的审计职业绩效评价体系、等级晋升办法等,对审计人员的工作绩效进行记录、监测、考核、评定,确定职业等级的升降,并与相应的福利待遇挂钩。

五、探索建立既符合相关规定又兼具灵活性的人才引进机制

前述提到,审计涉及的领域经常是跨行业、跨学科的,对专业性和综合性要求较高,但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必定会受到机构编制及人员编制的限制。因此,在现行体制和环境下,应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既符合相关规定又兼具灵活性的人才引进机制。通过聘任、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让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专家学者,经过岗位培训或达到规定条件后,吸收引进到审计队伍来,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审计机关吸收一些专门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级技术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吸引多样化的优秀人才,优化审计队伍的人员组成结构,有效解决现行审计人员专业结构单一、审计深度和高度受到限制的问题,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李庭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