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多系统数据审计非税收入的计算机审计技巧
张英 陈霞(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财政收支审计中,利用非税收入核算系统和国库集中会计核算系统等电子数据开展计算机审计,能够大大提高审计效率,快速查出财政部门滞留非税收入、调节预算收入进度、挤占中央收入、违规收费和账务核算混乱等问题。其计算机审计技巧如下:

    一、分析业务规律和金额特点,查出非税收入大量滞留的问题

    利用“非税收入核算系统单位收入汇总查询数据”和“待查收入”账户,汇总缴款笔数、查找特殊金额,将缴款笔数少或缴款金额无尾数的征收单位确定为延伸审计单位,再进一步核查这些单位的银行账户,能够发现非税收入征收单位开设多个非税收入汇缴户及滞留资金的问题。

    二、分析同一数据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差异,查出调节预算收入进度的问题

    利用“国家金库XX省(市)级预算收入年报表”和“非税收入核算系统科目余额表”,将两者的非税收入缴库金额进行比对,分析两表之间的数据差异,进而追踪资金去向,能够发现为调节预算收入进度将非税收入缴入预算外财政资金专户的问题。

    三、选取收费项目和批量计算,查出挤占中央非税收入及违规收费等问题

    利用“2011年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非税收入核算系统科目余额表”、“国家金库XX省(市)级预算收入年报表”,通过选取护照费、农药试验费、注册核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费等部分中央和地方分成的非税收入,对这些收费项目涉及的相关系统数据表进行关联对比分析,确定缴款级次错误记录并按分成比例批量计算差异,能够发现挤占中央非税收入、违规收费等问题。

    四、通过分析同一记录的科目关联度,查出非税收入核算系统管理混乱的问题

    利用“非税收入核算系统银行日记账”和“银行交易流水”,在核准相关金额数据的前提下,通过分析同一条记录的借贷科目关联度,查找可疑会计分录,再核查非税收入相关会计凭证,能够发现非税收入核算系统账务管理混乱、大量记账凭证无附件或与附件内容不一致等问题。如部分单位单据未加盖银行公章、未使用统一印制的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这些问题隐藏着操作风险。(张英 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