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法制审理工作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作用
吴明娟(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洁是审计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也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对审计工作来说,廉政风险防控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在审计现场采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促进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严格执行审计纪律,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审计法制审理工作就是要确保审计质量,这项工作和廉政风险防控有着许多相通的地方,下面就从法制审理工作对审计质量控制的几个节点,谈谈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法制审理工作,主要是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应查尽查,防止出现审计现场实施阶段随意“放”问题、擅自改变问题性质或淡化处理以及给被审计单位通风报信等法制质量问题,这也是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重点环节。针对上述情况,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审计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一、审计现场要加强廉政教育

严守工作纪律,是取得审计工作成果的重要前提,是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随着大型联合作战审计项目的增多,审计项目人员构成不仅包括特派办的审计人员,还包括地方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外聘事务所人员、外聘相关专家等,每个审计人员对审计纪律都有自己的理解,人员构成的多样化容易出现廉政问题。因此,在审计项目开始前,审计组要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八不准”审计纪律等规定,对执行审计纪律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审前提醒,提高审计组不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特别是针对外聘人员,审计组要加强对外聘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日常纪律管理,采取多种方式,使其充分知悉并严格遵守各项审计纪律、廉政纪律和保密规定。此外,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还要针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和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进行审中提醒。

二、严格执行重要审计事项管理、审计汇总、取证核实等审计程序

在审计现场实施阶段,要通过对审计程序的规范,约束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实施阶段,关键环节就是要确保审计人员在现场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如实反映审计问题,不隐瞒、变更审计发现的问题或者与被审计单位串通舞弊,不提交内容虚假的审计报告。

一是在审计现场,重要的审计事项必须要保证两名以上审计人员参加,发挥好内部制衡作用。遇到向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了解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等重要审计事项或者交接重要资料,外部调查取证,查勘现场,监督盘点资产等重要审计事项,通过两名以上审计人员的共同参与,可以建立审计人员之间相互检查监督机制,尽量避免廉政风险。

二是对于审计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收到信访举报材料、出现廉政、保密、安全问题等重大事项时,审计人员应当及时向审计组组长或审计现场负责人汇报。对重大事项的审计程序要求,要在审计项目开始前,对审计人员进行的审计纪律学习中强化程序意识、报告意识,确保审计程序执行到位。

三是要在审计取证核实上防止出现个人私自决定或随意删改问题的行为。各审计组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审计组人员的约束,定期了解本审计组各个审计事项进展情况,核实是否存在审计发现问题未取证、未报告的情况。

三、审计组主审或现场负责人从严把关,加强法制跟踪审理,加强审计三级复核力度

审计组主审或审计现场负责人应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管理,切实履行审计组的复核职责;法制部门应加强审计跟踪审理,特别是重点加大审理审计实施方案确定事项是否全面落实等事项的力度,从而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监督管理。

一是在组成审计组时,审计组主审或审计现场负责人应当了解审计组各个成员可能影响审计独立性的情况,并采取回避等相应措施。

二是审计过程中及时提示廉政风险,消除廉政隐患,发现审计人员涉嫌违纪违规或可能影响审计机关形象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向上级领导报告。

三是审计组要定期召开审计项目碰头会,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其定性进行集体研究,规范审计组内部复核制度,避免出现个人擅自决定的情况。

四是加强法制跟踪审理,在审计现场阶段关注审计实施方案内容及领导交办事项是否落实,关注查询银行存款等审计程序是否合规等内容,加强廉政风险控制。(吴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