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审计案例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赵小曼 (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什么是审计案例与审计案例教学
    案例本源自医学,又称个案、个例等,最初是指医疗部门根据临床诊断记录下来的具有典型意义的病历资料,后被美国的大学引入管理学、经济学等教学中,特别是哈佛商学院以案例教学闻名全球。简单来讲,案例就是人们在工作或生活当中所经历的含有问题或疑难情景在内的真实发生的典型性事件,它对于人们的学习、研究和生活借鉴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样,审计案例指的是审计人员将其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有典型性、价值性和可借鉴性的真实实践经历,以书面或者非书面的方式进行故事性的整理呈现,并运用于学员培训或互相交流之中。因此,所谓审计案例教学,一般是指在学员学习和掌握了一定审计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围绕教学目标,通过对审计案例的解析和学员与教师之间的互动,随着案例中涉及问题的逐渐解决,让学员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审计实践中,以提高学员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般来讲,审计案例的篇幅长短、故事分量、内容深浅并无固定统一的呈现模式,只要其与教学目标相宜,并能顺利实现教学目的,皆可视为成功的案例。
       
    二、审计案例教学的特点
    2009年以来,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陆续举办了几期审计案例教学培训班,将审计案例寓于教学之中,以案说理,使学习内容从枯燥乏味变得生动活泼,学员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变为主动的探求者,成为了学习主体,教学方式变注重理论知识为注重实践能力、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变单向信息传递为多向互动交流,教学目的在提高了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上,开阔了其思路、提升了教与学双方各自知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一是审计案例教学素材源自审计工作的真实经历,更富有价值性和可操作性。审计案例教学素材均来源于审计人员工作中的真实实践经历,后虽经加工整理升华,将其加以故事情节性的包装塑造,但其毕竟是真实事件的还原,因此,围绕教学目标,并结合本次教学涉及的学员详细情况,通过设计该案例的场景冲突和思考问题,更能激起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顺利实现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目的,具有较高的价值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审计案例教学师资出自审计理论扎实和经验丰富的
    审计人员,更富有指导性和可借鉴性。审计案例教学培养的师资均是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军或骨干审计人员,其参加审计工作多年,同样,处理审计突发问题或应急问题的经验也是颇为丰富,选取其亲身经历作为教学案例并由其讲授,通过审计事件的回放,一方面教师作为经历者,在与学员互动方面更富有指导性,另一方面,教师作为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其选取的案例虽是个例,但是却代表着如何解决审计遇到某一方面问题的方法论,具有较好的可借鉴性。
        三是审计案例教学对象来自审计工作一线审计人员,更富有互动性和交流性。审计案例教学的特殊性之一在于其教学对象皆是一线审计人员,部分为刚参加工作不久,虽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但是审计经验还有待积累,亟须提高其实战能力;部分为已积累一定工作经验,但是能力的提升遇到瓶颈,目前无法实现自身的突破;再部分为审计经验丰富,工作能力也较强,但是目前还需要提升决策和信息提炼的能力,根据审计对象不求的各异,合理筛选审计案例,选择教学师资,量体裁衣,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主动性,通过开放式、启发式、互动式的讨论交流,丰富教学双方的思维方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
    四是审计案例教学方式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更富有灵活性和创造性。审计案例教学方式并无固定模式,方式方法也是不拘一格,如,课堂讲授方式可采用教师带领导入、学员情景角色模拟等;教学地点也可根据案例实际采用传统的教室或者进入案例教学实验室等;课堂控制可采用由各组代表板书,它组评论或者教师板书,它组评论等。正是上述形式各异的教学方式,使得审计案例教学更富有灵活性和创造性,也更易于学员的积极参与,调动其参与的激情。
    
    三、开展审计案例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审计案例教学虽在素材选择、学员对象、师资筛选和教学方式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特点,也为案例教学带来了较大的优势,但是审计案例教学其另一特殊性在于其学员是已参加工作的审计人员,其培训需求重在提升审计实战能力和解决类似审计问题的能力。因此,为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提升教学双方的能力,开展审计案例教学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教学目标的制定要切合学员实际需求。教学目标是案例教学的“龙头”,如果教学目标制定的不尽合理,虽拥有优质的案例和师资,想要达到教学目标也是较难的。因此,开展案例教学时,首先要合理的确定教学目标,在详细收集分析本次案例教学对象需求的基础上,正确的制定教学目标,以需定供,量体裁衣,方能事半功倍,顺利实现案例教学培训的目的。
    二是教学案例的选择和问题的设计要与教学目标吻合。有了合理的教学目标,接下来关键在于案例的选择和问题的设计要与目标紧密吻合。案例教学看似散漫,然而实则“形散神不散”,其通篇是围绕一个核心主题的,所有问题的设计是围绕所要表达的主题而开展的,因此,为了更好地通过案例的讲授,达到教学目标,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这就要求案例在设计时要与教训目标不能脱节。
    三是教学师资的培养要注重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教学师资作为案例教学的“灵魂人物”,其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虽有一篇优质案例,但是无合适的师资讲授,也是很难实现教学目的的。教学师资的培养一定要结合审计工作的具体情况,在培养前期,需要有详细的规划,如,是按照审计涉及的行业(金融、企业、财政等)培养师资、还是按照审计类型(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审计)培养师资等,均要通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制定出切合审计工作实际需要的师资力量,以更好地为案例教学培训服务。
    四是教学讲授时要考虑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差异。尽管审计案例是对一个真实审计事件的记录或叙述,甚至模拟出一个故事情境,但是故事毕竟不是真实的,是对真实故事的加工改造,某些场景是为呼应主题而虚拟设计的,所以案例教学时一定要考虑到学员在虚拟环境中做决策时所感受的压力与现实中的压力是不同的。因此,如果不能在教学过程中为学员提供一种能充分发挥其主动精神的环境,不能引起他们积极参与的主动性,案例法就不能发挥出它的效果,也很难达到教学目的。(赵小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