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
贾恒德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良好的培训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但在审计机关培训实践中,这一问题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本文探讨了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的内涵、开展培训需求分析的意义及基本方法,通过分析研究,旨在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培训工作的层次与成效。
    关键词:培训;需求分析
    
    审计机关的培训工作在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促进审计科学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良好的培训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但在审计机关培训实践中,这一问题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很有必要对此进行分析研究,以期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培训工作的层次和成效。
    
    一、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的内涵
    在审计机关的培训理论研究中,对培训需求分析的内涵鲜有解释。本文认为,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是指审计机关在规划与设计培训活动前,培训组织者及相关人员采取科学方法,搜集组织和员工的有关信息进行分析,确定培训必要性及培训内容的过程。根据这一解释,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体的多样性。主要包括培训组织者及相关人员。由于不同主体在组织中的地位不同, 决定了其在培训需求分析中的优势不同。作为培训组织者只有调动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参与需求分析, 发挥各自优势, 才能保证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的客观性和有效性。
    二是客体的层次性。现代培训需求分析一般侧重于三个层面的分析,即组织层面、任务层面、个体层面,三者共同构成现代培训需求分析的基本内容。对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进行系统分析, 有助于提高分析的全面性和合理性。
    三是方法的多样性。由于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主、客体的特点以及培训对象的差异性, 决定了其分析方法的多样性。从宏观上看有全面性分析方法和绩效差距分析方法;从微观上看有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测验法等。
    四是结果的指导性。审计机关培训需求分析的关键在于收集组织及其成员现有绩效的有关信息,寻求现有绩效水平与应有绩效水平的差距,并依据其差距情况来决定培训的必要性、参训人员、培训内容等一系列关键问题, 因此,其结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能为审计机关培训活动的开展提供客观依据。
    
    二、审计机关开展培训需求分析的意义
    在审计机关的培训实践中,培训需求分析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培训需求分析,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 培训需求分析是培训流程的首要环节。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培训流程应该包括四个环节。首先从培训需求分析做起,了解受训者需要提高哪些技能和素质;然后根据需求确定培训目标、设计培训计划、选择培训课程等;接着是具体的培训实施过程;培训是否达到了目的,取得了成效,最后的环节就是培训效果评估。通过培训效果评估可以找出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可以发现新的培训需要,从而为下一轮的培训提供重要依据。可以说,各个环节紧密相连,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在整个培训活动的链条中,培训需求分析既是确定培训目标、设计培训计划的前提,也是具体实施培训、进行培训效果评估的基础。
    (二) 开展培训需求分析是提高培训针对性的重要保证。人们从事何种工作首先应知道“为什么做、做什么”等基本问题,培训需求分析实际就是解决“为什么培训、培训什么”的问题。审计机关培训组织者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可以深入了解审计干部目前工作中存在的最需要通过培训来解决的问题,并通过设计相关项目对员工所欠缺的工作技能、知识等进行培训,这样,可大大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但在审计机关培训工作中,有的培训组织者对培训需求分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或者是没有采取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方法,想当然地设计和实施培训,培训效果势必会差强人意、大打折扣,甚至带来人力物力的大量浪费。当前,在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的情形下,积极开展培训需求分析和研究,并据此开展相应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三)开展培训需求分析有助于增强对审计干部自身素质的全面了解。培训需求分析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收集组织内成员现有绩效的有关信息,分析现有绩效水平与应有绩效水平的差距。在这个过程中,势必涉及审计干部的学历背景、知识结构、参训情况、工作能力等基本问题,培训组织者对以上诸要素的分析,必然会进一步增强对审计干部自身素质的全面了解和认识。特别是作为审计机关的人事部门,通过开展培训需求分析,一方面可以更好的推进培训工作,促进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在对审计干部加深了解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配置人力资源,把审计干部安排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去,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好地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审计机关开展培训需求分析的基本方法
    目前,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产生了较多培训需求分析的模型,但Goldstein 模型仍是认同度最广的培训需求分析模型。借鉴Goldstein 模型,审计机关可以从组织、任务和人员三个层面开展培训需求分析。
      (一) 组织层面的分析。组织层面的分析指的是确定组织范围内的培训需求, 以保证培训计划符合组织的整体目标和战略要求。这是一个宏观层面的分析。具体来说,审计机关的目标、任务、特质、环境等是确定是否需要培训、培训什么的基础,要对这些要素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一般说来,审计的目标和任务决定培训的目标和任务,二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偏离审计的目标和任务,培训工作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也就不会取得实效。在对审计目标和任务进行分析时,要揭示实现审计目标、任务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以及审计机关现有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状况,并明确哪些需要采用培训的方式予以实现的方面。同时,还要特别重视审计内部环境(组织结构、干部素质状况等)和外部环境(政治法律环境、经济技术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等的变化对培训提出的需求。比如,机关内部轮岗后,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应考虑轮岗人员的适应性培训。再如社会文化环境的变化对人的认识、心理产生了影响,应考虑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的培训等,以促进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
     (二) 任务层面的分析。即分析审计机关中各个岗位的工作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所需要的知识、技能、态度等,并根据对其的需要确定培训需求。这是一个中观层面的分析。在任务分析时, 一般按照四个步骤进行: 首先,根据审计机关工作的职责和分工, 列出一个岗位所要履行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其次, 确定完成具体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 knowledge) 、技能( skill) 、态度( attitude) 及其他( others), 即“KSAO”;再次,将完成每项任务所需要的“KSAO”与审计人员实际的知识、技能等进行比较分析,即确认绩效的应有状况同现实状况之间的差距;最后,根据其存在的差距,有计划地组织某一方面的培训。具体到某一审计单位和部门,其承担的工作任务并非固定的,有时经常处于变动中,因此需要经常进行任务层面的分析,发现需要培训的方面并组织相关的培训,以提高审计干部的胜任能力。
    (三) 人员层面的分析。即分析审计干部个体的差异性,将审计干部现有的能力水平与预期未来对其的要求进行比照, 发现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差距,存在哪些差距,以确定谁需要和应该接受培训及培训的内容等。这是一个微观层面的分析,也是培训需要分析的落脚点。比如,对一名新录用公务员而言,如果其专业背景是财经类,从预期未来对他的要求看,他还需要计算机技能的提升,需要熟悉工程审计相关知识等。作为培训组织者,就应该有计划地加强相应的培训,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升。为了获取相关信息,培训组织者可采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调研法等。以问卷调查法为例,培训组织者可设计一份“培训需求问卷表”,并设计相关内容由审计干部填写,通过分析该表中审计干部填写的内容,揭示该审计干部的培训需求。由于个体的差异型,人员层面的分析往往存在较大差异,培训组织者可根据审计干部的个体需求安排其参加相应的培训,或者从中找出共性的东西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
    
    必须明确的是,培训需求分析的三大层次并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一个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局部,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三个层面(组织、任务、人员)的分析虽有区别,但从本质上看是一致的。在进行培训需求分析时,只有把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培训工作才能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并富有生机和活力。(贾恒德)
    
    主要参考文献:
    [1]谢晋宇.企业培训管理[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2008
    [2]雷蒙德·A·诺伊. 雇员培训与开发[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3]张志有.试论现代培训需求分析[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8(3)
    [4]王明基.公务员培训需求分析方略[J].天津行政学院学报, 2005(3)
    [5]康伟.刍议员工培训需求分析[J].理论界,2010(12)
    [6]贾恒德. 审计机关培训工作流程设计初探.中国审计报(2011.8.17.学习专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