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核心价值观念 扬青年审计风采
王秋生 (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总结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反映了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解释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发展什么样的社会、塑造什么样的个人的问题。它作为我们的思想精神坐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引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曾经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正处于树立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勇于开拓,以积极乐观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态度去开辟前进的道路,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青年审计人,就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生坐标,以审计工作实践为手段,以实现人生价值为目标,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为审计事业不断发展添砖加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构建,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审计人的思想和审计工作实践,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积极性和主动性。
    
    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学习,培育审计工作文化。先做人,后做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青年审计人员要始终以一种良好的道德素养投身审计工作实践。审计人员是国家公务人员,担负着为国家、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审计信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神圣职责。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队伍的未来,是希望,在从事审计工作前,必须要以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审计精神来增强其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公而忘私、廉洁从审的审计精神来净化心灵,强化自律意识;以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审计精神来激励其勤勉尽职,拼搏进取。这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的审计精神,是对青年审计人整体素质要求的集中体现,是审计文化需要推崇和宣扬的首要精神。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开展审计工作实践。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为目标,是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科学的内核,最终体现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国家审计的最终目标也是如此。因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广大青年审计人客观公正、严于律己、务实高效、严谨细致地开展审计工作,努力使国家审计能够更加科学、及时、有效地参与到国家经济监督的各个环节,从而从更高层次、更宽视角、更深领域、更快速度地揭示社会经济生活的突出问题。
    
    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突出审计工作特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审计同样也与时俱进,经过一代代审计人的共同努力,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道路。青年人具有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的优势,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强化审计工作职能,突出审计工作特色,更加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民生发展、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社会热点问题,倾听人民心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更多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
    
    努力坚持审计方法创新,深化审计工作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求青年审计人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出发,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深入挖掘自身潜力,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更多利用电子化、信息化的方式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效率,深化审计成果,使国家审计真正发挥其国家治理系统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当时光之轴轻轻碾过,青年审计人将展现坚韧不屈的气质和默默耕耘的品格。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当思想之灯缓缓照亮,青年审计人将更加坚定前行的道路,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融入心灵深处,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融入审计工作实践,以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更为强烈的责任心,关注与人民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经济活动,当好国家经济活动的监督卫士,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们的心扉。(王秋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