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支部建在审计组上的几点实践总结和思考
戴明乾(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组织建设,把党委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是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基础。近几年来,不少审计机关都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在支部建设中,除了加强静态的固定的支部建设之外,还将重点向基层倾斜,向审计一线延伸,加强了动态的临时性的审计组党支部建设。临时党支部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以关心爱护为根本,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将支部建在审计组上是历史和现实的遵循和需要

1、把支部建在审计组上,是对我党党建规律的遵循。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的斗争经验时就深刻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斗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军队需要把支部建在连上,引申开去,在各方面的基层组织中同样需要建立党支部,审计机关也不例外。这有助于打牢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形成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

2、把支部建在审计组上,是做好审计工作的现实需要。每逢完成抗击非典和自然灾害,以及灾后重建,以及社保资金等重大审计任务,审计机关都要抽调各方面力量,开展跟踪审计和大兵团式审计。同志们来自不同方面,远离本单位,无论是从完成紧迫而重大的审计任务来说;还是从把职务、学历、文化背景和个性不完全相同的人员,快速磨合,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来说;抑或是从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执行现场审计纪律,密切联系群众,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审计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需要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临时党支部这个政治组织。

二、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和着力

1、建立健全组织,提升保障力。按照“队伍走到哪里,组织就建到那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那里”的思路,规定预计外出审计时间超过1个月,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必须在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每个项目的审计组长、副组长或项目牵头处室党支部负责人担任书记,明确或选举支部委员、党务联络员、审计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保证组织活动标准不降低,组织程序不缺失,做到哪里有党员,那里就有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机关党建工作有载体、有抓手。

2、党员率先垂范,强化感召力。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临时党支部要在保持先进性,培树先进典型、激发整体合力等方面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做到带头加强审计监督,敢于揭示问题,努力争创审计业佳绩;带头强化业务学习,提升核查问题能力与分析建言水平;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带头坚守清正廉洁之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带头关心党员生活,为工作、生活、家庭出现特殊困难的同志提供细致入微的帮助与关怀,体现组织的温暖,使大家都能见贤思齐,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培树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带动全体成员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恪尽职守。

3、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有活动才有活力。临时党支部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增强和谐,改进作风;要通过召开支委会,经常研究完成审计任务中遇到的重大难题,有针对性地及时加以解决,发挥集体领导核心作用;要通过开展学树先进典型和劳动竞争活动,增强先进的示范带动力和审计组内部的活力,挖掘和释放党员干部的潜力;要通过审计回访等活动,发现审计人员在执行廉政纪律中的不足,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执审为民;要通过开展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竞赛、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使临时党支部内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

4、动态督促检查,催化战斗力。临时党支部要建立经常性思想工作制度,有重点地结对帮扶,及时疏导和解决审计组成员的思想“疙瘩”。此外,还要推行集思想政治工作、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纪律检查等多位一体的“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法。审计机关领导要经常深入审计现场,全面了解审计项目进展情况,与广大党员干部交心谈心,在一线研究解决审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机关党委、办公室、监察室等部门前移监督关口,动态掌握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和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对审计项目进行现场审理、保密检查,把党建工作开展在审计一线,将廉政警钟敲响在审计现场,促进审计人员廉政意识、纪律意识、质量意识得到不断增强,依法履职、廉洁从审的自觉性更高。(戴明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