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审估价值 看细微鉴定真伪—审计工作也可借鉴“鉴宝”精神
刘 琪 (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鉴宝节目大热,鉴定专家们通过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以及细致的观察对藏品的真伪及价值进行鉴定。暂且不评论节目本身炒作之类,看着专家们如数家珍般将每件藏品的年代背景、特征及细微处一一道来,就不得不佩服他们。这让我想到了自己从事的审计工作,其实,审视和评估审计项目也可以适当借鉴“鉴宝”精神,将背景资料、知识经验、细致审查结合起来,做好审计项目。
     
    了解宏观背景,科学审视项目。专家们鉴定一件藏品,不是就物谈物,而是结合该藏品的年代背景、典型特征来发表意见,而做好审计工作也需要在充分掌握项目背景后,才能科学地审视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进点之前,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审前调查和审前培训,要求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的宏观背景、政策法规等进行宏观了解,这也是做好审计项目的基础。因为,任何审计项目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这是决策领导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民生热点问题、国家经济发展等综合考虑做出的科学决策,如果审计人员只是就项目谈项目,不对项目背景做深刻认识,就无法深入项目,也更谈不上科学审视项目了。
    
     积累丰富经验,快速评估价值。鉴定藏品,真正的专家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出结论,这是由丰富的鉴定经验以及全面的知识累积而成的。审计工作也需要丰富的经验,因为每一次审计项目对于审计人员来说都有可能是新的挑战,甚至是从零开始,但是审计人员总是能够凭借不懈的努力和汇聚的能力,在有限时间内出色完成审计项目,找出问题,从而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审计事业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是由所有审计人奉献自己的力量共同铸造而成的。这也要求着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在审计道路上做到广泛摄取知识、不断学习进步、积累丰富经验。
     
    观察细致入微,准确鉴定真伪。一尊看似普通的观音,因为鼻子部位的圆润处理,竟能身价百万,这就是细节在鉴宝时的可叹之处。细节决定成败,在审计工作中,细节产生的作用更加巨大,因为它决定已经不仅仅是金钱,而是社会经济的安全、人民生活的保障以及国家长远的发展。审计成果的取得,从来不是因为发现了显而易见的错误或者幸运捡拾了漏洞,而是由审计人员细致筛选、紧跟不舍一点点争取的。从一张普通发票查出小金库,从一笔流水账发现财务造假,从一份采购单牵出人民蛀虫,这些都需要审计人员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细心的对比。可见,细心也是审计人员做好审计项目必备的素质。
       
    转眼我已参加审计工作快一年了,记得初任培训班时,刘家义审计长在导语中就提到了“初学三年,天下无敌;再学三年,寸步难移”,提出“80后应不断充实自己,以弥补知识的贫乏,提高融会贯通和举一反三的能力”,同时,还强调了学习在工作、生活以及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我深知自身知识、能力欠缺,只有通过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学习进步,掌握知识、累积经验、细致工作,才能赶上前辈的步伐,才能更好地为审计事业贡献力量。(刘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