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推进政府治理的路径浅析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的转型和经济的转轨,不仅要求更高水平的经济管理和更加严格的经济监督,而且要求更加有效的政府治理,确保社会经济的高效与和谐发展。基层审计机关要把推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作为今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政府治理中实现科学转型。

一、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根本路径。现代审计的实践越来越表明,审计理念要从过去的“经济卫士”转变到“免疫系统”,将抵御“病害”,及早发出预警信息,推动全社会经济运行系统改进机制、健全体制作为审计的中心工作。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许多重要审计情况和审计信息成为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依据,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审计监督作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国家利益和民生权益的重要手段,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一是积极完善审计问责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把审计问责工作纳入审计工作的重要范畴,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审计部门组织实施,组织、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审计问责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联系会议、协调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彻底从“集体问责”、“部门问责”转化为“个体问责”,通过问责树立审计权威,法治权威,使审计的效果能够真正的体现出来。

二是加强审计问责法制化建设。把审计问责工作机制与审计法制化建设结合起来,在推进审计问责工作过程中,要把制度建设始终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来促进和保障问责的常态化。

三是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当作为干部管理部门选拔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成为优秀领导干部信号传递功能和鉴别的重要方式,从而在政府治理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要制定规范的审计结果运用方式,建立审计结果运用及审计整改机制,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将干部离任或任前公示与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示相结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威信和地位。使审计问责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成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过程,成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动责任政府的过程。

四是要坚持以审促政。坚持以审立项,有审促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重点项目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必然选择。在审计项目中,坚持在免疫中保护发展,在发展中加强免疫,全面加强项目管理的综合审计。抓好项目管理,坚持促进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共赢,着眼于项目发展,重视项目的免疫推进,用免疫系统的思路推进项目发展。坚持走项目免疫化、资金免疫化之路,让每一个项目都可以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二、推进俭朴政府建设的重点路径。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围绕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积极开展对企业、金融、外资、民生、政府投资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使大量的违纪违规问题得到遏制,规范了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益,维护了财经秩序。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俭朴政府,关注各级各部门成本,从源头上控制政府运行成本,有效促进审计监督向审计服务的转型。

一是积极探索政策执行审计。探索政策审计必须从深化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入手,将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结合事前审计、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既能指出已执行政策的不足之处,也能对即将出台政策或尚未制定的政策提出专业建议,将审计关注点从资金使用转向政策过程,并逐步过渡为政策审计。

二是提高预算编制审计水平。建立预算编制审计机制,对部门预算进行预警审计,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建立对政府预算编制进行审计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有利于提高预算执行单位的财政资金管理能力,规范财政管理,服务于政府宏观决策。

三是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合理拓展审计职能,完善审计制度,实现从经济卫士到经济助手的转变。加快审计结果公开范围、层次和水平的建设,全面改观政府与民众的信息沟通。建立财政收支审计的宏观综合效益评价体系,推进政府审计对经济运行中的系统风险的监督,优化政府财政的有效支出。建立财政与金融的审计数据预警体系,对政府预算所包含的债务风险、隐性财政等的跟踪审计机制,在审计内容上形成一个横向、纵向相互关联的统一整体,形成合力,提升反映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的水平和层次,提高政府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路径。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在服务国家治理、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重拾诚信传统美德,成为人们最热切的期盼和时代最紧迫的要求。政府应是社会诚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第一推动力。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曾说:“依法,就是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在审计工作中,首先要依据法律开展工作,同时也要适当考虑工作的效果。既要做到合法、公平、公正和效率,更要做到真实、依法、依规和文明。通过审计来检查国家各项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情况。诚信建设是政府职责的内在要求,各政府部门更要带头讲诚信,审计部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理念开展工作,发现法律运行中的漏洞,剖析产生冲突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审计机关在审计一个单位或项目后,通过审计结果,找出存在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尤其是发现政策法规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加大对政府依法行政的审计力度,通过审计职权,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积极构建失信的处罚机制,用制度规范引导社会诚实守信,用法律法规约束政府、企业、个人行为,推进透明政府建设,真正实现法治政府向诚信政府的积极转型。(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