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计算机审计初期遇到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徐令谦 (山东省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金审工程的进一步推广,计算机审计已在县区基层审计机关普遍使用。然而,由于基层审计人员存在计算机基础差、数据库基础知识少、应用的机会相对较少等原因,因此在初步使用计算机审计时会遇到很多小障碍、小困难。如:不知如何向被审计单位提取审计所需数据;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财务软件备份数据”和“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概念有所混淆等,如何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呢?笔者根据自身体会总结如下:
    
    一、关于业务数据
    (一)业务数据的提取。业务数据是指被审计单位行使职能和日常业务运转使用的计算机管理软件,如医院的“医院管理系统”,因此必须要了解该单位业务管理软件后台服务器使用的是何种数据库管理系统,如SQL SERVER、ORACLE、ACCESS等;并确定数据库软件中哪些数据库是审计所需要的,然后备份所需数据库。以一般常用的SQL SERVER为例,审计人员可使用数据库备份的方式,到被审计单位服务器上备份所需要的数据库,再到审计人员使用的计算机数据库软件中新建一个与备份数据库名字相同的数据库(注意:大一点的单位一般机房内会有多台服务器,这时就需要被审计单位计算机管理人员确认是那台服务器),用还原的方式将备份来的数据库还原到新建数据库中即可。
    (二)所需数据库中数据表提取。获取业务数据以后,审计人员应同时分析数据库中那些数据表是审计所需用的,计算机知识较差的审计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审计思路所用到的统计数字,询问该单位计算机管理人员所需统计数字应从哪些表中提取。
    (三)了解所需数据表中的字段含义。找到审计需用的数据表以后,还要逐一分析数据表中每一个字段的含义(同样也可以询问该单位计算机管理人员或软件服务人员),以便于将来使用SQL语句进行计算分析。
    (四)数据校验。通过被审计单位单位计算机管理人员或软件服务人员了解获取的数据表还需要进行校验。以医院管理系统为例,审计人员可以用语句计算出数据库中某一时期住院收费表和门诊收费表的收入金额合计,然后与财务报表中这一时期的相关收入进行核对,校验数据的准确性。通过校验正确的数据,审计人员就可以进行语句查询、分析、计算,获取可疑数据了。
    
    二、关于财务数据
    (一)数据的提取。财务数据是指审计需用的被审计单位财务核算软件中的数据。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取得,一是直接使用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备份后取得(注意:这里最好让有管理员权限的操作员到服务器上使用财务软件进行数据备份);二是到财务软件后台服务器中用数据库软件备份数据库取得,取得数据库后要分析出导入AO所需用的财务数据表,如:简单的会计核算单位一般包括凭证表(有的单位凭证表分为凭证库表、凭证分录表两张表)、科目表、科目余额表,然后导入AO。
    (二)数据的采集。正常情况下,第一种方式取得的财务数据可以使用AO软件中采集“财务软件备份数据”的方式直接采集到AO中;如采集不成功说明AO软件中没有此财务软件的采集模板,就需使用到第二种方式取得的数据,第二种方式取得的财务数据可以使用AO软件中采集“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方式进行采集,步骤较为繁琐可参照AO教材。
    (三)单机版财务软件。特殊情况下,工作中还会遇到单机版的财务软件,该软件不需要单独的数据库软件支持,这种情况下,如果采用第一种方式取得财务数据在AO中无采集模板,就需要审计人员对此软件的后台数据表进行分析,并制作审计需要的临时数据表,然后使用AO软件中采集“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方式进行采集。上述情况对审计人员的计算机知识要求较高,因此建议审计人员先设计审计思路再与软件服务人员进行联系,让软件服务人员帮你找到所需用的数据表。
    (四)AO中辅助导入的重点。采用第一种方式取得的财务数据在AO中根据提示就可以完成帐套的建立,但采用第二种方式取得的财务数据使用“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方式进行采集后,还需要将采集的数据表进行一系列的数据导入整理,在这里建议使用辅助导入方式。辅助导入的重点是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掌握每张财务数据表的内容及表中每个字段的含义,不然生成帐套就会报错,因此在辅助导入之前,审计人员应仔细研究每个数据表和表中字段的含义,同样建议审计人员与软件服务人员进行沟通,会事半功倍。
    
    三、个人心得体会
    计算机审计对新手之所以感到困难重重,从而宁愿放弃改为手工查账,除计算机知识的欠缺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即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库中大量数据表的内容不了解,数据表中字段的含义不明白,如果再遇上被审计单位不配合或计算机管理人员不专业,将对计算机审计工作造成严重障碍。因此新手除多学习计算计审计技巧外,在进点后应主动了解被审计单位业务与财务计算机的管理使用情况,同时注意设计好审计思路(重点),多与计算机管理人员和软件服务人员进行深入沟通,达到掌握审计所需数据资料的目的,这一点尤为重要。相信,每个新手只要勇于实践,不耻下问,一定能够轻松掌握计算机审计的技巧和方法。(徐令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