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地税部门挤挖转移市级税收的形式及审计方法
果玉芬(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县级地税部门挤挖转移市级税收,是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审计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挤挖转移市级税收,混淆税收入库级次,不仅直接影响各级财政收入的真实性、合法性,也使一些县区虚增政府创收业绩,影响目标责任考核结果。

地税部门挤挖转移市级税收,最常见的形式有3种:

第一种,假造材料挖管户。这类问题,多发生在城区与市级之间。如:某市地税局《税务登记管户分配管理》规定:该市城区范围内,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含)以上的各类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都属于市级管户。这些管户缴纳的税费属于市级收入。同时,又补充规定:各城区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同时符合条件的,不论注册资本多少,均按照注册地址划入所在城区局管理。有了后面这条规定,各城区纷纷以招商引资项目为由,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申请市地税将应属于市级的管户分到城区,以此挤挖市级收入。

审计方法:一是在没有电子数据的情况下,主要是通过抽查分到县区的管户的登记档案来审计,看县区的管户有没有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二是在有企业税务登记电子数据的情况下,需要把某一年注册登记的管户资料全部采集。在采集的数据库中,设定“各城区”和“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两个条件进行筛选,就能找出城区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管户。例如:笔者在审计某市地税2013年新注册的管户分配情况时,使用这种办法,在划分给各个城区的管户中筛选出65户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管户,再经过逐个核实,最终确定有15户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管户,以城区招商引资项目为由分配给城区。

第二种,市级税款主动转移给县区。市级地税部门的部分内设直属分局,如负责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的直属分局,一般没有固定的管户,没有征收任务考核指标。因此,市地税局往往会把这部分内设直属分局征收的税款,平衡给完不成征收任务的县区地税部门。

审计方法:一是若该分局没有过渡户,则查阅该分局税收报表。将报表的征收数与税费入库数进行对比,审核征收的税款是否全部入库。若征收的税款没有全部入库,就可能存在转移税收的问题。二是若该分局设有过渡户,则需查阅过渡户银行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逐笔审核转出款项的去向。例如:2012年对某市地税局进行审计时,发现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的部门将代开发票征收的税款缴入过渡户,并将其中5000多万元税款转给县、区地税局。

第三种,县区直接收取市级管户的税费。一些完不成任务的县区,对在当地经营的市级管户,特别房对地产开发企业 ,或以给予各种优惠政策为诱饵,或采取停水、断电等手段,强迫一些市级管户在当地纳税,挤挖市级收入。

审计方法: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和条件,采用以下3种审计方法。一是纳税人信息审核法。对县区地税部门审计时,抽查税票,查看纳税人名称是否是市级管户,初步筛选出可疑对象,与市级管户名单核对。或是在可以考到电子数据的情况下,将县区纳税人信息,直接与市级管户信息进行比对,便可查出挤挖的市级管户。二是市级管户纳税分析法。对市级地税部门进行审计时,对市级管户各年度纳税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从中发现疑点。比如与上一年度的纳税情况对比,业务相对稳定的企业,不应有太大变化。特别是一年内有的月份没有纳税申报的,应作为审计重点税源户进行延伸审计,从而发现问题。三是政策差异分析法。从分析市级(或是城区)与县区不同的税收政策入手,找出切入点开展审计。比如:对城维税的征收,市级及城区管户和县区管户的标准不一样:市里是7%,某县是5%。笔者在延伸审计某县时,通过查阅税票,把所有按7%征收城维税的纳税户筛选出来,再逐个区分是市级管户还是城区管户,从而查出该县直接收取市级管户税费2000多万元的问题。(果玉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