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取证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朱 立(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复杂的经济现象不断涌现,审计监督日益显现更高的作用,审计质量的逐步提高也就提到了更为重要的日程,对审计证据的质量、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充分性、相关性、合法性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审计取证工作的高质高效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当前审计取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审计取证工作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基础,只有基础牢固了,工作才能顺利展开,当前审计取证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审计取证工作的方法也不断改进,效率不断提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审计取证方式方法趋于单一化。审计工作主要是对被审单位的财务资料进行审计,一直延续的审计取证方式多是以检查财务账表为主,重视书面证据,而忽视了环境分析和实物证据,或在这方面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侧重内部证据,避开外部证据,注重纸介证据,忽视电子数据证据。
    (二)审计取证程序不规范,缺乏统一的标准,盲目性、随意性较大。许多审计取证,在取证之前没有系统地分析决策,仅仅凭经验,盲目取证,导致证据不充分不相关,取证后未能就取证资料进行系统地分析整理,审计证据不足以支持审计结论,证据力不足,加大了审计风险。
    (三)审计取证的内容不规范。现今各种审计制度对审计证据的充分性、相关性没有一个标准的尺度去衡量,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出现取得的审计证据不充分和过滥的情况同时存在。数量不少,但相关性差,与审计具体目标及审计事项缺乏联系,与要查处的主要问题关系不大,甚至无关的审计证据收集了很多,有些还产生重复和互相矛盾的材料,而与实际相关或有重要证明力的证据却漏掉很多,进行归纳整理时很困难,无形中浪费了审计成本。
    (四) 审计取证文书形式不规范。在审计过程中,有时取得的审计资料仅是影印一些数据资料,没有相关的文字说明材料。有的需要通过审计人员分析、核算、核对等方法取得的证明材料缺少必要的过程记录,无计算依据或者其他必要的说明;对于重要的审计证据,有的缺少经过被审计单位确认审计事项的事实及其定性的环节,仅对收集的零散证据盖章;没有经相关责任人员签字认定的文书,这些都加大了审计交换意见时的沟通难度。
    
    二、改进审计取证方法加强质量控制
    上面我们分析了当前审计取证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导致上述问题的产生,主要原因有审计取证工作缺乏专业的标准规范,审计人员素质不适应,对审计人员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不到位,审计取证手段上的限制以及对某些重要性的忽视等。综合归纳,要提高审计证据的质量,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审计取证要趋于多元化。要进一步加强对环境证据的收集。环境证据的收集主要是指对被审计单位有关内部控制环境、会计系统、控制程度、各种管理条件、管理人员素质等事实的取证。重视外部证据,外部证据同内部证据相比,更有说服力,证明力更强。重视电子数据证据,电子数据规范性高,准确率大,并利用相关财务审计软件进行审计,审计工作人员应很好的利用计算机和电子数据资料证据审计这一很好的审计方式。
    (二)规范审计取证文书的形式。审计机关应当根据审计取证过程中的需要制定相关的取证工作表格,对一些通过审计人员分析、核算、核对等方法取得的证明材料的过程记录和其他必要的说明必须按规定进行程序性的记录,规范审计取证格式,以规范审计人员的审计取证行为,减少人为差错,提高审计证据的质量。
    (三)创造更加完善的审计法规制度环境,全面规范审计取证工作。审计工作的规则是判断审计质量的重要标准,审计准则体系为审计工作确立了工作规范。衡量审计取证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和遵守职业规则的情况。审计准则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将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并为控制审计取证工作质量提供标准和依据。
    (四)发现重点,调整方案,让各环节更好的配合审计取证。将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测试内容从审计阶段前移到审前调查阶段中来,更好地发现审计重点并在审计方案中反映审计重点,合理分配审计力量。在审计中,掌握被审计单位资金流程,发现内部控制关键点,认定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将存在缺陷的控制点设计的内容作为审计重点,并将其在审计方案中反映出来,作为审计取证工作的关键部分,引起足够的重视,更好的指导审计取证工作。
    (五)建立科学的审计取证决策机制。在审计实施方案中审计目的的指导下,一要明确审计取证的范围,要有针对性地收集与审计事项相关的审计证据。二要明确审计证据的转化方式。要收集能够证明审计事项的原始资料、有关文件和实物等原始证据。三是对审计发现进行深加工。分析加工审计发现时,不能停留在发现问题的表面,应注意问题产生的根源、注意审计发现的内在联系、注意管理和控制上的重要缺陷。经过对审计发现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挖掘和加工后,找出最有价值的信息。 
    (六)加强审计证据纵横向间的联合分析复核。审计组负责人的复核是对审计取证质量控制很重要的环节,它承上启下,把握审计取证工作的质量关,是属于第二层次的复核,第一层次的复核是审计取证工作人员取证时自我对证据的复核,这两个都是很重要的环节,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第二个环节常常被忽视,导致很重要的把握审计取证质量的环节未被很好利用,另一方面应加强审计证据横向间的联合分析复核,负责不同审计内容的工作人员,可以结合审计事实和相关联的审计事项对不同的证据联合分析复核,检查其是否取证片面或取证存在误区,是否有联合分析才能发现的重要审计实事或问题被遗漏。对于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现象不断复杂的未来,审计工作的监督作用越来越大,审计工作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要在各项政策的监督指导下,各种审计法规的约束下,不断发现不足,积累经验,抓好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改进工作方法,把审计这把神圣的宝剑,用得更好,使其为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更大更有效的贡献。(朱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