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校对审计报告的方法
杨光怡(湖北省安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撰写成稿,似乎一个审计项目即将完成。可千万别忘了一个看似很小却十分重要的环节,那就是校对报告。审计报告作为法律性文件既要送达被审计单位,又要向人大汇报,它代表着审计系统的权威。如果在审计报告中出现差错和瑕疵,会影响审计系统的庄重权威,甚至贻笑大方。

对于基本完成的审计报告的校对,我们应该一对二算三读四排版。

一、对照前后文,核对关联性。选读报告重点内容,核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与审计发现的问题之间、审计发现的问题与审计评价之间,对应之处是否吻合,有无前后矛盾。再将报告内容与取证单对照,看是否一一对应。

二、计算数字,保证准确性。尽管调查取证过程中已经反复核实,认真校对,为确保报告中反应数字的准确性,最好还是将报告中所涉及到的数字重新计算一遍。看合计数字是否等于明细数字之和,是否有加错现象,是否有因四舍五入产生的总分数字不对应的情况。如果有的话,要对数字进行调整。

三、逐字通读,查找语法错误。最好读出声来,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由两个人分别来读,这样更容易发现错误。切忌一目十行,按照思维惯性将细小错误忽略掉。遇到语句不通顺,多字、掉字、错字以及数字单位错误等问题,应边读边改。如果同一文字错误多次出现,如“账簿”多次写成“帐簿”,可在Word文档中用“查找—替换”功能一次性替换。通读中发现格式问题时,若是个性问题,可边读边改;若是全文共性问题,可先做记号标注,读完后统一修改,以免打断思路。例如有时数字会被分行截断,若将完整数字调入下一行则上一行末端会出现空缺。此时可用“字间距缩放”功能,将上一行字间距略调小以放下整个数字,或略调大使整个数字移到下一行。

四、检查排版,规范格式。除了保证内容的真实、完整、准确,公文对格式也有严格的要求。即使写报告的时候已经设置好格式和字体,最后也要检查一下,以防在之前的多次编写和修改中,字体和格式发生了变化。最后检查一下序号的连续性以及落款格式和日期。

在此以审计报告为例,审计决定等其他文书均适用于此方法。(杨光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