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话乱收费审计
李建敏 (河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乱收费,是指执法部门打着行政执法的旗号,借助行政权力,违犯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超越法定的权限,向执法对象多收费或乱罚款,侵害被执法单位或个人合法权益,谋取局部利益的不正当行为。表现形式诸如越权立项、无证收费、收费不公示、任意扩大收费范围、随意提高收费标准、搭车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乱收费是行政事业单位一个较为普遍的共性问题,随着近些年对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大,行政乱收费现象一度得以遏制。但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各地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乱收费现象又有抬头之势。2012年在我国整个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为找到更有支撑力的替补财源,地方政府纷纷瞄上了相对有弹性的非税收入,这些非税收入已“接棒”税收,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生力军。据2012年财政数据显示,一些地方在税收收入增长“失速”的情况下非税收入却大增,有的地方非税收入增幅甚至高出税收收入增幅40多个百分点。“这不排除一些地方迫于财政减收压力乱收费、重复收费。”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税收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说。有的地方甚至明确表示,这是为了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可见,乱收费不仅是一个长期以来我们一直研究的“老问题”,更是新形势下我们不得不引起重视的“新课题”。
    
    一、新形势下乱收费的主要表现形式
    新形势下乱收费的主要表现形式为收费更具隐蔽性。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直接明示的项目,乱收费的少了,固定标准和额度的收费项目如工本费等,也大多是执行规定标准,取而代之的是部分单位在一些按比例收取的收费项目、分段计算的收费项目上做文章。二是一些部门采取与企业合作,以行政手段垄断经营性收费以谋取利益,收费行为越来越隐蔽,也给查处造成了较大的难度。三是企业交纳的一些费用明着是由社团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收取的,但实际上在这些收费的背后都隐约可见权力部门的影子。比如,企业注册、年检时被收取会费,交费是在工商所完成的;大货车坏在路上被收取上万元的天价拖车费,拖车公司是交管部门指定的;个体户参加座谈会交纳的高额会议费,会议通知是政府部门以文件的形式发出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的出发点是减轻企业负担,但一些部门在企业换发票机等过程中,收取很高的费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很多企业感到负担重,是因为税外负担太多。各种形式的乱收费让中小型企业有苦说不出。
    
    二、乱收费的危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党的十八大报告吹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军号。而违法行政、乱收费,与我国依法治国的方针相悖,会给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危害,主要表现在:一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信誉、形象,损害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二是增加了企业和个人的负担,加剧了社会矛盾;三是制约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四是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总之一句话,它影响和制约着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文明社会的建设。
    
    三、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在治理乱收费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措施
    为了有效遏制乱收费问题,避免乱收费增加实体经济负担,给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带来不良影响,审计部门应在治理乱收费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一是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主要是监察和督促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在规定的范围内、在正常的轨道上进行;监察和督促有关经济责任者忠实地履行经济责任,同时借以揭露违法违纪、稽查损失浪费,查明错误弊端,判断管理缺陷和追究经济责任等。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可以遏制乱收费现象,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力度。审计部门应把治理乱收费工作列入审计工作当年计划,并明确治理工作要求,细化治理工作任务,制定《治理乱收费工作实施方案》。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把审计乱收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对乱收费现象一经发现,必严肃处理,该追究责任的必须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使乱收费这个顽症得到彻底根治,为维护我国经济秩序良好运行,发挥职能作用。三是采用专项审计调查方法。由于专项审计调查可以对经济领域中带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特定事项进行系统调查了解,通过综合分析,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揭露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国家宏观调控服务。因此,专项审计调查具有宏观性、目的性、时效性和针对强的特点,调查范围大、工作方式灵活,更有利于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鉴于新形势下乱收费更具隐蔽性这一特点,审计机关应选择审计调查这种积极的方式,通过对中小企业或个人的内查外调,以获取更加可靠的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的证据。搞清楚出现乱收费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国家收费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四是摸清底数,掌握行政机关目前收费的总体规模和违规收费情况。“目前有20多个部门对企业进行各种行政性收费,有60多个收费项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林双林表示。针对这些收费项目,审计部门可以通过审计,掌握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情况,建立档案,并从中筛选出乱收费的重点单位,为下一步进行重点跟踪审计提供第一手资料。 (李建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