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在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实现途径研究
刘 静 (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治理就是通过配置和运行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1]。在国家治理中,国家审计实质上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就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
    
    一、审计机关人力资源及其管理对于推动国家审计完善国家治理的意义和重要作用
    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实质就是国家审计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促进国家和社会经济和谐发展[3],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战略目标是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国家审计人员个体的能力层次及其表现出来的整体素质为关键的人力资源水平,人力资源管理的强弱,决定了国家审计各项任务完成的优劣,决定了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用的发挥程度[4]。在国家审计机关中,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根据国家审计发展需要及现有资源的状况,通过配置和运用部门权力,规划人力资源发展,对所属审计人员进行控制、管理、保护、利用和提供服务。有效的人力资源治理结构即国家审计组织内部的管理层次、管理幅度、人员配备的合理选择可以降低组织的运行成本,为国家审计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奠定良好的基础,是国家审计能够有效履行职责,实现促进良好国家治理目标的关键。国家审计的实施是一种专家行为,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于国家审计机关的人才队伍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是达到人才与国家审计组织发展协调共赢 [5],提升国家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在更高层面上服务于国家治理整体目标的重要因素。
    
    二、当前人力资源及其管理中与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要求还存在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随着国家和社会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国家审计所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大,面临的新情况不断增加,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审计人员能力、效率以及工作层次和水平与科学审计理念要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观念陈旧、制度缺失、配置不当已成为制约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瓶颈。一是现有的审计人员从知识结构、能力具备和道德水准等方面还不能有效适应推进国家审计完善国家治理的需要。二是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人力资源整合未能充分发挥合力。审计人员的数量与项目安排不匹配,审计项目的实施在人员数量上常常捉襟见肘,导致具体审计项目的实施难以做到充分全面,审计人员的审计判断难以做到深入细致。组织内部的岗责体系不尽合理,组织内部沟通协调不够顺畅,审计组及各小组内部的分工也不尽合理,导致审计项目的实施质量上与期望值也尚有差距。三是审计机关传统人事管理与国家审计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不相适应。人力资源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不够,对人力资源的配置、开发利用不够,人力资源考核标准不科学,不能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审计职能的深化,阻碍了审计作用层次的提升。
    
    三、改进人力资源管理,推动国家审计更好服务于国家治理的方法和途径
    (一)改善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人力资源管理在整个国家审计组织体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国家审计人力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决定了国家审计治理功能的实现程度。因此,应当重视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建设。一是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打破传统的人事管理的束缚,以国家审计与人力资源的运用平衡协调发展为目标,建立一系列人才引进、使用、配置、管理和奖惩机制。二是针对国家审计的工作职位特征,工作组织目标的实现要求,科学分析人力资源现状,将人力资源的个人期望与国家审计战略目标结合起来,确定近、中、远期相结合的审计人力资源建设规划,切实增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前瞻性和系统性,提高人力资源配置的有效率,以适应国家审计不断发展的人才需要。三是重视不同年龄段干部的有机组合和梯次配备,充分发挥不同年龄段干部的优势,保证队伍的新老交替和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强审计专业化团队建设。依托审计项目,通过优化组合,科学、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积极开展实践攻关和理论探索,打造一批能够担当重任、善于攻坚和勇于创新的优秀团队。
    
    (二)建立以能力发挥程度为核心的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审计人才激励约束机制。人力资源的科学化管理,依赖于合理的考评和激励体系建设。要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完善考核标准,规范激励机制。一是是把定性考评与量化分析统一起来。在注重对人力资源政治信念、道德情操、观念作风和工作能力等方面的评价的同时,针对每个审计岗位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规范,制定绩效考评的标准,在细化工作业绩标准、评分细则、定量分析上下功夫,形成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权责分明的良好环境。二是抓落实制度,通过加强考核管理,增强制度和纪律的约束力,提高工作的执行力。三是加大对考评结果的分析和使用。将审计人员履职情况、工作业绩与个人待遇挂钩,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解决审计人员岗责不对称的问题。四是将激励体系与考评体系有机结合,统筹激励资源,丰富激励手段,加大激励力度,积极探索、逐步建立统一协调的有效激励体系,从政治地位、经济收入和精神满足上体现人才的价值。形成全面提升、整体突破的工作局面。
    
    (三)加快审计人才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审计人才的科学配置。一是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审计人才队伍正确的学习观,帮助拓宽审计人员的知识和视野,提升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的能力。二是着力培养并引进多领域人才。三是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根据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发展要求,针对每个审计人员的不同职业特征,因材施教,找准切入点,分层次、有重点、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实行个性化职业培训,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审计人员的能力结构,确保不同个体精通与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四是将人员专业结构与处室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科学的进行人员调配和轮岗,有的放矢地配置人力资源,充分挖掘每位审计干部的潜能,做到人尽其才。
    
    (四)重视营造良好的组织文化环境,引导审计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增强人才对组织的归属感,提升组织对人才的治理水平。加强审计人才资源开发的关键就是审计机关要努力营造一个开放性大、自由度高、公正性强的生态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审计人员干事业的良好的审计文化环境,形成吸引审计人才的“强磁场”。审计机关的文化建设与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作风之间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良好的审计文化环境,有利于组织中各类人才职业道德水准和职业能力素质的提升,有利于审计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职业道德水准的提升和良好工作作风的养成,可以营造风清气正、斗志旺盛、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机关工作新气象,这对进一步提升国家审计的质量和水平至关重要。
    
    总之,人力资源是保持国家审计旺盛活力的基础和促进国家审计开拓创新的根本,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对国家审计与时俱进、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影响巨大。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国家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这门功课,真正重视人才,选对人才,用好人才,实现才尽其用,国家审计才能获得更大发展,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