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与审计方法
牛静(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经济建设作为各项建设任务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稳定经济增长,国家出台了多项重大政策措施,如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保护政策以及财税体制改革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政策等。国家审计对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规范相关部门和单位偏离政策目标的行为,保证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也为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提供依据。

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贯彻和落实政策措施的总体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宏观调控部署,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任务如何分解,总体工作进展情况怎样,这些都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要了解的。对政策落实总体情况的把握,要重点关注政策落实过程中,是否制定了完备、具体和可行的配套政策和规章制度,各项管理工作是否合理与到位,所涉及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程度以及政策落实的效果。

(二)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是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点,要审查政策落实过程中,是否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偏离政策目标以及执行不力等问题。通过审计,判断和评价政策措施是否真正落实,相关的财政资金、信贷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和有效使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是否符合要求,政策落实是否达到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由于信息获取不够充分、既得利益偏好等原因,一些政策措施的制定在某些方面可能还不够完善,如操作程序设计不够科学、绩效评价和评估标准不够合理等。国家审计通过客观反映政策执行进度、执行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关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有关单位有效利用国有资产和社会资源,为政府完善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不同层面多角度进行综合分析,就完善政策提出具有建设性、可行性和针对性的建议。

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审计方法

(一)重视审计准备阶段和政策的总体把握。要对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预期目标、评价标准等进行全面的把握和分析,了解相关数据和信息的可获取程度,取得必要的财务数据、业务资料和其他材料。在资料获取和总体把握方面,应尽可能做到全面、完整和客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审计的关键领域事项,再跟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内容,确定具体的审计实施步骤。

(二)面上情况和重点项目抽查相结合。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各地方和部门会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或具体执行办法,从资金保障、运行管理等方面出台配套管理制度来推进政策落实,并通过设置工作机构、会议布置、安排督导检查等措施以保障政策落实和管理到位。在把握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和重点筛选,对具体项目或事项进行重点审计或调查。抽查面应该达到项目总体的一定比例,尽可能使审计结果具有应有的代表性。

(三)综合利用多种具体审计方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可能涉及财政、行政事业、金融、企业、资源环保、投资等各专业审计领域,需要综合利用多种具体审计方法。实施审计过程中,通过审查业务数据、财务资料以及政策落实相关政策文件、座谈与询问、专业分析以及外部调查等方法和手段,达到预期审计目标。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可以有选择的利用和参考经抽查核实后的其他部门有关资料或数据。如反映有关地区和部门贯彻中央政策取得的成效,从财政、统计、商务、社会保障等部门获取GDP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并对政策执行前后各项经济指标变化趋势进行比较分析,对政策措施落实效果进行客观和全面的评价。

(四)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审计过程中,应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构建集中统一或者多级的数据分析平台。如通过整合多部门、跨专业的信息和数据,搭建集中分析平台,进行数据关联、挖掘和分析;根据各专业审计组的业务需求,组建审计组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针对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根据具体需求,针对特定数据,构建审计人员级数据分析平台,完成特定的数据分析工作。通过对重点事项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重点关注异常业务行为和重要资金流向,综合评价有关部门和单位职责履行和政策执行情况,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和重大问题。(牛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