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新审计思路,推动审计工作几点对策
李娜(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要创新审计审计思路、创新审计的方式方法和审计内容、更要创新审计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一、以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动力,提升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

审计信息化一直是我们的弱项,为此狠抓审计信息化建设无容忽视,要围绕审计能力提升和方式转变,扎实有效地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能力支撑。重点是建设、完善和提升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审计管理系统,逐步形成涵盖决策指挥、现场审计、业务管理、质量控制、机关事务管理等各环节的审计信息化、数字化格局,推动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指派专人负责,强化审计信息化工作规范管理;积极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推动开展数据式审计,建立投资、财政、预算执行等行业数据库。

二、以满足经济需求为取向,培育审计核心创新能力

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必须树立经济观念,把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结合起来,即在行使审计监督权力的同时体现出服务的本质特色,以服务供给反映审计的创新作为。其次,审计必须拓宽工作思路,在做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面向宏观,立足于微观分析,为宏观决策服务,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阔的领域发挥审计的作用。再次,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建立以审计理论创新为导向的审计创新体系,推动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审计内部管理机制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和实践活动创新,按照新形势的要求全面推进审计创新工作。第四,树立整体意识,整合和开发现有审计资源,发挥各种积极因素,形成新的审计优势,以群体优势重塑审计形象。

审计要满足政府和经济需求,必须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基础上,构筑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审计新平台,创新发展。一是改变就查帐论查帐的审计方法,把审计过程作为调研过程来总结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经验和方法。改变这种局面的有效方法,就是把审计过程作为调查过程,对审计单位和不同行业帐务进行分析研究,理清各科目的勾稽关系、来往帐目管理规则和财务管理内在的规律性,总结核查帐务的经验和审计的科学技术方法。以快捷有效的科学审计方法和手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围绕实现宏观效益目标,确定审计重点。审计应在工作思路和审计计划上贯彻落实,把微观审计与实现宏观效益结合起来,提高审计效应。审计重点除预算执行审计外,应重点审计重点行业和部门、审计必须把政府经济工作重点和影响国计民生的经济活动事项作为审计工作重点。重点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国家各种专项资金、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大额资金和流动性国有固定资产等,保护国有资产和国有资金的安全和国家权益。同时,对政府关心的经济活动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经济热点问题进行重点审计,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投资者的权益。三是在总结审计经验和审计技术方法的基础上,组织开发快捷审计通用软件。审计通用软件应具有会计信息输录、检查和处理功能的可应用性,以替代手工操作检查和人工核对数字,实现现代化审计检查。

三、以整合审计资源为手段,构造审计整体优势

面对审计编制人员的限制,一线审计人员偏少,审计业务骨干年龄偏大等现实的情况,审计很难适应新形势的客观要求和社会对审计日益增长的需求。审计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有效的办法是整合和开发利用现有审计资源,相应改善审计技术手段,构造现代审计协调运行机制,形成审计整体优势,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

(一)进一步完善审计协调运行机制。一是审计机关要与有关部门相协调,主要是纪检委、组织、人事和财税部门,参考相关部门进行经济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安排调整工作计划,协作检查审计和接受委托审计,以避免重复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计划的冲击,建立经济监督检查协调机制,力争审计一果多用。二是审计机关上下级之间的协调,协调的内容主要是审计计划安排和审计业务指导两个方面,首先,上级审计机关的计划安排要有超前性,以免计划滞后而冲击下级审计机关的工作;其次,对于重点审计项目、行业系统审计项目和新开辟的审计项目,上级机关应对下级审计机关参与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上下协调同步实施审计,避免审计内容和审计时限错位和进度参差不齐,保证审计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三是审计机关内部的协调,审计机关主管领导应对各审计单位实施审计项目和进度进行调度检查,在行政管理和业务上进行统一组织和管理,做到明确分工,各司其责,相互协调和配合,形成内部协调运行机制。

(二)培养知识结构型审计队伍。当前的审计队伍仍然以会计、审计专业占绝对优势,限于一般的财政财务收支基础性审计,查错纠弊。近几年,虽然加强了计算机技术知识的培训,配备了一部分计算机专业人员,但是由于其不熟悉经济专业知识,其发挥的作用很有限。经济管理和信息分析管理及其他复合型人才还寥寥无几,懂审计的不懂其他专业,审计机关很难形成现代化审计队伍,无法满足各方面对审计的需求。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需求的发展趋势,应培养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型 现代审计队伍。我们必须一要设置所需的相关学科学习内容,定额定人限期修业学习,利用二、三年的时间,使专业审计人员掌握两门以上的相关专业知识。二要培养业务骨干和专业学术带头人,使其既懂理论又懂多学科专业知识,能够指导现场审计和进行业务培训,帮助解决审计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四、以处理好律人和律己的关系为前提,巩固依法审计堡垒

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责是检查被审计对象执行财经法规情况,工作性质是律人的。审计工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审计职权中很大一部分是在下面,在一线审计干部手里。假如某一个审计项目没有查深查透,没有发挥出审计工作应有的监督与服务作用,究其根源,主要在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两个方面:不是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差、工作水平低,就是审计干部中有人在职业道德、在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方面出了问题。因此 “打铁先要自身硬”,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既要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敢于坚持原则,维护法律尊严,又要正确处理律人与律己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审计工作,深刻认识新时期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觉悟、政策理论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为依法审计打好思想基础。二是要强化内部监督,从严治理审计队伍。要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尽快成立法制督察机构,并充分发挥纪检和审理复核的作用,加强对审计干部审计执法情况和遵守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严肃处理,确保廉洁从审,坚决维护审计机关公正严明、依法办事的社会形象。

五、以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为根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我们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以审计工作规范管理为抓手,强化项目质量管理和控制。一是提高认识,把好审计项目计划关。审计质量是审计存在之根本。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要体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原则,既不能让事关国计民生的审计对象留下空白和死角,更要处理好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在合理、有效配置和使用审计资源的前提下,揭示审计中的主要矛盾,找准切入点,不贪多、求精品。二是重视审前准备,改进审计方法。加强审前调查和审计方案的制定。对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进行审前调查,并制定可行的审计方案,确保每个审计项目的质量。在每次审计开始前认真熟悉项目的基本情况,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及财政财务隶属关系等,了解相关的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及会计政策选用等一系列需要调查了解的情况,对所掌握的内容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找出审计的着重点,做到科学、合理,全面考虑,减少随意性。三是完善制度,严格审计质量控制规范的贯彻落实。将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制度落实到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的各个环节,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尤其要完善审计日记记录。规定要从进点之日起,审计人员应真实、完整地记录审计日记,它反映了审计人员每日实施审计的全过程,是规范工作、提高质量的直接手段,对审计人员自身而言,若能在审计期间坚持记录审计日记,也能避免审计线索的遗漏、逐渐形成更系统、完整的审计思路。(李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