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要求的思考
杨长和(四川南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和政府的决策体现了对审计工作的坚强支持与重托,标志着审计工作进入新常态:职责定位更高,任务更重,权力更大,要求更严,风险也更大,审计的国家治理工具的特征日益彰显。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针,审计重担在肩,责不可贷。

在新的要求、规定下,作为基层审计部门,为了做好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就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的认识和判断上来,用新思维、新方式、新手段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贯彻落实新常态下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审计各项工作。

一、要切实把握新常态下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

(一)要切实把握中央对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中央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同时《决定》还把审计监督明确为党和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之一,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赋予了审计更新、更高的责任和使命。

(二)要切实把握国务院对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要求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要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要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查深查透查实;要加大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民主法治建设;要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促进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要加大对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二、要统一思想行动扎实做好审计各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跟踪审计工作。要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持续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把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在维护经济安全运行上发挥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扎实做好财政审计工作。要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要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加强对奢华浪费建设审计、加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推动俭朴政府建设。加强揭示和反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看好公共资金,严防贪污、浪费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向社会公开,公开审计工作情况,公开审计结果,公开查处、整改结果。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三)扎实做好民生资源审计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既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拉动力的需要。民生审计要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重点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资源情况的审计。揭示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对策建议。

(四)扎实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将以“全覆盖”的思路、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要创新审计方式,加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力度,努力实现重大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将审计机关在审计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五)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以绩效理念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强化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除全面监督,还要全面分析,最终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其任职期间应负有的经济责任的状况作出准确的、有价值的、可借鉴的评价,为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提供考核和任用领导干部的依据。

(六)扎实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央关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要求,加强对资源管理、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审计,要审中要害、审出特色、审出成效,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重点关注相关政策落实、矿业权管理、资金征管等情况,揭示违法违纪、破坏环境等问题,在新常态下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应有的作用,维护国有权益和保护生态环境。

三、要采取积极措施为服务新常态增添活力

在新的时代承担新的使命,服务新常态,必须要采取积极措施和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全面提升审计能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

(一)要锻造优良的政治品质。要着力使审计干部自觉置身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使审计干部具有优良的政治品质,切实承担起责任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审计事业,以揭示问题、查处案件、善于谏言为人生追求,以攻坚、奉献、担当为人生价值;具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立足于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绝不能孤立、片面地看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要更加勤勉敬业,更加恪尽职守,更加激情投入,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

(二)要锤炼精湛的业务本领。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审计人员具备过硬的基本功,不仅要会查账,更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会审数据,更要通过数据找规律;不仅要精通财务,更要熟悉政策;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推动解决问题;不仅要“一专”,更要“多能”。

(三)要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要加强制度建设,正人先正己,严格政治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严肃党内生活制度,促进党内生活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严防出现党内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形式化、表象化倾向。加强执纪问责,教育审计人员要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始终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对违反纪律的,严肃查处,严格追责问责。始终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打造审计“铁军”。(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