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思考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审计机关,如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服务“精准扶贫”工作,推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一方面达到促进“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另一方面推动审计创新、创精,打造审计“品牌”,是一个值得审计机关领导和干部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就此谈一点肤浅的看法,仅供参考。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意义

审计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主动作为,把监督检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做好项目计划安排,统筹调配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审计全覆盖。”

《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强调:发挥审计、纪检监察等职能作用,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确保扶贫资金运行安全。减少相关部门专项考评,建立以绩效审计为重点的综合审计制度。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都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当好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的“督察员”。

二、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要严把六个精准,关注“六个一批”紧扣“八大基础”。

——严把六个精准。一是严格落实扶贫对象精准。认真审查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看是否做到村有精准扶贫规划,户有调查问卷、精准扶贫明白卡、扶贫手册,摸清底数,动态管理。二是严格落实项目安排精准。审查是否严格按照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分别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项目。三是严格落实资金使用精准。审查是否建立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管理分配到户项目资金和镇、村、工作队三方联合检查验收兑付项目资金的扶贫到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审查部门配套资金是否按照“四个对接、三个不变”的原则管理使用,确保各类资金使用精准。四是审查是否严格落实措施到户精准。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居、产业增收、就业创业、就医、助学、低保政策兜底等脱贫方式进行分类管理,帮助脱贫,实现脱贫一人,销号一人。五是审查是否严格落实因村派人精准。按照贫困村“一村选派一名‘第一书记’,一村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一户一名包保帮扶干部”的要求,实现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帮扶“三个全覆盖”。六是审查是否严格落实脱贫成效精准。严格按照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总体目标,分年度制订计划,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落实规划、政策、项目、资金,确保实现推进精准扶贫时间、进度、效果“三统一”。

——关注“六个一批”。一是关注产业增收脱贫一批。把精准扶贫与产业建设结合,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饮食、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绿色、特色、低碳、环保、新兴产业,通过产业支撑扶持带动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二是关注安居工程解决一批。坚持规划引领原则,对乡镇、村庄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依托重点贫困村规划,科学确定空间布局,引导人口相对集中居住,按照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示范区建设要求,整合危房改造、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异地搬迁、倒房重建、地灾搬迁等项目资金,加快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步伐,切实推进消危工程和消土工程,确保全面解决贫困户居房问题。三是关注就业创业带动一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加强返乡创业人员服务,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工商注册登记和行业准入、培训、融资等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创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加收入。四是关注助学扶智扶持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困难的,积极给予各类政策扶持,确保贫困家庭不因就学致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劳动技能的,通过“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对其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调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经合组织对其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贫困户致富能力。五是关注医疗救助帮助一批。统筹卫生计生、民政、扶贫等部门资源,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途径,遏制和减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六是关注政策兜底保障一批。对“两无”贫困人员和无劳动能力的城乡特困居民,由民政部门实行低保政策兜底。

——紧扣“八大基础”。一是紧扣道路畅通工程。实施通村道路硬化工程,确保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确保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客车。建立村组道路维护机制,维护经费纳入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支付范围,实现对重点贫困村全覆盖。二是紧扣水利设施工程。创新农村水资源和水利项目管护机制,按照事权划分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大投入力度,优先将贫困村符合条件的重点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纳入中央和省级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和项目建设范围,全面解决贫困村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三是紧扣电力保障工程。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全面提高农村供电质量,保障农村用电安全,解决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生产用电问题。四是紧扣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科学布局农村中小学校,保障农村学生就近入学。努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覆盖面,全面完成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加强农村教育培训力度,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帮扶行动,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健全农村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农村贫困学生上得起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五是紧扣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实现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普遍达标升级。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力度,对贫困村村医实行培训全覆盖。加强疾控预防,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确保儿童和孕产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和救助标准,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切实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因病致贫问题。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逐步实现人口均衡发展。六是紧扣文化事业发展。加大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及宣传、教育、健身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文化下乡活动,支持村民自主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村,加强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七是紧扣信息化服务事业发展。全面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移动信号村村通、行政村和自然村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及中小学、教学点接通符合国家标准的互联网。建立贫困村信息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扶贫开发与贫困村信息化工作、社会管理、人口计生、社会保障等有效结合。八是紧扣社会救助工作。建立低保标准、五保标准自然调整机制,及时将贫困人口中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低保救助和五保供养范围,实行动态条件下应保尽保。加强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加大农村福利院建设力度,改善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三、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方法

一是整合力量、统筹推进。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做好项目计划安排,统筹调配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审计全覆盖。明确阶段性工作方案和要点,加强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其他审计中发现的涉及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跟踪审计报告中要及时、充分反映,发挥审计合力。

二是严明纪律、改进作风。要严格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既要敢于碰硬、又要善于解决问题。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审计工作纪律,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要切实做到文明审计,坚持客观公正、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意见。

三是精心组织、确保质量。要加强项目组织实施,明确和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确保实现预定的审计工作目标。加强督促和检查,建立对跟踪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结果上报以及审计质量情况的检查、考核和通报制度。发现跟踪审计工作推进不力、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要与有关负责同志和审计组长进行约谈。发现严重审计质量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及时报告、依法公开。按要求上报跟踪审计结果,重点报告审计发现的重大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事例,并提出相关建议。重大情况要随时报告。要依法加大对跟踪审计情况的公告和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审计环境。(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