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思 善学——听审计长谈学习方法有感
张 汇 (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笔者有幸参加了审计署培训中心组织的财务会计培训班。期间,刘家义审计长专门与培训班的学员们就学习方法问题进行了座谈,并以自身学习经历为例,教导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听了审计长的谈话,联系自身学习情况,我觉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思考,强化学习,提高效率。
    
    一、关联思考。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多门课程的学习,重点是要抓住几门核心课程,就相互联系的课程和知识点进行关联性思考,争取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如,学习财务管理时间价值的计算时,可以联系到财务会计中持有至到期金融资产的成本计算及分期付款购买固定资产的成本计算等内容;也可以在财务软件系统设置中把时间价值的公式录入并保存,作为成本计算的一种方法。
    
    二、换位思考。对于会计核算中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必须强化记忆,可是由于内容较多死记硬背存在困难。记忆时可以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假设自身是一个企业,从企业利益最大化出发,忽视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会通过哪些方式实现,不能通过哪些方式实现。通过这样的换位思考,不但可以快速记忆最新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更能理解新会计准则制定的原因。并且,在此基础上可以拓宽自身审计思路,提高发现审计线索的能力。
    
    三、逆向思考。审计长在座谈中曾经提到,检验大家会计知识学习是否到家的方法之一,就是看能否利用丁字账、科目汇总表以外的方法编制会计报表。这就是一种“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的思考。只有熟练掌握相关知识才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必须不断进行这样的思考。
    
    四、理论联系实际思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提高自身审计能力和水平。将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曾经做过的审计工作联系起来将使自身专业知识和审计能力达到双提升的效果。如,将财务管理学习中投资组合的知识与2009年末金融衍生品调查的内容结合起来,当年觉得相当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即成为了融合期权、汇率等因素的投资组合,如果以后再开展类似审计,可以从分析其期望报酬率的计算依据入手。
    
    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如能常常勤思、善学,必将极大地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审计业务水平。(张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