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审计项目质量的思考
杨长和(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审计监督领域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大,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各级党政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在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项目工作,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以便让审计工作能够与快速发展的现代经济社会相适应,笔者以为要始终把握以下工作:

一、强化审前培训

审计组在审计进点之前,要组织审计人员做好审前培训工作,认真学习上级的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工作内容和审计目标;收集和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财经制度、政策法规和行业知识,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和会计制度,以及被审计单位的核算程序和方法。只要静下心来切实做好审前培训的功课,就一定有益于做好审计项目工作,为项目审计的质量提供前提保障。

二、做好审前调查

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审计组要坚持深入到被审计单位,紧紧围绕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情况;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或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关系;职责范围或者经营范围;财务会计机构及其工作情况;相关内部控制及执行情况;重大会计政策选用及变动情况;以往接受审计情况;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进而明确即将进行的审计重点、步骤和方法措施等。

三、认真制定方案

审计实施方案是对具体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的详细安排,是审计项目执行的指南,是保证审计项目能否高质量完成的基础。审计实施方案又是审计组的作战方案,具体解决审什么、怎么审、谁来审的问题。审计工作方案应当具有指导性。主要内容包括:审计工作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对象,审计内容与重点,审计组织与分工以及工作要求。审计组要在审前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认真讨论和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切实做到目标清晰、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分工明确,使审计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得到较好的运用,取得较好的效果。

四、加强沟通交流

加强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首先是要召开好正式审计进点会,在会上向被审计单位说明审计的来意、类型、目标、程序、计划的时间。明确双方的职责与要求,告知被审计单位应为审计工作提供方便和必要的支持与配合。其次是要建立起与被审计单位的日常联络渠道,即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层和执行层分别建立联系,落实固定的联系部门和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可就有关事项和问题向被审计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听取对方的解释。

五、全面落实方案

审计组成员要按照分工,根据《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实施的要求,严格履行规定的审计程序和步骤,按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和重点开展审计工作,全面完成规定动作和内容。若对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内容和重点没有审计或作出调整,必须说明原因和理由。要根据审计项目的具体特点和检查中发现的线索,分清主次,有的放矢,处理好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

六、适时掌握进展

严格执行项目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负责监督组员,实施审计时通过对收集有关资料认真审查,对内部控制进行实质性测试,对和经济业务有关的会计资料运用各种审计方法进行分析,必要时进行延伸调查后,认真撰写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同时,审计组长实要时掌握审计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要负责监督组员,指导审计人员把问题查深查透,及时掌握每个成员发现的问题和线索,避免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在审计过程中轻易放弃或被人为消化,起到控制和督促的作用。

七、定期召开会议

为从总体把握情况,审计组长或主审与各审计小组应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及时通报工作,适时解疑释惑,协调各种困难。审计人员应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互相交流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以使审计信息在各审计组之间互通有无,充分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采用定期召开会议,搭建沟通平台,使审计组之间、审计人员之间将各自发现的问题线索摆出来,让审计组成员共同对线索进行分析,群策群力,最大程度降低审计风险。

八、严格审计取证

审计质量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取证是否成功。取证过程中应严格遵守程序,逐项核实,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审计取证材料要素应齐全,不能忽略了原始凭证。在要求被审计单位签字确认时,应向其说明分析、计算的过程。从被审计单位外部取得的证据,应由被审计单位外部的证据来源单位进行确认。审计证据应当符合适当性和充分性的要求,做到一事一证,记录真实,所附有关的证据和证明材料充分、准确、明了。

九、及时编制底稿

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底稿的质量负责。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每一审计事项,审计人员应当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真实、完整记录实施审计的主要步骤和方法、获取的相关证据,以及得出的审计结论等。审计组组长、主审应当及时审核审计工作底稿,确认具体审计目标的完成情况和审计措施的有效执行情况。对经审核需补充审计证据或者修改审计结论的底稿,审计人员应当及时补充修改。

十、加强审计复核

复核是加强对审计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是实施审计过程的质量管理,是保证审计结果真实、公正、有效,降低审计风险,促进审计目标全面实现具有重要作用。审计组应当将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书面意见,审计组的书面说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以及其他有关材料报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审计组所在部门应当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是否实现,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和移送处理是否恰当,其他需要复核的事项进行复核,并提出书面复核意见。

十一、搞好审后座谈

审后座谈就是征求意见。该环节应注意:被审计单位对征求意见的审计报告有异议的,审计组应当进行核实,并作出书面说明。必要时,应当修改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十日内没有提出书面意见的,视同无异议,并由审计人员予以注明。征求意见的审计报告应予保留。

十二、充分利用成果

在审计项目结束后,要及时建立审计问题库,做到对审计查出每一项问题,逐一落实。要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完善分析,看提出的问题是否符合客观情况,是否从体制、机制上制定、修改、完善规章的高度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要采取措施关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纠正、迅速整改,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有没有转化为“能量”,达到审计的目的,实现审计预期效果,维护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