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家审计如何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贾文磊(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当前和今后统领中国发展的总纲。如何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是摆在国家审计面前的紧要课题,笔者尝试从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体会中,谈谈国家审计应如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国家审计要做到认清使命,明确定位,依法审计,促进依法治国在审计事业中的实践。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法行政,审计应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充当依法行政的“监督员”,通过开展财政审计、金融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掌握法规、政策在各地区、部门和单位的执行情况。对有令不行、有法不依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审计人员要崇尚法律、敬畏法律,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自觉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做到审计事项合法、审计程序合法、问题定性处理合法,努力提高自身依法审计的能力。要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并适应审计实践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国家审计要做到强化审计监督在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中的作用,适应“反腐无死角、监督全覆盖”的新常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审计事业中的实践。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坚定不移打造审计铁军是从严治党对审计的第一要求。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八不准”等廉政审计纪律,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审计人员只有体现出清廉、无私无畏的形象,才能使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才能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反腐事业提升到关乎我党生死存亡的高度,强化巡视制度,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反腐成果。在这种环境下,国家审计更应该履行好自身职责,为纪检监督、司法监督等提供全面有效的案件线索,扮演好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之一的角色。

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国家审计要做到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审计事业中的实践。创新是深化改革的推动力,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善于结合实际思考问题,着重查找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存在的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加以解决。通过思维的创新推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项目创新和内容创新,不断增强“审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意识,特别要注重研究如何参与全国一盘棋的大型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等新课题。笔者注意到,在当前审计任务较为繁重的情况下,部分审计人员面对新的审计任务习惯性的采用旧的思维和方法疲于应对,对目前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的创新应对思考不足。深化改革首先要做的是解放思想,只有真正意识和体会到目前面对的新环境,结合自身条件和现有知识储备,才能做出有针对性的应变,克服单纯依靠人海战术和时间战术应对新任务的方法,以创造性的智慧和卓越的审计才能来实现自身的转变和对审计新常态的适应。

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国家审计要做好国家政策执行的监督员,提升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的能力,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终极目标的实现。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在国民经济生活中,需要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这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国家审计要从宏观全局的角度,整体把握,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层次分析,并从制度、体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在审计意见建议上提供针对性、可操作、可实现、具有时限性的建议,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发展,促进维护社会公正公平秩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四个全面”的伟大战略布局为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使命,也给每一位审计人员提出了新挑战。这是最好的时代,审计事业面对的是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面对的是巨大的压力,我们毫无退路,只有选择迎面赶上,以中国审计人特有的战斗力在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贾文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