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审计监督
李道珏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要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安全生产作为“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长期以来都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随着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的提高,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安全生产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近段时间发生的“5·31”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火灾和“6·3”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依法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审计监督,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发展,审计机关责无旁贷。笔者仅就如何科学高效的开展安全生产审计,简要阐述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一、理清审计思路,明确工作目标
    
    安全生产是一项点多面广的系统工程,涉及行业众多,专业性较强,因此审计监督和安监部门的监管存在本质区别,安监部门的监管形式相对直接,审计机关的监督形式相对间接,双方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审计机关对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督主要是通过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和费用提取使用的审计监督,保证专款专用、投入到位,确保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在保证资金安全和效益的同时,审计机关应关注制度建设和体系完善,深入揭示和反映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体制风险和机制缺陷,及时准确地向各级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各级政府健全制度,完善监管,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实现良性循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从微观层面入手,从宏观层面着眼,多措并举,力求实效  
    
    (一)以资金审计为立足点,确保经费投入的安全与效益。“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资金安全与效益,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安全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没有必要的投入就很难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只有把国家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和企业依法提取的安全费用等资金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才能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审计机关应加大对各级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安全生产领域专项资金落实到位,合法合规使用,切实发挥效益,督促政府相关部门管好用好事关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尾矿库治理和小煤矿整顿关闭以奖代补等方面的财政专项资金,进一步推进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同时,审计机关应高度关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作用的发挥情况,通过加强审计监督,确保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经费提取的各项政策,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在税前提足和提够安全生产的各种费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
    (二)以重点项目和重点行业审计为抓手,强化整改时效,促进观念转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审计机关应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建筑业等重点行业的专项审计调查,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揭示和反映工程质量安全风险、事故隐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使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及早采取措施,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同时,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重点项目和重点行业审计为切入点,将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效果等列入审计关注的要点,从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落实和安全生产防控制度运行绩效等层面提出改进建议,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谋发展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的执政理念。
    (三)以制度建设和执行效果作为关注重点,揭示体制瓶颈,推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构建。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曾经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并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才能从源头上确保有备无患,长治久安。审计机关在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审计监督的过程中,应将政策法规落实、规章制度建设和防控体系运行等方面的成效作为关注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以推开。
    1.制度建设与执行效果审计。重点关注各级政府关于国家安全生产领域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是否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建立健全符合国家大政方针要求,具备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地方政策法规体系;是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政策法规体系行之有效等重要事项。
    2.组织领导与管理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是否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是否健全有效;安全生产专项教育体系是否建立健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否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是否建立配套齐全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是否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和实施奖惩等重要事项。
    3.隐患排查与事故处理审计。重点关注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是否依法建立隐患排查与应急救援机制;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安全隐患是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是否依法及时如实上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详细情况;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是否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处置到位;是否依法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等。
    4.坚持审计与服务并重,有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发展。实施安全生产领域审计监督的目的是通过审计的技术方法查找现阶段安全生产领域的薄弱环节,立足长远,有的放矢地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加强监管,完善制度,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安全生产领域也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安全生产审计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各级审计机关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安全生产审计领域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更好地为国家治理服务。(李道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