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人员如何履好“职”尽好“责”
李召权(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的时代赋予了审计人员新的使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确立了审计监督作为国家治理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审计工作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上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如何贯彻落到实处,关键在全国审计战线的审计人员,这就要求每位审计人员都要履好自己的职、尽好自己的责,下面就如何履好职尽好责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履好职就要明确自己的“职”

我们认为当前审计人员的职就是沿着党中央、国务院、署里的安排和部署进行开拓创新的工作,开拓创新不是毫无边际,必须是围绕上级的指挥棒进行创新工作,创新的同时也必须在原有的政策、法律、法规基础上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认为首先要严格按照《审计法》第三章 :审计机关职责给我们明确的职责范围开展审计工作,同时我们也需把当前的改革创新事项加入到我们新的职责中去,比如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就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这就是赋予审计机关的新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明确的“职”,每个审计人员都要把自己的职铭记于心,只有这样才能把审计监督全覆盖的任务落实好,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才会做到有的放矢。

二、明确了职关键还在“履”

履字的本意是链轨车上的履带,寓意是履带沿着链轨上的轮齿一层一层咬合着向前进,把履带所承担的物品推向预定的位置。我们这里的履字延伸为动词是执行、实行的意思,也就是按照一定的规则把自己的职按部就班的完成好,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实现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监督作用、实现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助推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用,这就是我们审计履职所推动的目标。

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就要看我们的审计人员如何来“履”了,我们认为还是靠依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纲领,审计作为执法机关必须严格依法,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让每个审计人员的行为都做到有法可依,做到法已明文规定必须为,法无明文规定不可为,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职业行为,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认为必须遵守《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他们是指导我们履职过程中的纲领性制度,是宪法、法律、法规的具体细化,它们就好比是那些咬合着履带向前进的齿吧,按照这些规定去实践和丰富我们的审计事业,这条履带必会带我们实现既定的目标。

三、尽好责就要明确自己的“责”

审计机关人员履职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审计执法权运行的过程,有权就有责,责是责任的简称,也就是说你在运用人民赋予你的审计执法权过程中必然要对你的行为承担责任。这里我们认为有两层意思,一是你应尽的义务、必须做的事,就是你必须完成的工作和职责,也就是我们前面谈的履职的内容;另一层意思就是对应履行未履行或者未按照规定履行审计职责造成过错或后果应承担的责任,就像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审计人员提出地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要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切实起到审计反腐“尖兵”作用。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都应不折不扣完成好的责任,如果你应发现未发现、或者发现未处理处罚促进整改到位,那么你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责任,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权责对等理论,明确责任牢记于心是我们审计人员所必须拥有的基本素质,必须耕好自己的责任田。

四、明确了责关键还在“尽”

“尽”顾名思义就是倾其所有、付出全部的心血的意思。在这里我们尽责中的“尽”首先,我们认为“尽”就是对待责任的一种态度,责任已经摆在了你的面前,你怎么对待它,是主动承担起来、干起来,还是踢皮球、推着走、躲着走、绕着走,态度决定一切,习主席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我们审计人员来说就是应该倾尽我们所有的心血,主动承担起我们的责任,为审计事业添砖增瓦。

光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还不行,其次,你如何去“尽”你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修炼自己尽责的本领,也就是李克强总理给我们提出的要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正人先正己,要不为各种诱惑所迷,不为各种压力所屈,站得直、腰杆硬,秉公用权,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做到监督不缺位、履职不越位、用权不错位,要苦练内功,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注重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有了主动承担的态度、和能承担起的本领,才能把责任尽到位。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履职的过程就是尽责的过程,履职中需要尽责的态度和本领,尽责中不能突破职责的范围和规定,他们是相互交融的共同体,又相互制约促进事物的前行,我们相信每个审计人员如果都能履好自己的“职”尽好自己的“责”,审计必将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必将推动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李召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