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基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着力点
王文灿(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来说,就是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审计科学发展,推进依法审计从严审计工作,增强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笔者以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科学指南在审计机关各项建设和工作中落实,必须找准抓手用活载体,实现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关键要找准和落实到以下四个着力点:

一是要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统领抓财政审计打基础。6月28日,刘家义审计长作了《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标志着财政审计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制度安排渐趋成熟,既反映出国家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审计机关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重要力量。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财政审计”这一龙头,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跟踪审计,在规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安全、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落实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的落实,着力推进改革、服务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强化问责,强力推进金融、产业、投资等方面重大政策的执行情况和落实成效,及时提出科学化建议,促进惠民政策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前推进财政审计应当把握的几个重点内容:财政审计的思路、目标、重点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都要进行主动性、适应性调整。预算是财政的核心,各方面的改革要从预算起步,财政审计要抓住预算这个“牛鼻子”,围绕加强财政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从推动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入手,按照现代财政制度的内涵和要求,推动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一要采取适当的审计方式,开展跟踪审计。在对预算制度建立和实施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突出阶段性重点,以专项审计为突破口,开展跟踪审计;二要把握现代财政制度的内涵,确定财政审计的重点内容。现代财政制度的功能立足于公共财政,关注民生、在收支安排上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三要确定财政审计关键要素,探索构建财政审计方法和体系。以政府预算为重点,关注战略、规划、政策、事业发展,项目公共资源、管理、权力等八个要素,从财政审计的高度关注 预算分配、执行、监督过程与这八个要素的关系,推动预算权力的合理配置和使用,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四要积极关注财政政策实施情况,突出关注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实处,发挥审计促进政令畅通的保障作用。五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最大限度地激活财政资金存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要探索创新国库资金管理科学方法,对国库资金进行科学运作,以盘活存量资金,增加财政资金收益。

此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也会愈益突出。突出关注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发展。

二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审计谋发展。改革引领方向,创新激发活力。审计机关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框架,与国家改革进程相一致,与其他领域改革相衔接。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支撑,跟上步伐,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审计事业科学转型提供原动力。

把握新要求。要以走在前列的意识和标准,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勇于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技术方法,把更多的业务技术、审计手段应用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效能,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着眼“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化知识下的新要求,积极适应深度运用AO、OA系统功能,扩大联网审计范围,把自己推向前台、融入审计现场,积极参与审计技术应用要“新”攻关中,适应审计工作全覆盖要求,把开拓创新展现在审计工作全过程中,不断打牢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种业务知识和技能。

树立新思维。坚持问题思维,密切关注和精准区域发展前沿动态,及时揭示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带着破题学,围绕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审计事业转型和升级的重大现实问题,突出解决制约本单位建设重难点问题;消除惯性思维,克服审计工作中凭经验办事的习惯,主动开展审计工作研究,努力寻求对策、破解难题。要以创业创新的精神做好每一次审计,在实施审计项目之前,要吃透情况,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和工作切入点;在审计过程中,要抓住重点要害,讲究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效率,还要提高协调能力,善于与相关部门、被审计单位找资产和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力求取得各方满意的最大工作成效。树牢改革思维,根据不同审计对象的特点,在审计模式、管理理念、审计方式方法上求创新。

探索新方法。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执行“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探索动中散中抓教育、强组织、严纪律、悦身心,搞审计的方法途径。老老实实用庖丁解牛精神究审计之理,用愚公移山解审计之难,用燕子垒窝精神筑审计之基。

三是要坚持以厉行法治为遵循抓审计促正规。法不严无威。厉行法治、廉洁从审是依法审计的铁律,也是审计事业升级转型的基本规律。

把法治信仰立起来。健全学习机制,基层审计机关必须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把审计法治教育学习纳入审计机关教育学习体系,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增强审计法治基本理论、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和依法审计等内容;在审计全过程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充实完善审计人员履职尽责、审计工作必备的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内容。

健全审计法治考评机制。把审计法治教育学习时间纳入审计机关学习教育时间统筹,对审计人员党纪国法及审计机关法规掌握情况适时进行考评,形成依法审计、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严格审计质量过程控制。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流程》,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网上审理办法,实行审计项目实施工作动态跟踪审理,把严全过程质量控制防线。完善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效率。实施《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办法》,与纪检、监察、检察院形成惩处重大违纪违法和经济案件的合力。及时更新审计法规库,提供审计法规服务,规范、统一违纪违规问题的定性与处理依据。

突出审计工作重点。要适应改革发展进程中领导干部权责变化情况,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推进,坚持权责一致、权责对等,重点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和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5大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依法作为、有效作为。

严格控制会议文电,不层层照转文电,发文重质量,办文重效率,真正为基层减压减负;严格搞好法规清理,坚决废除“土政策”“土规定”,确保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

四是要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根本抓审计强能力。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坚持走在前列。要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求,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基层审计机关必须牢牢抓住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党建与审计协调发展、全面过硬。增强审计机关积极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国家良治目标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抓源头,选准配强正副书记。探索基层审计机关主要领导选配、换岗、使用的科学路径;抓培训,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等为基本内容抓好岗前培训,抓好干部经常性在岗培训,切实解决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等问题;抓帮带,坚持领导干部进村驻队、机关对口帮带不换点、不断线,基层造血功能不增强不撒手。

建强党员队伍。着眼发挥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作用,严把党员入口关,着力在“严党性、实作风”上下功夫,组织新审计党员入党宣誓,老审计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广大党员恪守宗旨,履行党员义务、树好党员形象,确保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

加强制度治党。坚决维护党的制度的严肃性,确保制度落实的严格性,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持续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深化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推行任期轮审制,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给权力抹上“防腐剂”。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权力观为目标,切实堵住权力运行流程中可能出现的跑冒滴漏现象。(王文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