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的思考
楼志强 (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部审计作为一种独立监督和评价单位及其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内部控制、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主要目的是促进加强经济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和提高经济效益。内部审计的作用正日益引起单位所有者、单位经营者及社会公众的重视。但目前,由于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不尽合理、内部控制环境不理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因素,影响和制约了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因此,笔者认为当前加强和发展内部审计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提升地位,保持内审的相对独立性。内部审计是源于自身加强经营管理的需要而建立,其工作目标是促进单位加强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为单位的治理做贡献。保持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客观性,是有效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并做到客观公正的必备条件。内部审计独立性虽不像外部审计那样完全独立于单位和单位管理当局,但需要具有相对独立性。从内部审计地位来看,内部审计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其管理效果是一样的。如果内部审计机构隶属于内部审计委员会和单位最高管理当局,实行双向负责,可以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和独立性,维护必要的内部审计权威。从我国内部审计实践经验来看,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应高于其他各职能部门,在行政上向管理层负责并报告工作。这种双重负责的组织形式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既有利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也有利于其作用的充分发展。
    
    二、强化内控,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部审计最初源于组织内部查错防弊、加强内部控制的需要而建立,内部审计要对单位内部控制的需要而建立,内部审计应把真实性、合法性作为首要目标,因此内部审计要对单位控制制度健全有效性加强监督。目前,我国单位仍存不同程度的差错与舞弊、数据资料虚假、会计信息失真,客观上就需要有健全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通过对财务收支、经营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查及监督,反映单位各项资产、负责和损益核算的真实情况,揭露舞弊违法行为及经营管理中的弊端,减少单位风险,确保资产安全。内部审计监督的重点应当是:审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审查和评价财务与会计处理程序的合法性、合理性;对单位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通过审计,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单位各级管理人员及每位员工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对单位各项经济业务进行客观的会计核算并及时、真实地披露会计信息,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可靠。
    
    三、围绕管理,开展绩效审计。内部审计通过对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审查和评价,能够解决组织本身存在的问题,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从而促进单位目标的实现,这是内部审计更为重要的职能所在。内部审计应该在财务审计的基础上,向管理审计延伸与拓宽,通过采取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对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充分性和有效性及治理程序进行评价、评估和报告,提高单位运营效率,增加单位价值。管理审计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第一,风险管理审计,应对单位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监督和评估,帮助单位改进风险管理与控制体系,规避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损失,以提高内部审计与单位治理的效率和质量。第二,内部控制审计,检查和评价单位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运行。第三,管理审计,主要是将工作领域扩展至事前,并深入到单位的主要环节,对管理经营活动进行连续跟踪,采用若干现代科学方法进行检查、取证及分析,并采用一定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其经济性、效率性急效果性,从而找出差距,挖掘潜力,提高效益。第四,合同审计,主要是对一定金额以上的重要合同进行审计,通过审查其合规性、完整性,来保证其符合生产经营需要,防止损失。第五,工程项目审计,主要是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方案进行评价,随着工程项目的进展分别安排施工及竣工等不同阶段的审核、评价,最后针对工程项目投入运营后的实际效果衡量其达到预期目标的程度。第六,专项业务活动的审计,评价其对单位决策和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评价其活动是否达到预定目标,是否做到了节约高效。
    
    四、更新观念,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员是内部审计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及其在单位中的广泛应用,传统意义上的会计记录、会计台账、会计报表以及整个财务运作过程逐步实现无纸化,单位的管理方式也因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传统的内部审计方式面临着新的挑战,单位必须加强内部人员队伍的建设,研究新方法、采用新技术,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的素质,使内部审计适应形式发展的需要。一是改善内部审计机构中人员的传统结构,配备精通现代信息技术、懂经营管理、熟悉单位运作流程、财务、审计等符合性专业人员,选择具有丰富经验和较高业务水平的优秀人才加入内审队伍;二是实行岗位轮换并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使之成为培养通晓多学科知识、掌握多领域技能的审计人才的集训地,成为培养和输送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重要岗位;三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工作的胜任能力,使其成为具有综合知识和业务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四是加强职业道德培养,内部审计人员应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做到独立、客观、正直和勤勉。(楼志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