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策审计需关注的重点及方法
刘华玲(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10月, 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把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下简称“稳促调惠防”)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这表明,审计监督已从过去以审资金、审项目为主拓展到审政策。今年3月,笔者参加了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稳促调惠防”政策跟踪交叉审计,现就如何做好政策审计谈谈自己的一点粗浅看法。

一、“稳促调惠防”审计的意义

(一)是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目前形势看,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必须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就需要通过持续的政策跟踪审计,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好政策效应,预防和消除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经济正常增长、健康运行。

(二)是保障政令畅通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推出了一系列促改革、惠民生重大举措。这些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深化和民生的保障。今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明确要求“确保中央重大经济决策落地见效”。顺应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审计机关把检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审计工作重点,通过跟踪检查各地、各部门落实“稳促调惠防”等政策措施的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审计机关在保障和促进政策落实中的重要作用,也生动展示了审计机关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的历史担当。

(三)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深化审计工作的需要。这次政策跟踪审计,笔者理解是“审政策”正式成为重点审计任务的开端,也是新形势下,促进审计工作自身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跟踪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审计在政策措施落实“督查员”作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稳促调惠防”审计的重点

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多、涉及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这要求必须在吃透各项政策内容的基础上,做到“五个”围绕:

(一)围绕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一般包括项目落地情况、任务分解情况、采取措施情况、执行进度、取得效果等,审计要紧紧围绕建设项目,深入调查了解项目规划编制、立项审批程序、建设目标效果等落地情况,并结合实际抽查具体项目,检查项目是否按计划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进度是否符合要求、建设资金是否筹措到位并形成实物工作量,是否存在虚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加强工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推动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和不断完善。

(二)围绕简政放权的推进情况。审计要重点关注该取消或下放的审批权是否真正取消和下放了,关注地方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取消和下放自身权力情况,以及这些权力取消和下放之后相关部门后续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情况,揭示简政放权在实际运行中是不是真正做到位,事中事后监管是不是真正做到位,是否存在一放了之、重放轻管现象。通过审计,推动相关部门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管好的事管住管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围绕重要政策的执行情况。审计要围绕政府各部门在推动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特别是对发改、财政、商务、工商、税务等部门在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信贷政策、专项资金或引导资金、土地规划、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关注这些政策措施是不是落到了实处,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是否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围绕重点资金的使用情况。跟踪审计要围绕与惠民生政策措施直接相关的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转移支付预算下达与资金拨付情况,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安排情况和民生税费减免落实情况,以及金融机构提供国家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情况,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建设和民生建设的良性互动。

(五)围绕风险隐患的防控情况。要结合财政、金融、企业等专业审计,密切关注财政、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重点检查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分析风险发生发展的趋势,推动建立健全防范机制,促进经济安全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稳促调惠防”审计的方法

(一)做到“两个全面”。

一是全面熟悉法规。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内容覆盖面较大,涉及国务院出台的23个方面的70多项具体政策,涉及20多个部门。审计前,审计组应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对相关文件进行认真学习讨论,搞好分工,熟悉每项政策的出台背景、政策目标、实现路径、主要措施、关键环节等,以便于审计中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是全面摸清资金流向。到财政部门获得地方稳增长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掌握资金保障情况。

(二)做实“三个结合”。

一是自查与检查相结合。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是检查地方政府是否及时制定和出台落实国务院及上级政府相关政策的细化实施方案和措施。审计进驻后,首先依托地方政府的公文流转管理信息系统,查阅或导出地方政府2013年至审计时收、发文目录。通过筛选目录,可以迅速掌握地方政府出台细化方案以及路线图、时间表等相关措施,落实国务院及上级政府稳增长等相关政策的总体情况。从发改局从项目管理系统中导出相关时间节点“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明细表”等,了解地方重大项目的申报、审批(包括核准、备案)、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情况;要求财政部门提供稳增长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掌握资金保障情况。然后通过与自查报告进行比对,掌握地方政府在落实上级政策过程中存在的出台假文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以及以私牟利、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问题。

二是座谈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结合方案对照,对照政策文件和自查报告,针对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涉及政策复杂、具体内容多、专业性强,以及要求按照不同时点多轮次跟踪审计的特点,审计组可以按照政策逐一设计审计调查表,将政策的各项具体要求分解后以表格清单的形式细化。表格统一的格式是:针对某项具体政策,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的具体落实措施(包括文件、文号),则提供相关证明资料;未及时采取措施的,则说明原因。然后召开座谈会,将调查表格发放给参与座谈的对象,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

三是看帐与实地察看相结合。结合项目文本有关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调查,使审计和审计调查有机结合,从而达到发现各种问题并督促改正。对于重大项目,从项目的申报、审批、立项、招投标,到资金拨付使用、工程结算验收等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审计,看前期工作手续是否完备、是否进行招投标、建设资金是否按时到位、建设进度是否符合计划,分析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原因,区分责任主体,提出改进建议。对虚套冒领、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二是结合财政拨付专项资金情况,对于财政资金投入较多的重点项目,核实资金到位情况;三是进行现场勘查,查看项目建设地点、主要建设内容等是否与申报资料一致;启动项目及项目进度情况,看这些项目是否存在,项目建设是否按照项目文本内容进行建设,有无置换项目、报大建小等问题的存在。(刘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