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
王 鑫 (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和管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的重要保证。笔者拟从审计机关实际出发,谈谈如何加强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和管理,以推进审计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一、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所谓“正人先正己”,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有效的自身建设和管理,是审计机关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也是维护审计工作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需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审计机关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要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审计机关要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必须首先提高自身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这就需要加强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和管理。审计机关只有其审计工作质量是过硬的、经得起考验的,自身管理是规范的、严格的,才有资格和能力去检查和监督别人。每个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和管理是事关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树立良好形象乃至关乎审计事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每个审计人员心里要时刻绷紧自身建设和管理这根弦。通过每个人的不懈努力,共同树立和维护审计机关的威信和形象。
    
    二、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的水平
    一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审计机关要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用主体的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完善宏观管理,确保国家政令畅通,促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规范行政权力、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同时,审计干部要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把审计质量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提高审计机关的行政效能,促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建设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审计机关要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切实加强廉政教育,完善廉政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进一步严格纪律、严格管理、严格工作程序,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廉政建设水平。签署《廉政责任状》,查找廉政风险点,重点抓好审计现场纪律,严格执行“八不准”等各项廉政规定。同时,通过信访举报等多种途径,拓展监督渠道,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建设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
    
    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审计机关效能。财务管理是机关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机关正常运转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加强财务管理,对推动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加强财务管理也是有效防止各种违纪问题,维护财经纪律,促进机关廉政建设的保障。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规,认真查找财务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完善内控制度,严格开展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机关还应积极探索和推行科学的、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加强审计成本控制,提高审计机关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创建“三型”机关,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审计机关要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机关。按照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的目标,大力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教育,严格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效果,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通过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等多种创新形式,创建创新型审计机关;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创建服务型审计机关。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审计机关应建立起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管理模式,做到所有管理事项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重点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审计业务决策、人事任免决策、重大财务事项决策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化,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成本管理、审计质量管理等为重点,加强审计业务的科学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审计机关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同时,还应根据审计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进行制度的清理、修改和更新,推进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王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