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推动电动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几点建议
谢彭峰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以电动等新能源作为汽车的动力,是建设环境友好型、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趋势,其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而当前还有很多与这一趋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如何针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补贴资金审计及其他相关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推动国家新型交通工具和能源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是需要广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审计调查了解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基本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产销量的进一步激增,环境与能源压力将进一步加大。《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全年石油表观消费量预计接近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超过55%”。过高的对外依存度,将对我国的能源安全产生重大威胁,发展电动汽车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减少甚至完全没有尾气的排放。因此,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五”我国在新能源的自主创新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逐步形成了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为“三横”的“三纵三横”战略研发格局。2009年国家启动“十城千辆”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随着示范运行的持续深入,企业对电动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显著增强,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国内主要整车企业也均将电动汽车纳入企业产品规划,投入不断加大,比亚迪、东风、奇瑞等主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均研制开发出纯电动汽车轿车,并开始进入规模化示范运行。与此同时,电池、电机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全面跟进,生产配套能力显著增强。
    
    二、阻碍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尽管我国不断加大电动汽车的研发力度和相关政策扶持,但推广进度依然缓慢,与计划目标相差较大。以某省为例,共有A、B两个城市被纳入试点城市范围。截至2012年6月底,A、B按计划应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830辆,实际采购430辆,仅完成计划任务的23.5%,其中纯电动汽车实际采购仅为10辆,低至计划的2.78%。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
    (一)电动汽车电池蓄电量低、使用寿命短、价格昂贵。传统燃油汽车加满一箱油的续驶里程可以达到400至500km,而普通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的续驶里程约为100至150km。并且这个数字通常还需要电动汽车保持在适当的行驶速度,以及具有良好的电池调节系统才能得到保证。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电动汽车较短的续驶里程成为其致命弱点。电动汽车电池的蓄电量低,是导致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短的重要因素。
    另外,电动汽车电池的寿命,与燃油汽车的寿命相比太短。不同类型的电池在性能方面都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例如,铅酸电池成本低,原材料丰富且易于回收,但续驶里程短、加速动力差且寿命短。镍镉电池加速动力足、寿命较长,但其成本高、可回收性差。钠硫电池的比能量较高,能够提供较长的续驶里程,但它要求的工作环境较苛刻,且其活性物质具有强腐化性并易爆炸。就整体来看,成熟电池的寿命都相对较短。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复杂,成本较高,另外也由于采用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致使电动汽车的造价居高不下。
    (二)行业标准不统一,商业推广难度大。由于目前我国缺乏电动汽车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统一标准,致使企业在投入资金研发过程中缺乏具体的指导。例如,有些电动汽车的充电方式采用的是“电池式”,而另一些采用的则是“插电式”。即使是在“插电式”的电动汽车中,也会存在着不同的汽车企业生产出规格不同的电池。电动汽车充电的插口标准也不同,无法通用。
    (三)电动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首要前提是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在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之前,就需要建设有足够多的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站的数量和质量及其运行成本直接关乎着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能够走多远、走多快。而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土地资源。另外,建设充电站的一次性投入较大,回收期较长,以及商业前景的不明朗,也大大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
    (四)部分城市规划不科学,方案缺乏充分论证。某些地方政府在规划设计示范工程时,并没有经过充分的技术可行性、经济适用性和市场可接受度方面的科学论证,盲目制订示范运行的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技术路线选择不够科学合理、示范车辆推广目标过高等问题,对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导致示范城市实际工作进展与计划有较大的差距。
    (五)消费者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较低。当前电动汽车较高的价格,大大削弱了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所产生环境效益等方面优势的关注。改变传统汽车消费习惯对电动汽车认识的偏见(例如电动汽车的性能不强、充电不够方便、维护成本较高等)尚需一定的时间。此外,虽然目前我国部分城市拥有一定数量的换车需求,但是推动我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仍然是首次购车需求。对于大多数家庭的第一辆车来说,主要是基于实用、价格以及可靠性等因素的考虑。仅有极少数的消费者会选择受充电和行驶里程所限的电动汽车。这也是我国在电动汽车的推广方面比发达国家更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审计推动电动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一)推动技术部门尽快攻克电动汽车技术难关。加大电动汽车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投入,注重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创新是动力电池发展的中心工作。在未来,需要加大对电动汽车电池及其他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重点支持优秀电池企业做强,培植有竞争力的电池产业集群。对国内生产企业在新能源研发领域予以支持,建议以企业研发投入可以抵扣所得税等形式,特别要支持生产企业从发展小型低速电动汽车入手,有效提高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不断推动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的自主创新。
    (二)推动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制定电动汽车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目前,中国市场上市销售的电动车虽然数量规模小,但是却出现技术种类多,推广车型多的局面。要防止“一哄而上,良莠不齐”和低水平重复投入。技术标准不统一,导致后续配套设施建设的规模效应受影响,不利于电动汽车产业的做大做强。制定标准能够提高整车的安全性,增加电池配件的互换性,更能提高电动汽车的整体性能。政府应出资支持制定和完善电动汽车技术标准、电池标准、充电基础设施标准等。
    (三)推动相关部门或地方政府统一规划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各地政府应充分了解本地区所示范运营车辆的技术种类,着眼于地区整体电动车产业发展布局,科学统筹规划电动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助,将充电设施的建设用地纳入城市建设规划。重点城市应及早出台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建设进程,电力部门对电动汽车充电电源应作出保障承诺,鼓励直接建充电站、出租或更换电池等多种经营模式创新。
    (四)推动科技等部门科学合理规划电动汽车推广工作。进一步扩大示范试点范围,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配置、企业运作”的原则,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电力等公共服务领域以电动汽车为重点,有计划、分阶段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序确立新能源汽车应用试点城市,使成熟的车型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投入商业化运营。
    (五)推动财政、科技等部门创新政策扶持和补贴措施。目前对于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仅停留在电动汽车的购买环节。创新财政补贴措施可以采取多元化的灵活方式,建议在电动汽车使用的过程中,通过减免过桥费、高速路费,增加更换关键配件补贴等等方式,使电动汽车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能够享受更多实惠。(谢彭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