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陈京波(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审计部门负责组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通过近一年的审计项目实施,对如何开展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做了有益的探索。

一、明确目标,提高认识

审计人员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对稳增长跟踪审计有清醒的认识,纠正跟踪审计是审计部门不务正业的错误观念,树立“四要”目标:一要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夯实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当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二要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做到守土有责、奋发有为,杜绝松松垮垮、大而化之的工作状态,纠正推诿扯皮、拖延应付等庸政懒政行为,兑现新一届政府向人民作出的“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的庄严承诺;三要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实施责任追究,严肃问责,依法依规进行诫勉约谈、通报批评甚至给予行政处分。审计要动真格,做到不尽责就问责,力戒“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切实增强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四要努力破除政策措施落实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和强化抓落实的制度保障,体现施政要求,提高行政效能,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实惠,有效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认识到位以后,才能确保审计有的放矢。

二、合理组织,提高效率

由于稳增长跟踪审计的内容丰富,理解不一,如果不能合理组织好,那么就会造成各自为战,不利于实现审计目标。一是要合理搭配审计组织形式。根据全年审计任务情况,统筹合理搭配跟踪审计,如借助专项资金审计项目重点关注惠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借助财政资金收支审计重点关注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等,既提高了审计效率,也节约审计成本,一举两得。二是完善审计工作方案,统一规范要求。跟踪审计涉及的面比较广,从中央、省、市、县、镇五级政府都要涉及,为方便审计成果的利用,在前期试点审计或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审计目标要精心设计好相关的审计表格、完善相关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审计实施好、汇总好、利用好。三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每个阶段都要有不同的侧重点,目前根据经济下行趋势加快,因此应当以稳增长为核心,突出抓好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简政放权、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等几个方面,而不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着力点。

三、点面结合,提高效益

作为一项综合性很强的跟踪审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点面结合,提高效益。一是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跟踪审计涉及的层级比较多,完全采用上审下的方式不可行,要根据跟踪项目的重点,抽取部分重点区市采取上审下或交叉审,确保问题查深查透;同时通过完善审计工作方案,加强抽查督导等方式,对同级审计的项目进行全程控制,确保不缺项不漏项。二是专项审计调查与审计项目相结合。在安排全年审计计划时要统筹安排,对能与跟踪审计目标相结合的审计项目实施一拖N的审计模式,没有相对应审计项目的结合项目性质合理安排实施时间,确保审计有成效,节约审计成本。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结合一些区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对某一地域内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审查,既为跟踪审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相关结果也可作为认定领导经济责任的重要依据。四是查问题与促整改相结合。跟踪审计是要以查问题为导向,但并不是以查问题为目的,查问题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到位,要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改到位的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免予处理或减轻处理,确保政策及时有效的执行到位。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审计人员面临的一个新事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并与原有的审计职能相融合,为国家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陈京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