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思考
王国华(江西省景德镇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能否顺利贯彻落实,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改革成败以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以来,在当前我国经济停止过快增长、处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下,全国审计机关一盘棋开展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做好这项跟踪审计工作,实现预期目标,笔者认为各级审计机关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统筹兼顾。

一要成立指挥机构,协调审计机关各部门审计。此项审计内容繁杂,涉及单位众多,工作量很大,单靠审计机关的某一个部门是很难高质量完成的,必须是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参与。而多个部门共同审计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同一项审计内容涉及到多个被审计单位,有的被审计单位利用审计部门之间的衔接“空隙”互相推诿等,这就需要有一个指挥机构,协调审计机关各部门审计。有力的指挥协调机构能及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排除阻力,使参与审计的各部门忙而不乱,围绕审计目标,有条不紊的开展审计工作,从而实现审计目的,保障审计任务的顺利实现。

二要针对项目特点,审计人员应当加强学习,熟悉相关政策。此项审计的主要内容是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与一般性的审计有很大区别,单纯依靠原来掌握的审计知识和审计经验是不够的,必须针对审计内容加强学习。要查阅有关文件,询问有关人员,还可以参考以前对相关单位审计的资料,了解掌握情况。只有做好充分的审前准备工作,明确被审计单位需要提供哪些资料,从哪些方面入手进行审计,哪些内容需要查阅账本凭证,哪些内容需要延伸审计有关单位等,审计才不会盲目,才能有针对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实现预期效果。

三要保存好相关资料,并及时总结审计工作。这次审计不是常规性审计,而是一项跟踪审计,在今后一定时期内都要开展。因此,平时的每一次审计,都是整个审计工作的一部分;平时每一次审计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整个审计工作的结束,而是下次审计工作的开始。所以,每一次审计结束后,审计人员应当将有关资料保存好,以便下次审计时查阅,为下次审计工作的开展作准备。同时,每一次审计结束后,审计人员要对审计情况及时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经验,发现审计中存在的不足,找出原因,避免下次审计时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样,我们每一次审计的质量,都会在上次审计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有所进步,从而促进审计目的的最终实现。

四要在审计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抓住重点内容。审计署的审计工作方案内容丰富全面,涵盖了总体情况,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而各地有各地的具体情况。因此,在开展这项审计工作时,一方面要遵循审计署的审计工作方案,在方案的指导下开展审计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抓住重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审计实施方案,使方案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只有制定出了科学合理、合乎实际、更具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并在审计过程中严格遵循,才能保障审计工作的科学开展和顺利进行。

五要在审计中突出对问题整改的检查力度,注重发现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此次审计的目的是促使基层部门将国务院出台的相关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因此,每一次审计都要对上次审计发现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查看是否落实到位。如果仍未到位,就要坚决督促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在审计工作中,除了注意发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还要认真分析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原因,尤其要注重查找其中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并向上级和有关部门提出排除障碍的建设性意见,促使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从而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王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