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覃江波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将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是我们党和国家新时期的历史重任。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推进,大力倡导文化育审,以文化建设来推进审计队伍建设,逐渐成为各级审计机关的共识。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如何构建和发展审计文化,明确审计文化的涵义、价值,以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是审计机关的新课题。审计文化建设已成为审计机关的热门话题,并正以方兴未艾之势向前发展。审计文化是独特的法律文化形态,依托审计机关这个载体来反映和传播各种文化现象,如何塑造和建设并凸显自身特色显得任重道远,各级审计机关也在探索实践过程中使出浑身解数。笔者试结合所在基层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就审计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作一粗谈,权作引玉之砖。 
    
    一、审计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在长期审计监督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相关的思想观念、职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方式以及相关载体和物质表现得总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实践证明,审计文化具有独特的教育、引导、规范、凝聚、激励等功能,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对于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各项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基础性、长期性的推动作用。 
    审计文化用全新的视角来思考和分析审计监督运行的规律,使审计工作从审计实施至审计结束等具体行为层面上升到精神文化层面。审计文化之所以有这样的特点,是由于它本身审计的导向辐射及整合凝聚功能决定的。导向辐射功能将其“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深入到工作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指导着全体审计干部的个人行为及审计机关的整体行为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整合凝聚功能将审计机关的各项职能及审计干部的思想意识统一起来,形成积极向上的合力,从而全面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能。 
    
    二、当前审计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审计文化不是凭空产生也不是自发形成的,它是审计机关在长期的审计执法活动中,由其特有的价值观、执法理念、行为规范等,经实践而逐步形成的一种个性。因此,审计文化建设涵盖审计思想政治建设、执法理念建设、行为规范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职业形象建设等多方面。在实践中,由于受地域、经济、文化传统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审计文化建设中存在表层化、简单化、功利化等诸多问题。 
    问题一:审计文化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重视度不够。审计文化近年来虽然是个比较热的话题,但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文化课题研究不够重视,对审计文化的价值理解不深。许多同志认为审计文化建设仅仅是上级审计机关的一种形式要求。基层审计机关面对审计文化建设,更多的是将其作为上级审计机关布置的任务一样完成,大部分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有具体建设措施和方案进行审计文化建设,以满足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文化建设的形式要求为审计文化建设的目的。 
    问题二:对审计文化建设定位不准确,认识存在偏差。笔者曾就审计文化一词与多位同事共同探讨,其中大部分人对它的理解限于两点,一是政治业务的学习;二是审计文体活动的开展。由此可窥一斑,众多基层审计机关现有的审计文化建设,大多不外乎政治业务学习、传统文化艺术创作、文艺汇演、体育竞赛等,对审计文化的内涵认识还不够全面、准确,由此导致审计文化成为了只有文化普遍性而没有自身特殊性的东西。 
    问题三:过于重视审计文化的物质外在形式,忽视精神内涵和地方特色。物质文化只是审计文化的载体,精神文化才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内涵。美化、亮化机关环境和开展积极的娱乐文化没有错,但不能囫囵吞枣、依葫芦画瓢,把审计文化建设简化为美化机关内部环境,或照搬其他审计机关的经验和做法,使审计文化建设趋于表面化、简单化,未能发挥审计文化所具有的独特作用。 
    
    三、推动当前审计文化建设的措施 
    
    坚持审计文化建设,就是要把审计文化的价值开发和利用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培育主流精神和基本理念,使其内化为审计机关的共同价值取向,外化为社会各界对审计事业的理解和认同。 
    一是突出打造理念文化,确保审计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和政治方向。坚持审计文化建设要始终把执法理念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每位审计干部心中。通过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及自我组织学习等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科学内涵、本质以及审计工作如何落实监督职能,促使审计干部进一步端正执法理想,更新执法理念,坚定执法信念。以单位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大力学习党的十八大及中央、省、市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促进干部了解新时期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切实用新的法制理念武装头脑,提高审计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经常抓审计政治业务修养,强化审计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进行现代法治精神的熏陶和涵养。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学习型科室活动,适时组织理论研讨、学术交流、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专题征文等活动,大力倡导审计人员学习法律法规、钻研业务,大兴学习之风,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审计人员增强终身学习理念。 
    三是重视继续教育,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以专业化标准培训、考核审计人员,培养引导审计人员逐步具备与其岗位职责相适应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实现教育培训由学历教育向专业培训的转变,由知识灌输向能力培养的转变,使培训内容紧贴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需求。
    四是注重抓载体创新,讲求审计文化建设的有声有色、喜闻乐见。进一步改善审计文化的“硬环境”,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契机,强力推进审计精神。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建成职工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荣誉陈列室等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工作生活区;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美化办公环境,使审计人员工作有热情、娱乐有怡情。 (覃江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