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成本的经济分析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的经济分析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其核心问题主要围绕国家治理中如何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审计工作进行经济分析,就是在为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制度支撑,是实现审计工作经济性的第一步。本文仅就审计工作经济性的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机会成本谈一点粗浅的认识,从而促使我们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审计效率。
    一、直接成本的绩效性。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率先加快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提升审计能量,开展以绩效审计为主要内容的绩效成本。首先要实现绩效审计的全覆盖。绩效审计体现在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投资与环境生态审计,都有绩效审计的内涵。经济责任审计同样与绩效审计相容相通。部门和政府行政是否廉洁高效,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充满活力,文化和生态是否健康文明,都应属于绩效成本之列,并已逐渐成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事项。因此,可以这样说,所有的项目都可以是绩效审计。通过绩效审计,可以直接地判断是否符合正确的方向,是否采取合适的方式,是否达到或者超出了预期目标。其次,要挖掘绩效审计的绩效空间。审计的基础是真实与合法。要在真实与合法的基础上,挖掘和深化绩效审计的绩效空间,在绩效制度和措施上完善和升华。它的直接目标是寻找潜在的绩效因素,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和审计对象的沟通、协调,达成认识与理解上的一致,最终变为新的亮点、增长空间和改善机制。从而有利于提升审计地位,扩大审计影响。其三,要发挥绩效审计的促进作用。要注重开发绩效审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效应,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和谐。现实环境下,绩效审计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因,能够变被动为主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发挥绩效审计的促进作用,着力点可以选择政府鼓励、但长久未能显现成效的项目。从政府配置资源的制度角度,提出投资制度完善的审计建议,创新制度环境,促进企业从市场效率中选择自己最恰当的位置。
    二、间接成本的政策性。政策审计作为审计的创新模式,必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无形间也构成了国家审计的间接成本。在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过程中,政策审计能够影响政府责任、政府透明度及公民参与。一是从深化政策执行审计入手。政策审计是绩效审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生,其涵盖了管理审计、风险审计的内容。探索政策审计必须从深化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入手,将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审计,即事前追溯至政策制定的疏漏,事中检查政策实施中的缺陷,事后延伸至政策调整的建议,将审计关注点从资金使用转向政策过程,从审查核实转向分析研究,从而逐步过渡至政策审计。二是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时,要求有关单位根据审计决定的要求进行整改。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公布前告知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对有关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审议或评议,就能在问题出现前堵上制度漏洞。政策审计的作用还在于问责与建议,而不能直接参与、干涉政策制定部门的工作,这是审计的监督作用所决定的,也是审计独立性所在。三是从加强政策审计队伍保障。政策审计的关键在于人才,加强政策审计人才储备,建立多样化的审计人才资源库。政策审计不仅需要会计审计相关专业人才,也不仅是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类的人才,更需要医疗保障、公共政策、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从而形成审计部门自有的人才储备。
    三、机会成本的安全性。刘家义审计长曾提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证国家利益是政府审计的永恒主题。”如何维护好国家经济安全,如何用最优的途径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成为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好坏的标尺。一是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转型。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尤其是预防性和建设性等职能作用的发挥。实施主动、全面、动态的审计,提高事前、事中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坚持依法审计,促进法治向诚信转型;规范预算管理,促进监督向服务转型;注重投资审计,促进经济向绩效转型。推进“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政府、绩效政府”的建立,着力促进民生的保障和改善,体现以人为本的审计理念。二是推进问责机制促规范。建立财政收支审计的宏观效益评价体系,跟踪政府政策运行的绩效。完善审计问责机制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保障,把审计问责工作纳入审计工作的重要范畴,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审计部门组织实施,组织、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审计问责工作机制。彻底从“集体问责”、“部门问责”转化为“个体问责”,通过问责树立审计权威,法治权威,使审计的效果能够真正地体现出来。三是注重监督检查促持续。增强对现行经济状况的估计及若干政策的评估,通过审计提供高质量的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及建议。注重对公共资源和公共资金的监督,促进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机制,防止公共资源和资金的滥用。注重对国家经济安全薄弱环节的审计,促进经济运行的健康和持续。(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