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人员如何提高审计建议质量
杨长和(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目前基层审计人员所提审计建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不全面不透彻,提出的审计建议不切合实际。部分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层次的挖掘提炼不够不到位,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产生的真实原因和源头的剖析不深不透,仅停留在肤浅的认知上,提出的审计建议不切合实际。
    
    (二)审计人员站位不高,提出的审计建议质量较低。部分审计人员受综合素质和客观环境的限制,导致对问题的实质看不清楚,缺乏深入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仅看问题表面现象,致使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质量好的审计建议也就无从谈起。
    
    (三)知识结构不全面,对提审计建议显得困难重重。部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对提审计建议存在怵头情绪,导致不善于提审计建议,面对能写出建议的大量的审计材料总是提不出合理的审计建议来,往往面对审计建议无话可说,发挥不出审计应有的谋士作用。
    
    (四)审计建议过于笼统,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建议无所适从。当前存在的普遍问题是部分审计人员对提好审计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提出的审计建议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或针对性的建议话语少,或空话虚话多,或提建议笼统,使得被审计单位或主管部门对审计建议无所适从,难以起到审计建议真正的应有作用,甚至造成误导,给被审计单位造成损失。
    
    二、提高审计建议质量的思路
    针对以上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要注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好审计建议要注重找准问题的所在。审计建议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找不准问题的要害和关键也就无从谈起审计建议,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再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归集后进行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问题分析透了,自然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审计建议很自然地就提出来了。剖析要从不同类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及产生问题的根源背景去深入分析,深入分析其存在的弊端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同时,依照国家有关的法规规定,审计建议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
    
    (二)提好审计建议要善于换位思考分析问题。审计人员在对那些单位部门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时,都要学会和善于换位思考问题,在被审计单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前提下,站在责任主体(被审计单位)的角度上思考分析问题,这样有利于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来。如果是向当地政府领导提出宏观管理的审计建议时,审计人员则要站在县领导(县长)的高度上,以全县利益的站位去考虑问题;如果是对一些单位(部门)提审计建议时,审计人员则要站在单位(部门)自身的角度思考分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审计建议切入点,提升审计建议的高度,使审计建议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加合理。提出的审计建议,也才容易得到领导及有关单位(部门)的肯定和重视,得以采纳,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发挥出审计建议应有的效果,发挥审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最终目的。
    
    (三)提好审计建议要不断提高自己综合素质。作为国家审计人员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需要,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同时,要熟悉国家与地方有关经济政策,不断学习财政金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知识,特别是对当地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热点经济问题,要善于思考观察和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增强其创新意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善于将审计中发现的各种类型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加以分析,寻找解决的办法。总之,要想提出高质量的审计意见与建议,审计人员一定要长期坚持学习不放松,不断积累各方面相关知识,努力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新时代一专多能的审计能手。
    
    (四)提好审计建议要提高提建议重要性认识。基层审计人员应当自觉增强提审计建议的责任意识,基层审计机关应当通过各种方式和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宣传和鼓励审计人员多提合理的切合实际的审计建议。一直以来,审计人员大都意识到审计处理问题重要,但是往往忽略在处理问题的同时,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促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重要。所以,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是审计机关每一位审计人员的重要职责,尤其是对与工作在一线的审计人员全面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掌握着切实的第一手资料,是审计建议的首提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更加明确提好审计建议的责任。(杨长和)
    
【关闭】    【打印】