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提升十种能力
王冠英 (河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能力是指直接影响人们顺利完成某项活动质量和数量水平的个体心理特征。能力反映了人的智能和体能特点,决定了其活动的效率和效果,也决定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审计人员能力是指审计人员从事某一具体工作或行为的智力、知识、技巧和经验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新时期审计人员应具备以下十种能力:
       
    一是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是指根据工作任务,对资源进行配置使之互相融合,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是公务员完成工作任务的保证。审计是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人和事,审计前如何争取领导的支持,审计中如何谋求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审计后如何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联合审计中如何处理与被联合者的关系等等,都存在组织协调问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具备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减少阻力、排除干扰,为审计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基础业务能力。审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首先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精通会计、审计专业知识,还要熟悉经济管理、金融、财政、税务、统计、投资、评估等相关知识,其次要求审计人员全面掌握,熟练运用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第三要求审计人员了解自己审计范围内相关行业的业务流程,工艺特点,技术参数,运行周期,行业标准等行业性比较强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在审计工作中精干内行,把问题查深查透,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审计任务。
    
    三是职业判断能力。审计职业判断是审计人员应用专业知识、技术经验,依据相关标准对审计对象的某种认定、评价、选择和决断。审计职业判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审计中的两个核心概念—审计重要性和审计风险,以及具体的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策略,审计证据的收集、分析、评价等都是依靠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来确定。审计判断的正确与否主要取决于审计人员的知识、经验、喜好等,审计判断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的成败。审计人员一旦在某一具体事项的分析判断上出现失误,就可能作出与被审计事项实际情况完全相反的审计结论。因此审计人员具有准确、正确的职业判断能力是搞好审计工作的关键。
       
    四是洞察辨析能力。洞察秋毫,辨析是非是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在审计工作中,审计对象形形色色,审计事项浩繁复杂,违法违纪手法日益诡秘等等。这就客观地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头脑清醒,目光敏锐,善于在茫茫雾海中找准方向,善于在海量数据中切中要害,善于在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善于在似是而非中拨云撩雾。否则,就庸碌无为,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审计人员
       
    五是表达能力。表达能力是审计人员最基本的能力,包括“语言表达”和“文字表达”两个方面。一要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不仅会说还要说得明白。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时,要讲得利索,提纲挈领,言简意明;要讲得得体,该讲则讲,不说废话;要讲得集中,一针见血,不兜圈子;要讲得有味,不讲套话,想听爱听;要讲得感人,有根有据,有礼有节;要讲得有力,让人激动,心悦诚服。二要培养和提高文字表达能力,不仅会写还要写得清楚。在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经常要与各种文书材料打交道,撰写工作计划、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案例分析、工作总结、向上级报送的审计要情等等。因此,如果没有较强的文笔功底,不具备相应的写作能力,就不能胜任审计工作。
    
    六是综合分析能力。审计的过程就是一个综合分析的过程,尤其是审计报告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和核心产品,它是审计成果的主要载体,也是审计质量和审计人员素质的集中体现。审计实施结束进入形成报告阶段,这个阶段非常重要,非常关键,大量繁重复杂的取证材料需要进行分析归纳、加工梳理、深度研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但现实中,囿于审计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往往形成薄弱环节,审计报告停留在对事项的简单罗列,综合分析不够深入,即使综合分析,往往也只是“粗加工“多、“深加工”少、“精加工”更少,“初级产品”多、“技术”含量高的“精品”少、满足需要的“高端产品”更少,造成审计人员无效劳动,材料资源大量浪费,工作效果虎头蛇尾。因此,依据庞大纷杂的取证材料,立足宏观、纵观大局,着眼微观,切中时弊地进行综合分析,为宏观决策服务、为微观管理改进提出建议,也是审计人员必不可少的能力
    
    七是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扩大了审计的业务服务和内容,对审计的方式、程序、审计项目的管理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适应审计机关履行使命的需要,以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实现审计方式转变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也好,开展联网审计也好,开展审计管理和移动办公也好,都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掌握和精通信息技术知识。审计人员不掌握和精通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的资格。
    
    八是心理承受能力。审计人员在艰巨复杂的审计环境中,会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源,如政治因素、道德因素,亲情友情,人际关系,风俗习惯、恐吓利诱等等,这些都对审计人员的心理产生强烈的撞击。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抗压心理素质,才能顶住压力,从容面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法律准绳,道德底线,组织原则,人情世故中寻找平衡点。不为权所屈,不为情所困,不为利所诱,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自若,保持良好心态,既能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又能不辱使命,忠实地履行审计的职责。
       
    九是勇于创新能力。创新是审计发展的动力之源。当前社会是一个创新的社会,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客观上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加强学习与研究,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具有勇于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具有消化新东西、理解新思想、挑战新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思路,知难而进,奋发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实现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的转变,用新思维、新视角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处理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适应未来审计的需要,实现审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十是自我约束能力。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一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程序办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原则,正确行使审计职权,维护审计的权威性;二是要自觉觉遵守“八不准”纪律及各项廉政规定,严守纪律,严守秘密,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王冠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